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二线豪华车品牌扩充网点 为国产化铺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9:39   潇湘晨报   字号:

  7月6日,英菲尼迪全球首家旗舰店在京开业,这也是英菲尼迪在北京的第三家4S店。

  或许英菲尼迪的扩网动作只是一个开始,在其背后正预示着,诸如英菲尼迪、雷克萨斯讴歌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非德系豪华品牌的一次布阵。而它们的目标也很简单:巩固其在中国豪车市场的地位,保证占有率。即便不能晋级一线,但也誓做同级“领头羊”。

  近日,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吕征宇表示,“英菲尼迪到2016年将建成约150家经销网点。”与此同时,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非德系豪车品牌的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它们正为保证现有市场生存空间,争取更多市场利润而奋斗。

  二线豪车争做“第二阵营”老大

  通常来说,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德系汽车品牌被称之为国内豪车品牌的“第一阵营”。这与其品牌知名度和实际市场销量有密切关系。而所谓的豪车“第二阵营”,主要是指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凯迪拉克等品牌,它们一来品牌知名度无法与“第一阵营”三大品牌相比,二来销量也存在差距。从侧面来讲,德系豪车的市场占有率直接威胁着“第二阵营”的生存空间。

  正因如此,“第二阵营”的豪车品牌们已意识到,想赶上德系三强的步伐还不现实。在无法成为“龙头”时,唯有当上“二线老大”,才是它们的唯一选择。

  国产后成本降低是关键

  截至记者发稿时,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总计拥有60家授权经销商,不过,这一数字相比它的竞争对手远远不够。

  以长沙为例,目前长沙已建成开业的奥迪4S店为3家,在建的至少超过2家;奔驰已开业的店有2家,第三家即将建成;宝马第三家4S店正在筹建中。相比之下,目前长沙仅有1家英菲尼迪4S店。

  对此,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透露:继北京英菲尼迪旗舰店开设后,未来包括上海、广州、成都还将拥有至少3家旗舰店。而未来(到2016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将总计拥有150-160家4S店。

  “国产后的英菲尼迪车型预计将在价格上降低10%-20%左右”。吕征宇承认。

  更多品牌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

  很明显,“加速国产”、“为中国定制车型”成为这些德系豪车品牌留下的宝贵经验,且已被更多二线豪车品牌所认同。

  截至目前,英菲尼迪已高调宣布将在2014年实现国产;捷豹路虎品牌也宣告将在2014年正式在华投产第一款车型;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全球总裁艾克森宣布,上海通用汽车将兴建全新的凯迪拉克工厂;沃尔沃在吉利收购后,其国产计划也稳步推进,据称有望在年内落听;而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则发布了全新的在华品牌口号和史无前例的“一年两款新车计划”。

  “国产只是第一步,一、二线豪车之间的鸿沟不仅仅是销量的差距,更是从产品到渠道,再到最根本的品牌力之间的全面落后。”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每一个二线品牌在中国存在的问题虽然各不相同,但究其根本,品牌竞争力差、价格贵、车型少以及网点少也都是被共同诟病的问题。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