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谁更用心--对比思铭中华H530比亚迪G6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0:41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2012年7月5日D14版刊登了“谁来用心打造国民车?”的述评文章,见报后,不少读者致电时报记者,交流相关的问题,以及提出各自的见解,可见大家对民族汽车工业的重视。读者普遍认为,无论是哪种背景的汽车自主品牌,重点都应以发展自身品牌和完善自身产品质量,为实现国人的自主轿车梦做贡献。

  至于“谁”更用心制造国民车?《信息时报》汽车周刊特此找来同一价格区间的三款自主品牌车型,即华晨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530、东风本田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比亚迪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信息时报》汽车周刊四位专业记者同时对以上三款车型进行实地深度的对比试驾,与读者及车迷们交流切磋。

毕竟是本田的技术平台,思铭的边缝处理出色。

中华H530边缝细密,但不均衡,装配工艺有待提升。

比亚迪G6引擎盖前端粗大的边缝是设计需要,并不是工艺问题。

  外观内饰

  思铭欠缺自主设计创新

  谈到外观设计,不得不先从品牌说起。虽然这三款车都是自主品牌车型,但记者在试驾过程中却发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铭较H530和比亚迪G6(配置 图库 口碑)大为逊色。据了解,思铭是基于第8代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平台研发设计的,所以外观设计上沿用了思域的外观造型,而且保留了日版第八代CIVIC的运动版CIVIC FD2 Type R经典设计元素。尽管有不错的改装潜力,但由于太像现在的老款思域,新鲜感几乎丧失殆尽。

  而华晨中华全新一代中级车中华H530(配置 图库 口碑)的造型是华晨汽车与设计美誉国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的合作结晶,整车设计借鉴了BMW的最新设计元素,如经改良的镀铬进气中网保留了类似宝马的“双肾”中网,你或多或少可以看到些许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或者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影子”。尽管有所借鉴,但绝不是抄袭,中华H530在外观设计上的独到之处令其拥有沉稳大气的风格。

  比亚迪G6则一改以往车型模仿痕迹很重的弊病,在比亚迪G6身上,看不到与哪款车型很像,但又感觉这款车结合了其他车型设计方面的优点,总体感觉沉稳低调。

  内饰方面,思铭除了方向盘上的LOGO不同,想要找出差异实在太难。分体式仪表盘虽然很具科技感,但是整个内饰换个标就照搬过来,还是有点说不过去。

  中华H530的内饰绝对是一亮点,其整体设计采用偏向驾驶员一侧的风格,在内饰材质上大量采用镀铬面板,给人眼前一亮,档次提升不少。中控台尽管按钮很多,但并不凌乱。采用中间镂空设计的三幅式方向盘看上去有点眼熟,但显得年轻动感。

  比亚迪G6在内饰设计方面则显得中规中矩许多,上深下浅的颜色搭配俨然是一副宜商宜家的风格。由于这款车型是比亚迪的最新旗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整体感觉是设计合理,布局规整,桃木饰板的运用也很到位。虽然不是特别豪华,但是档次感和设计感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绝对属于上乘之作。

  信息时报记者 肖敏

  配置空间

  造国民车的口号不是虚的

  从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开始,中华造车走的就是“精品”路线,不以“大”取胜。H530轴距为2700mm,在同级车中并不出众,乘坐空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前排乘客如稍往后腾挪,坐在后排的乘客便会有“顶脚”之感。所幸,H530有足够大的“车宽”,达到1788mm,1545mm/1514mm前后轮距甚至不亚于B级车。后排坐进三个人(即便是三个人高马大成年人)也不在话下。车宽所带来好处还体现在行李厢上,H530行李厢容积超过500L,达到520L,能游刃有余地满足日常所需,

  空间不是思铭优势所在,尽管它的轴距颇为可观,有2700mm。也不能说思铭车内空间小,急遽下滑的C柱略微影响后排头部空间。思铭前后轮距为1495mm和1520mm,在A级车中属中上水准,更难得的是思铭有着一近乎全平的地台,中间乘客可避免“劈腿而坐”。全平地台在欧洲并不受关注,在中国却称得上是亮点,因为中国买家满载五人出行几率颇高。

  而比亚迪G6仍坚持自主品牌传统,不吝啬用料,尽可能将车造大。G6车长为4860mm,车宽1825mm,轴距则是2745mm。不要怀疑,这就是一辆B级车。不过,最近几年,主流B级车都纷纷拉长轴距,G6车内空间与它们相比,还是有不如;但在H530和思铭面前,优势明显。G6空间上的缺点是储物格和杯架较少,人性化设计有所欠缺。

  配置方面,三款车均较强,无论是安全配置,还是舒适性享受,都能在配置清单上找到。甚至于,倒车影像、侧安全气帘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双区自动空调、驾驶席8项电动调节、定速巡航氙气前大灯、车载数字电视等更多出现在B级车上的豪华配置都能提供。

  如果要分出个高低,单就配置而言,比亚迪G6最为“奢华”,中华H530次之,思铭最后。但必须指出,思铭配置并非一“斋”到底,入门版车型上,该有的配置一项不落。假如你是个“高配置”买家,希望车上什么都得装有,那么应首选民营自主品牌,除比亚迪,还有奇瑞吉利等。假如稍注重内涵,思铭是不错选择。中华是有追求的自主品牌,造国民车是其最早喊出来的口号,它生产出来车型不单注重配置,工艺、用料以及品质也是追求目标,H530便是最佳例子。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