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超标购公车可撤职 公务车社会化改革入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8:35   京华时报  孙乾 字号:

  昨天,国务院正式全文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作为我国首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条例直击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会议管理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机关事务活动。条例规定了将被处罚的六大情形,其中规定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的,最高将被给予撤职处分。此外,条例增加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加强对本级政府各部门和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纪行为。

  ■热词1 公务用车

  公车社会化改革入法

  此条例的出台,意味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机关运行经费公开、三公经费定期公开、公车社会化改革等热点问题,以法律形式固定了下来。

  针对公车问题,条例明确指出,强化公务用车管理。

  此前,有专家认为,公车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必要的公务用车可通过公交、出租车、公车服务中心租车、私车公用等社会化途径解决。

  不得超标配公务用车

  条例规定,国务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发布政府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同时明确,政府各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制度,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不得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不得借用、占用下级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的车辆。

  ■热词2 政府采购

  价格不得高于市场价

  所谓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如何规范其运行?条例规定,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参考有关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组织制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有关开支标准。

  “应当采购经济适用的货物,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按照条例规定,政府集中采购货物和服务的价格应当低于相同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

  ■热词3 公务接待

  结合实际定接待标准

  针对公务接待工作,条例规定了八字原则即“简化礼仪、务实节俭”。

  按照条例规定,国务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拟订政府机关公务接待的相关制度和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接待标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准。政府各部门和公务接待管理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和标准。

  其中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加强会议管理,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会期,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场所和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节省会议开支。而征求意见稿中“会议需要安排用餐的,提倡自助餐,不得安排宴请”的规定在此次公布的条例中被删除。

  ■热词4 监督检查

  设高压线增强威慑力

  此次公布的条例在总则中增加了很多内容,其中,增加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监督检查的责任,明确规定,其应当加强对本级政府各部门和下级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纪行为。

  根据条例规定,有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形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并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机关事务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贪污受贿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有专家表示,条例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方面的规定,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设置了一个“高压线”,增强了条例的威慑力。

  条例规定了将被处罚的六大情形,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超出规定的项目或者标准提供后勤服务的”也列入处罚情形。而这些情形中情节严重的,将被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超预算、超标准开支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或者挪用其他预算资金用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的;

  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的;

  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或者擅自租用办公用房的;

  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或者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豪华内饰,或者借用、占用下级单位、其他单位车辆,或者接受企业事业单位、个人捐赠车辆的;

  超出规定的项目或者标准提供后勤服务的;

  安排与本部门业务工作无关的出国(境)考察或者培训的。

  ■增删的部分条款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级政府各部门和下级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纪行为。

  ■解读

  立法为三公经费消肿

  当国家有关部门还为何时出台文件禁止公务接待食用鱼翅而“纠结”时,浙江省温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文件指出,“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花的是国家的公款,就都应该公开支出,接受百姓监督。

  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是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关键环节。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按照总额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采用定员定额方式编制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

  有专家表示,用科学的标准筛掉不该支出项目和费用,遏制日益膨胀的行政开支,才能有效地让“三公经费”“消肿”。

  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接受的捐赠车辆或者配备的越野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公务用车,由本级政府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收回和处理。

  向“买贵不买对”说不

  “花公家的钱,不差钱”“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等铺张浪费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为严格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条例规定,政府各部门应当采购经济适用的货物,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

  “有效地利用政府内部和外部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对改进政府治理,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事实上,为降低采购成本,增强透明度,一些省份已经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向采购潜规则说“不”。

  汪玉凯表示,通过政府网上采购,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同时,随着政府管理技术手段的变化,还可以避免大量的有形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

  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不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要为“文山会海”瘦身

  提及“文山会海”,有关专家直言,这种现象导致一些干部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静下心来谋大事,沉下身来抓实事,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耗费了精力和时间,更增加了行政成本。

  “开会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们都在讲要建设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就是要从务实、切实的角度出发,用最节省的成本实现最好的工作效果。”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代表提出,要控制会务标准,将审批、监督等工作落到实处。

  条例也对会议“瘦身”做出了相关规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或者通过视频会议实现政府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地区的电子交换业务、公务活动的连线办公、电子邮递、办公自动化、公文电子化处理等,都可以大大减少行政人员的办公费用和公文处理的费用,克服以往长期困扰我们的“文山会海”“公文旅行”等。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