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弯道超车新解 为何不打开思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2:42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诗句,早在古代便被先人发觉。换个角度看问题做事看问题,往往会有不同的效果。

  弯道超车,是很多人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所寄予的美好愿望。这个愿望本没有错,因为要想在赛道上超车,和人家走同样的路线,永远也超不过对手。但要想超过对手,势必就要跟在对手的车尾仔细观察,在弄清形势后,找到一条适合自己、有利于自己的路线,一举超越。

  前一阵,一位自主品牌高管的无心之言,让人感慨良多。“政府就应该让城市都统统限购,然后都来买我的电动车。”且不论这样的言语是否有对限购幸灾乐祸之嫌,也不说这样的想法是否对政策的依赖性过高,即使通过政策干掉了所有对手,你一人岂不是还是行走在独木桥上?阳关大道比比皆是,这样走岂不是太过狭隘了?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这家企业老板并没有找到弯道超车的根本驱动力。政策应不应该利用?应该!但它不能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利用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的想法有没有错?笔者自身认为没有错误,但我们的超车凭借的应该是什么?政府的政策导向吗?那只是外因,无法促使中国汽车真正地成长。纯电动技术本身吗?在工业全球化的今天,即使是奔驰、奥迪宝马,他们的多数技术也都是采购自博世、电装、德尔福、爱信等技术、零部件供应商,即使再高端的技术,通过资金或者合作也可以最终实现,但真正能够让这些国际车企安身立命,甚至独步江湖的是他们经营多年形成的企业特点和自身品牌。我们要在新能源上做文章,最终的落点也应落在特点和品牌之上。特点和品牌是根本,我了这个,我们甚至可以跳出新能源的局限。

  举个海外车企的例子,宝马可谓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较为坎坷。从最初笃定氢能源,到后来的改弦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都市用车的开发,最后决定与丰田合作学习对手的混合动力技术,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度,绝对不是个领先者。但宝马的智慧就在于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最符合自身品牌,且独一无二的技术路线——车身轻量化。在大家还在为纯电动、混合动力打得头破血流之时,宝马对于碳纤维制造工艺的投资已初见成效,而且未来的产品路线已为碳纤维车身虚席以待。采用跳出来的思维,宝马至少已为自己谋得了一个不败的局面。

  反观中国车企,也存在着这样的正面案例。北京车展时,比亚迪推出的秦概念车给了笔者很深印象。倒不是车辆的外形有多出众,车中的车载人机沟通机器人和遥控停车装置给了笔者很大启发。特点是如何形成的?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过程。在别人尚未立足的领域,打下坚实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之上生根发芽,才能最终取得胜利。中国是个不缺乏创意的国家,缺的是把这份创意转变成特点和品牌的心胸和坚持。“弯道超车”本没错,但他需要更广阔的思路和心胸。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