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谁更用心--对比思铭中华H530比亚迪G6(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0:41   信息时报   字号:

思铭内饰设计与第八代思域无异。

中华H530内饰设计年轻动感。

比亚迪G6内饰风格宜商宜家。

  用料做工

  东风本田思铭做工细腻

  也许为了提高内饰整体高级感,H530在内部采用了冷色调的高级灰,上深下浅。中控台毫无疑问是最让人难忘的,镀铬的中控面板引人注目,目前这样夸张使用亮金属作为饰板的还真不多见,豪华与科技感是提升不少。内饰做工值得褒奖,在自主品牌中属于上乘,材质和用料也很讲究,坐进车内没有所谓塑料感以及相关气味,这让人心生好感;仪表盘和中控台上方采用了高档的软性材质,车门内侧扶手使用真皮,让整车触感和美观度大大提升;不过,在局部细节上的实用性仍然有待提高。中控台显示屏不够大气,不管是屏幕大小而言,还是显示的字体,感觉有些过时,还不如不要;而下方的空调按钮设计也有待改善。

  而比亚迪G6中控台中央控制区功能丰富,布局乍看之下很规整,但实际使用起来觉得设计师没有花心思在此,按键布局不符合惯常逻辑。中央大屏幕的存在还提升了整车的档次感,而且在功能性上也颇为丰富。用料方面,门把手上半部分黑色的地方使用的是与中控台上相同质感的硬塑料,下半部分驾驶者经常会搁手的地方,用了皮革+海绵填充的方式进行处理,摸上去比较柔然。

  至于思铭,出自生产工艺早已十分成熟和精良的东风本田品牌,做工自然表现出色,记者留意到包括车头盖嵌接缝隙的处理、车门内侧胶条和内饰接缝都非常均匀。虽然秉承了东风本田精良的做工,但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对于行李箱盖这种消费者日常用车常会接触到的地方,就让各种线头裸露着?除了难看之余,记者不知道是否还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下雨天取放物品是打湿了这一块造成线路短路或其余别的什么……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东风本田思铭做工精良,用料一般。

中华H530用料讲究。

比亚迪G6用料质感上乘。

东风本田思铭的后排空间略显局促。

中华H530后排表现符合家用车的定位。

比亚迪G6后排表现相当充裕。

 

  驾乘感受

  比亚迪G6“自主成分”充足

  本次对比试驾车型的动力总成方面,比亚迪G6的“自主成分”更为充足。比亚迪G6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而中华H530和思铭均采用外资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H530使用的是三菱最新的1.6L发动机,整体调教相当平顺线性,几乎感觉不到换挡带来的顿挫冲击,瞬间提速的爆发力有所欠缺,若想深踩油门加速超车,略显力不从心;为此,记者期待即将推出的1.5T版本车型。而思铭沿用了第八代思域的动力总成,两者的整体感受完全一样,“玩”味儿依然十足。记者不禁地产生疑问,这也叫“自主”?

  比亚迪G6最大亮点在于涡轮还没介入工作时,1.5L的动力拉动近1.5吨的车体,低速表现略微乏力。幸好涡轮介入及时,中后段加速较为迅捷凌厉。

  底盘方面,中华H530是三车当中唯一采用后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结构,加上偏向舒适性的底盘调教,使中华H530的运动性能有所欠缺。但值得赞扬的是,H530底盘整体扎实感很强,舒适的悬挂更符合其家用车的定位。加上具有转向力度随时速改变功能,低速驾驶轻松,高速稳定进而提高行车安全性。同时,胎噪并不明显,车内静音水平也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之上。

  思铭的底盘同样沿用第八代思域的底盘,就连零部件供应商都一样,轮胎还是以运动著称的优科豪马轮胎,操控感堪称一流。即便如此,思铭整体的驾乘感受实在难以恭维,各种路噪、风噪、发动机噪音尽收耳底,隔音能再差点吗?

  而比亚迪G6采用前双横臂后五连杆双横臂独立悬挂架构,底盘整体感强劲出色,调教偏重于家用舒适性。较软的弹簧能够很好地过滤掉路面零碎的震动,弯道中表现出较好的支撑性,底盘显得相当扎实,可以说在舒适性和稳定性上都做到兼顾。

  比亚迪G6的用心表现是值得肯定,同时也需要时间不断改善和提升。而H530根据产品的定位、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以及对国内路况而作出相应的调教。至于思铭,无谓多说。

  记者点评

  虽然有国营车企被点名批评“自主产品研发投入比例偏低,自主品牌汽车盈利能力不强”,但大多数的国有自主品牌车企付出艰辛努力,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如华晨汽车中华品牌。H530让我们看到华晨汽车以国际合作为平台,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把“学到”的东西融入到中华品牌的产品当中。

  合资自主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或许是出于应付国家的相关政策敷衍,或许自身产品研发投入不足,又或许外资企业对技术的严加控管,所谓的自主产品完全看不出“诚意”,似乎只是做照搬的工作。平心而论,思铭就产品本身而言是个不错的,只是“自主成份”稍有欠缺。

  比亚迪作为传统老牌的民营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多年来的发展,从求量到求质的蜕变,大家都有目共睹。不可否认,比亚迪G6身上也不难看出有借鉴的成份,但在此基础上融入自己对市场和产品的理解,进而自主创新。民营自主品牌由于起步较晚,资源有所欠缺,需要时间让其成长,这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