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斯柯达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将超欧洲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7:23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上周,斯柯达品牌在上海举办了在华本地化生产五周年庆典。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在与其交流时强调,将来斯柯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可能会胜于欧洲,很多车型会针对中国的需求进行开发和实验。

  25%的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值得重视。短短5年,斯柯达在中国累计销售74万辆;目前斯柯达在华经销商约有400家;从2010年起,中国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占据了全球销量的25%……而这些业绩凭借的仅仅是明锐晶锐昊锐三款车型。据上海大众董事总经理张海亮透露,目前,这三款覆盖A0级、A级以及B级市场的车型销量占到上海大众总销量的1/5。

  “我目前负责全球120个市场,当我们做产品开发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市场。”以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身份来华的范安德在与媒体交流时,多次主动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有关斯柯达的定位问题,范安德有一个说法。他说,斯柯达在欧洲的定位是基于欧洲的市场情况。目前中国市场比欧洲丰富很多、大很多,所以我们对斯柯达的定位是适合客户的需求。

  “比如Yeti要在中国推出,我们提出来前脸造型需要改,我们认为Yeti的两个圆灯中国人不太喜欢。他拿回去之后再提请到德国大众,最后因为我们的需求而改了造型,而且这个更改也要应用于欧洲市场。”贾鸣镝表示,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25%的市场份额给予了我们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来做我们自己能做的事情,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推出两款给力车型

  放眼第二个5年,范安德希望中国市场能占到斯柯达全球市场销售量的40%,年销量达到50万辆。而明年,正是斯柯达2018年增长战略至关重要的一年,引入Rapid和Yeti两款给力车型,进一步扩大产能和销量,加速渠道拓展,在2013年迎来大爆发。

  给力车型是市场定位的关键,斯柯达2013年将向中国市场引入Rapid旅行掀背和紧凑型SUV Yeti两款新车型。“从2013年开始,新车型将成为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增长新动力。”对于新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范安德充满期待。事实上,过去5年斯柯达在华引入的车型谈不上丰富。多位市场人士及斯柯达品牌经销商在与记者谈到这个话题时称,如果车型更多一些,哪怕再有一款像明锐那样叫好又叫座的车型,斯柯达今天收获的就绝对不止74万辆。

  的确,2007年明锐投产,2008年晶锐上市,2009年推出昊锐,虽然2010年明锐再增绿动版及 RS车型,2012年晶锐也推出了Scout,但从销售数字上看,斯柯达的真正主力只是明锐、晶锐、昊锐,且其中明锐领衔,占据着总销量65%左右的份额。

  据范安德介绍,Rapid是介于明锐和晶锐之间的一款轿车,具有出色的驾乘空间和实惠的价格;而Yeti更是斯柯达的主力车型,自2009年面市以来在国际市场就颇受追捧,2011年销量增幅高达35%,超过所有斯柯达车型。范安德笃定地说,“Yeti一定会在中国取得成功。” 他透露,即将在中国推出的Yeti加长了6cm。

  产能得到充分释放

  车型的增加需要产能的支撑。范安德称,未来斯柯达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巩固销售业务。

  眼前的现实是,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放缓,但德系车一直保持着强劲的销售态势,而产能却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朴春旭坦言,受限于上海大众双品牌实施之后的产能限制,虽然明锐在过去两三年中持续热销,但在产能上却没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我们有市场机会,但可能因为产能的问题不得不很遗憾地看着它流失掉。”朴春旭说。

  不过,朴春旭同时强调,接下来随着上海大众几个工厂的扩建,包括仪征工厂和2014年将投产的宁波项目,斯柯达品牌的产能将会得到充分的释放。

  贾鸣镝也表示,斯柯达明年在产能方面对销售的支持没有太大问题。“因为有几个新厂会陆续开工,所以从产能上来讲,斯柯达也好,大众也好,明年都没有太大的问题。”贾鸣镝强调,上海大众斯柯达的产能是几个工厂统一布局,“并不一定新产品就在新工厂做,也许原来在上海做的产品,改型以后会放到其他工厂,产能会整体布局”。

  如何避开同门之争

  与大众品牌同平台,但要避开同门之争,是斯柯达一直在面对的课题。业界时而有声音质疑,斯柯达与大众品牌的车型是否发生了冲突?对于这一点,斯柯达方面始终给予强势否定。范安德强调,斯柯达与大众品牌定位区别非常清晰,且斯柯达的定位并不低于大众,是各有不同侧重。

  贾鸣镝指出,斯柯达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特色就是品牌的特点,“在与大众品牌的区分上,斯柯达主要是针对家庭生活需要方面,一些细节会在产品工艺里反映出来”。他透露,下一步斯柯达营销的策略重点会放在体现差异化上,同时增加与消费者的沟通,让消费者了解斯柯达产品里更多细致的人性化特点,帮助大家理解产品的优势。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