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海外并购零配件比整车更具价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8:46   南方日报  邵玉梅 字号:

  金“玉” 良言

  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选择海外并购也是化解困局、适应国内汽车快速发展的突围之计。

  近日,四川波鸿集团斥资2.45亿美元全资并购汽车零部件巨头威斯卡特集团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令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一夜间爆红,成为中国汽车业第四大海外收购的主角。据悉,波鸿集团在此次并购中获得了加拿大威斯卡特工业集团在美国、加拿大、匈牙利、中国的七家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据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透露,完成收购后,将会积极发展国内市场,加速国内建厂。规划之一是投资23亿元人民币在绵阳建设亚太地区最大的涡轮增压器壳体、涡轮增压器总成以及排气歧管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基地。

  海外并购虽然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形式,而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选择海外并购也是化解困局、适应国内汽车快速发展的突围之计。据悉,中国目前拥有的1600亿美元年销售额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中,70%的份额是被外资或合资企业所占领。而中国零部件企业由于处于分散状态,加上技术研发、产品结构、质量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与国际水平的差异,导致不少国内零部件企业正陷入既无法与跨国巨头们比拼实力,又面临丢掉传统市场的危险中。

  过去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迅速跃居世界第一,而依旧庞大的市场潜力仍被大多数汽车品牌所看好。不仅一些汽车品牌在设计中更多地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产品中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还有一些汽车品牌继续在国内寻找着合作伙伴,希望实现国产化。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认为,当前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结构性矛盾异常突出,特别是核心零部件领域还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着世界零部件企业的大举入华。博世汽车底盘控制系统落户成都,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天津新厂奠基,德尔福派克电子/电气系统在华第10家工厂开业,伟世通将亚洲总部迁至上海并计划在华建厂达到两位数,日系50家零配件企业抱团落户江苏丹阳……种种迹象表明,跨国零部件企业都纷纷提速了在华发展战略,其中不少还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技术研发中心。

  处于不利境地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逆势突围,加紧了海外并购以此缩小自身与全球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差距,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实现进军国际市场的目的。从吉利汽车以4000万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生产商DSI开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寻找走出去的机会。而在欧债危机持续影响下,不少国外零部件制造商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为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了“天时”。通过海外并购,国内零部件企业不仅获取了国际先进技术、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也提高产业链中的地位及盈利能力。同时,还能利用外资的渠道优势拥有广泛的海外市场,以及先进的生产、质量控制和管理经验,扩宽自身产品结构和产业价值。

  邵玉梅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