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产能过剩寻海外释放 中国车企步入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8:57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饱和,各品牌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各个品牌都不约而同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值得注意的是,当中除近年来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的自主品牌外,亦不乏合资车企的身影。在此背后则正显示着,在国外车企全球战略中,中国正由以往单纯的销售市场向国际化生产基地的角色转变。分析人士指出,经历新一轮扩产风潮后,合资车企出现的“闲置产能”,早已纳入跨国汽车品牌全球化生产计划之中。

  转型生产基地获出口商机

  2012年6月,郑州日产海外事业部部长赵宏伟一行踏上了中东三国市场的考察之路,这也是郑州日产进一步进军中东的前奏。据了解,2012年至2016年,郑州日产计划出口量由8000台增长为28000台,实现年均37%的增长率,同时2016年将实现海外出口占公司总体销量的15%。

  事实上,郑州日产的海外事业起步较晚,并因合资的原因而一度出口受限。随着郑州日产双品牌特色的形成与东风品牌产品线的拓展,日产逐渐放宽了出口的限制,并同意开放其海外的部分销售网络,这在合资汽车企业中尚属首例。郑州日产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日产之所以放宽对其出口显示,很大程度是因为郑州日产逐渐成为日产全球L C V生产基地,并且日产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也发生改变,从以往销售市场向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过渡。2008年,郑州日产成立了海外事业部。经过四年的发展,郑州日产海外事业部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销、售后服务网络,甚至海外工厂,主要通过整车出口的形式,销售包括皮卡,SU V、M PV以及C D V等车型在内的东风品牌产品以及日产品牌的凯普斯达车型。2011年,郑州日产整车出口增量达到70%,超过我国整车出口49%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除了是各品牌争夺的销售市场外,还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的出口基地。此前,华晨宝马以及北京奔驰陆续宣布出口5系长轴距车型以及长轴距E级轿车,而在更早时候,包括PSA、丰田本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在内的多家合资车企也都已经实现了从中国出口车型到海外的愿望。“近年来,除了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表现抢眼之外,国内合资品牌的出口也得到很大的发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南都记者,上海通用等企业在出口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例如赛欧3万辆的销量中,有三分之一是销往海外的。

  中东等地是主要目标市场

  权威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已经高达600万辆,相当于两倍德国汽车市场的规模,预计到2016年,闲置产能还将上升至900万辆。由此,市场对于产能过剩的隐忧随着车市增速的放缓也正在加剧。然而,这个看似头疼的问题,则可以在海外市场找到答案。

  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方诺德表示,如果将来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至少可以通过出口这个渠道,可以将产品销往世界其他市场。

  崔东树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国内合资车企在成本、质量以及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A 0级以及A 00级车型方面,在国际市场成本优势明显,这为国内合资车企加入全球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跨国汽车公司收到汇率以及生产成本的影响,寻求全球化产能布局的要求日益迫切。因此,纷纷积极运作在中国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他表示,不论是中东、东欧还是东南亚,对于那些拥有跨国汽车品牌的销售网络,却并未设有工厂的国家和地区,都是释放合资车企产能的目标市场。并且随着合资车企出口海外市场经验的增加和国内市场增速的降低,合资车企未来出口车型到海外市场的比例还将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就像郑州日产在海外市场依靠的是日产的销售网络一样,合资车企在海外市场的渠道方面并无足够话语权,更多时候在扮演产品“加工厂”的角色,在出口中获得的只是加工利润。对此,崔东树表示,合资车企应该加强本土化研发以及本土化采购,从而在产品、成本等方面中获得更为主动的地位。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