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低增长 产能百万俱乐部逆市再扩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刘卫琰 王政楠 发自北京

  2012年,一汽丰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等跨国车企均披露了产能扩张计划。

  据有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国内30家主要汽车企业2015年的产能规划已达到4000万辆,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草拟的“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为3000万辆,这其中还包括500万辆走外销渠道。而据J.D.Power公司预测,到2015年中国乘用车(仅包括轿车、SUV和微客)销量会仅为2100万辆。

  眼下中国车市已经进入缓慢增长期,如果3年内达到年销3000万辆,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车市要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今年中国乘用车增长速度仅为7%左右。产能过剩的苗头,是否已经显现?

  /日德/

  日德系高调扩产 支撑销量强劲增长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7月1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在投产仪式上,本田汽车社长伊东孝绅、东风汽车高层,及当地政府相关领导等集体亮相。在此之前,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等扩产项目也集中亮相,这与眼下汽车市场的萧条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牌分别来自德系与日系。其中,德系车增速接近20%,日系增速超过10%,其余品牌均低于10%。而这一增长的背后被视为在华提前布局的成效。正因为此,日系车商也一改保守投资的风格,争相发布产能扩充计划。

  日系品牌加速追赶

  在上半年增速超过10%的背景下,日系品牌加速在中国市场扩张。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投产、东风日产第二工厂落成,都为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提供了充足的产能保证。

  其中,东风本田最新落成的第二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据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介绍,第二工厂最终产能将达到24万辆,届时,东风本田在华产能共计将达到48万辆。

  2013年,将是本田在中国市场全面发力的一年。东风本田方面,将引进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一款MPV车型,市场定位略低于刚刚上市的艾力绅(配置 图库 口碑),同时还将引进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制的“ConceptS”车型。

  而广汽本田方面,第三条生产线也将在今年动工建设。据悉,这条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的生产线,初始产能每年为12万辆,此后将逐步形成年产24万辆的生产规模。明年,以战略车型第九代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投入为代表,广汽本田将迎来多款改款、换代车型,企图改善全系车型不盈利的尴尬状况。

  此外,为了完成日产2015年在华销售200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日产进一步扩大产能,大连工厂已经正式落成。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透露,东风日产的产能在日产的销售预期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此,2015年东风日产的整体产能将达150万辆。

  不久之前,同为日系品牌,且在中国更具扩张愿望的丰田汽车同样被披露了扩产信息。据悉,丰田汽车公司正考虑在中国北部港口城市天津新建一家工厂。这家工厂如果建成,将使丰田的在华年生产能力猛增至100万辆。

  德系扩产风头正劲

  处于追赶情况的日系品牌尚且如此,在中国市场“春风得意”的德系品牌更加不甘落后。

  上海大众近期确定将在乌鲁木齐建设新工厂,第一期年产能为5万辆。而早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已开工。

  对于扩产运动最有热情的便是豪华车生产企业。奥迪表示,将在2015年达到70万的产能规模;随着铁西工厂投产,宝马在中国市场产能达到36万,这也是宝马公司目前在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工厂;而奔驰方面,随着与北汽逐步深入的合作关系,北京奔驰正在筹划一个 “令人惊诧”的产能规模。

  /韩系/

  韩系南北布局 冲击“双百万”产能

  每经记者 王政楠 发自北京

  一南一北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在冲击百万辆级的产能扩张计划。

  原定7月投产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提前到6月投产,设计产能为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与此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也在6月末举办奠基仪式,将于2014年正式投产,最终形成73万辆的乘用车产能规模。

  现代率先实现百万产能

  北京现代第三工厂的设计产能为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加上原有的60万辆产能,北京现代将拥有100万辆的产能,成为国内率先实现百万产能的合资车企,也将全面解决多年来北京现代产能不足的问题。

  2011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为74万辆,产能却仅有60万辆。可以想象,北京现代旗下的生产线在这样的产销数据对比下经历着高负荷运转。

  据介绍,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投产后的第一款产品就是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第八代产品“朗动(配置 图库 口碑)”,这也是北京现代今年将要主打的新车。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后续还将生产包括C级车、D级车以及SUV车型ix45在内的3款全新车型,再次完善和拓展北京现代的产品线。

  据悉,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是按照现代汽车全球旗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工厂的标准打造的,并采用柔性化生产管理体系。因此,北京现代第三工厂不仅可以实现多款车型混线生产、根据客户订单实行订单式生产,还可以与北京现代一、二工厂实现多车型交叉生产。

  而东风悦达起亚在江苏盐城原有的两个工厂产能分别为13万辆和30万辆。2011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年销量为43.3万辆,同比增长30%,也已超过了两个工厂合计43万辆的产能容量,产能问题已经凸显。而对于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48万辆的销量目标来说,扩张产能势在必行。

  产品引入策略变化

  从2012年前5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车市中的排名已基本稳定,市场份额得到一定提升,某些车型也已在细分市场中站稳脚跟。比如,北京现代的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八代已在中高级车市占领了一席之地。

  除了新工厂投产,在营销方面,北京现代也继续大手笔地跟进。前不久,北京现代宣布,自2012年起,北京现代成为“中国之队”的主赞助商。

  基于产能和营销双方面的支持,北京现代原品牌战略部总监郑明彩日前向媒体表示,预计北京现代今年能够完成79万辆的销售目标。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合计约为37.3万辆。郑明彩同时表示,自去年索纳塔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代上市以后,北京现代已经步入了品牌提升阶段,不再单纯追求销量的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韩系车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中站住脚跟,并且市场份额能够一直提升,除了价格方面的优势,其相对丰富的车型也起到了很可观的市场带动作用。以轿车为例,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增长主要是由去年推出的新增车型K2(配置 图库 口碑)来实现的,今年10月新款K3将加入冲量阵营。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副社长、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南永曾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产品线将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此外,SUV车型的导入日后也将更加多元化。

  在车型导入的方式上,东风悦达起亚的做法也显示了起亚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比如,K2是只在中国地区销售的战略车型,K3则是将在韩国国内和中国同步上市的车型,这与以前起亚产品“先韩国、再其他国家、最后中国”的投入方式完全相悖。

  母公司现代汽车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正在引发其新一轮的投资计划。而针对中国市场研发投入的产品,也有待持续推进。

  /美系/

  通用加速布局内陆市场福特产能翻番计划激进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蔓延,日本地震余波依然震荡,中国成为世界各大车企的 “救命稻草”,他们纷纷寄希望于中国市场,并开始大规模的扩充产能。特别是2012年,产能竞赛越演越烈,动辄数亿美元砸向中国市场,各大跨国企业在华的第三、第四工厂拔地而起。

  在这场产能竞赛中,通用和福特两个美国汽车巨头的势力不可小视。他们不声不响地开始扩充原有工厂产能,投资新建生产基地,谋求在未来的竞争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就通用汽车在华的发展来说,不仅上海通用加紧步伐扩充产能,计划在2015年将产能扩充至2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也在加紧扩张。

  福特亦如此。今年4月,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达伟表示,“福特拟在华投资49亿美元用于扩张产能,到2015年其计划在华产能翻番。同时,福特还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15款新车,在华经销商增至2010年的2倍。”

  业内人士评论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受到严重打击,通用破产保护,福特受到重创,虽然目前北美市场已经复苏,但是由于欧洲市场继续低迷,他们依然无法恢复到2008年之前的水平。而中国市场风景独好,因此,中国成为他们重回昔日辉煌的希望。

  通用新增产能84万辆

  2008年的金融危机击垮了世界汽车巨头通用,百年通用岿然倒下进入破产保护程序。2009年从废墟中爬起的通用汽车将着力点放在了亚洲市场,而在亚洲,中国市场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这个市场不仅产销量直线上升,而且总保有量不足,发展潜力巨大。

  为此,通用在华扩展步伐开始加快,他们先后在上海设立了国际运营部,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参与并主导通用汽车在前瞻性汽车技术领域的全球研究开发工作。

  将国际研发和运营部门设立在中国远远不能满足通用在华发展的野心。为此,在华扩产规划提上了通用汽车日程,并且步伐不断加快。2012年成为其产能扩张的重要一年。

  在这一年,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首先放话称,2015年其产销目标要达到200万辆。对于庞大的销售计划,上海通用目前不足百万的产能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上海通用今年年初宣布了其第四工厂——武汉生产基地的建设规划。

  据了解,武汉基地共占地2.2平方公里,共投资70亿元,将分为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结束后,总产能将能够达到30万辆。

  武汉基地建成后将主要生产中小型车,包括传统型乘用车、新能源车及SUV等。武汉基地将采用“3+1”的平台生产方式。所谓“3”是指,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均将有车型在该基地生产,“1”是指新产品启动平台。

  在武汉生产基地之前,上海通用已经建成沈阳北盛、烟台东岳及上海金桥三个生产基地,实际年产能分别为20万辆、24万辆和32万辆。在武汉基地建成后,上海通用总产能将达到106万辆,这还仅仅是2015年200万辆产销目标的一半。

  为此,上海通用还启动老基地扩产计划。去年烟台东岳基地工厂三期扩产工程首先奠基,工程完工后,将新增产能24万辆。

  随后,沈阳北盛基地三期扩建项目也启动,该项目共投资70亿元,建成后最大产能可达到年产3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

  除了上海通用之外,国内最大微车生产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在谋划扩大产能。据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介绍,该企业在柳州、青岛两个基地之外,又启动了第三工厂规划,目前重庆和武汉等地区正在开出“优惠条件”吸引上汽通用五菱落户。目前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共为110万辆。

  福特追加投资改变落后处境

  与通用汽车相比,福特在华的发展速度以及中国市场对其集团的贡献率和其竞争对手相比均相差甚远。

  数据显示,2011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55万辆,福特汽车销量只是通用汽车销量的20%;同期,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为226万辆,是福特汽车的4倍多。

  同时,福特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是16%,在欧洲是9%,巴西超过10%,但是在中国还不到3%。然而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占它们全球总销量的比例均接近30%。

  面对落后的现实,福特不得不加快追赶的进度。今年4月,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达伟表示,“福特拟在华投资49亿美元用于扩张产能,到2015年其计划在华产能翻番。同时,福特还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15款新车,在华经销商增至2010年的2倍。”

  为了完成产能翻番的目标,福特也实行老基地扩产和投建新厂两步走的计划。

  目前福特在华共有重庆第一工厂,南京第二工厂,重庆第三工厂三个轿车生产基地,目前产能分别为25万辆、16万辆和20万辆。

  其中重庆第一工厂主要生产福克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沃尔沃相关车型等,南京第二工厂主要生产马自达系列车型和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重庆三工厂主要生产新福克斯等车型。

  随着福特在华加速发展,其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数据显示,去年福特汽车在中国销售51.93万辆,比2010年的48.32万辆增长7%。其中,福特品牌汽车在华全年销量为38.33辆,比2010年的35.66辆增长8%。

  为此,今年福特在中国启动了一系列的扩产计划。

  今年4月,福特(中国)宣布,投资6亿美元扩大重庆基地的产能。按照福特的规划,该基地计划产能为35万辆,将于今年正式动工,2014年首款车正式下线,该基地建成后,福特在华的轿车产能将扩大到95万辆左右。同时,重庆将成为福特在密西根以外的最大生产基地。

  在扩建老生产基地的同时,福特也在布局新的生产基地。

  在重庆第四工厂扩产项目宣布不久,福特再发出扩产消息。今年其将在杭州投资7.6亿美元建设一个全新的整车厂。这是福特2015年产能翻番规划中重要的一环。按照规划,该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2015年投产,设计产能为25万辆。在福特扩建新建产能完成后,其产能将达到120万辆,将比目前的产能翻一番。

  不过,业内专家担忧,在通用、福特在华不断扩产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的不断下滑,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难以支撑这些巨头庞大的扩产计划,产能过剩的危险已经隐现。

  ·车市观察

  闲置产能会否成为车企不良资产?

  由于本土市场不景气,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将下一个销量增长点押宝在中国市场。

  根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在华汽车企业产能总和将超过4000万辆。而根据各个权威部门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500万~3000万辆之间。巨大的闲置产能,很可能将成为企业难以回收的“不良资产”。

  “产能过剩是迟早的事,到了2014年或2015年产能过剩的苗头将开始显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产能一定是过剩的。虽然产能是由企业来判断的,但是太过剩将会伤及企业和产业本身。”

  但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目前中国市场表现并不如以前,但是扩张仍是众多企业不得不做的选择。“中国汽车市场周期特征明显,如果不在低谷时未雨绸缪,错过下一轮成长高峰,保守的企业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纵观全球市场,还未从欧债危机走出的欧洲市场,汽车销量一路走低。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盟27国乘用车销量为110万辆,同比下降8.7%。今年前5个月欧盟27国的乘用车销量共计544万辆,同比下降7.7%。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的“掘金地”。

  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例,受日系品牌之前的弱势表现影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驶入快车道。但是,DSG故障事件使得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面临空前危机。在刚刚结束的“世上最大规模高管调整”中,中国市场和在中国表现优秀的奥迪品牌成为调整的重中之重。

  而全球汽车曾经的“老大”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显然更为重视。无论是通用汽车,还是丰田汽车,“中国最重要”成为被最频繁提及的语言。

  在老大们的疯狂扩张之外,闲置产能的讨论也被提上日程。“在豪华车市场,这个问题并不突出,我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表示。

  但是,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全球汽车业高管人员调查报告》还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高达600万辆,已相当于两倍德国汽车市场的规模。报告还预计,到2016年,中国市场闲置产能还将上升至900万辆。眼下各大车企的疯狂扩张,或已让“产能过剩”的警钟提前敲响。

  而J.D.Power公司曾对未来三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做出的预测更为直观:到201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有90多个汽车品牌,为全球所有汽车市场之最,相当于美国市场乘用车品牌数量的两倍以上。

  另外,数据显示到2015年有300多款车型在中国生产,另有数百款进口车型。当地政府为促进本地就业和税收会争相保护本地汽车产业,将导致目前高度竞争的格局延续。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