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谁来扣动触发混动市场的扳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34   北京商报  贾新光 字号:

  最近参加了几个座谈会,谈的热点就是混合动力。

  5月22日丰田汽车发布统计数据,丰田生产的“普锐斯”等混合动力汽车(HV)全球累计销售量突破400万辆。预计今年丰田HV在日本国内销售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万辆。201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汽车2580辆,混合动力汽车占32%。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332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499辆,占比已经上升到45%……盖世汽车网预测,从明年起,混合动力汽车(含普通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5年间产销量分别有望达到1.5万-2万辆、5万辆、15万辆、30万辆和50万辆,5年共计产销过百万辆。

  很多人认为,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成熟,不依赖充电系统,可直接充电,消费者可以接受这个产品,国外已大量销售,国内已经可以大规模推广。混合动力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价格,如果可以把价格降到消费者欣然接受的水平,混合动力市场将一触即发。

  普锐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由于电池容量有限,纯用电池的行驶里程只有20公里,这个指标肯定不能与纯电动车比。有人认为这是“蛇穿上马甲冒充乌龟”。但是这个20公里其实非常实用,因为一般人一天的行驶里程可能也就20-40公里,在能够每天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基本上不耗油。美国有一个统计:纯电动车节油比例是75%,普锐斯混合动力插电式加上20公里电池功能,节油比例可以达到74%。

  新华信CEO林雷认为:“怎么触发?这就需要一个‘扳机’,‘扳机’是什么?就是市场需要的一个触发点。”我觉得扳机就是价格,可能扣动这个扳机的只有政府和企业。政府的扳机是补贴政策,企业的扳机是主动降低自己的成本。那么谁来扣动这个扳机?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及节能汽车补贴中,混合动力被列为节能型汽车,按3000元/辆补贴。有人为这事质疑过官员,有关部门的官员说:“不是不给混合动力补贴,是因为国内还没有一个工厂能够做出混合动力车,我们要给补就等于贴给丰田、本田了,只要你们能够拿出混合动力车型,相应的补贴就会有的。”所以政府的扳机难以扣动。

  电动车固然是高科技产品,但是相对于混合动力而言就简单多了,因为不需要传统的动力系统和对两种动力系统的复杂管理。我们在传统内燃机方面技术无优势可言,所以开发混合动力车型难度要大得多,再加上“弯道超车论”、“一步到位论”,国内在混合动力车方面的进展缓慢。

  现在丰田已经开始扣动扳机了。目前市场上凯美瑞2.5升混合动力型售价25.98万-32.98万元,相比较,2.5升汽油机凯美瑞为22万-26.68万元,价格差距不到4万元,4万元的价差已经可以考虑它的节能效果,如果补贴力度加大,消费者肯定会做出毫不犹豫的选择。普瑞斯的报价也在20万元出头,且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加大,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总之,形势不容乐观。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