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 天杀的“屌丝”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朱中奇 字号:

  朱中奇  

  难道我天生就是“屌丝”,而合资品牌生来就是“高富帅”?也许不知哪一天,自主品牌乘用车也会这样仰天长叹!

  上周,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上半年车市产销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在乘用车总体正增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15.11万辆,同比下降0.2%,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例为41.4%,市占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而且从上半年表现看,自主品牌市占率呈明显逐月下降,每月情况都低于上年同期,并且在6月份达到上半年最低点。

  今年初以来,业界曾自发了数轮自主品牌应当如何发展如何“自我救赎”的讨论,但现在看来,这一切仍然于事无济———这些讨论和对策依然挽救不了自主品牌的颓势。

  相信眼下很多人都能理解、体会到自主品牌内心难掩的憋屈———如果是品质和性能没有提升而不受消费者、市场待见的话,那至少指明自主品牌还有努力改进和提升的方向,而现在的情形是,自主品牌品质和性能越有提升,消费者和市场反而越来越不买账!

  在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下滑3%的同时,C-N CA P也发布了今年第二批安全碰撞测试车型成绩。此次碰撞测试结果表明,自主品牌车型在安全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在综合评分上已接近甚至优于同期参与测试的合资品牌车型,比如说吉利全球鹰G X7、传祺G S5、奇瑞瑞麒G 3、众泰Z300和风神A 60等五款车型,均获得了五星或以上成绩。而同期,比亚迪更是高调地发布了品质建设成果———IQ S10,即今年4月1日以后出厂的比亚迪车型3,两年内平均故障小于1次。上述事实都表明,自主品牌的确在品质和性能上取得了显著提升。

  而让自主品牌“憋屈”的远远还不止这些。尽管相关部门相关政策反复提及要大力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要多采购自主品牌的车型,但事实上北京限购、广州车市“新政”以及预期中日后更多城市的限购,每一次打压和挤出的,除经销商之外首当其冲的就是自主品牌。从一线市场撤退到二线市场,甚至从二线市场退却到三线、四线市场,不少自主品牌“自嘲”如今正在实施一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转移,但事实上每个人心里都清楚———车市的合资品牌可绝对不是当年的“国军”。(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