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菲回眸:阿尔法·罗密欧“换装”上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6:36   汽车商报  周和双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和双

  6月28日,完成华丽转身的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型菲翔正式下线,该车舍弃了菲亚特的小车领雅的平台,选择更高标准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平台。虽然还未上市,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广汽和菲亚特方面已经将A+级小车的年销量定在10万辆左右。

  “在今天菲翔下线所在的长沙工厂中,我们要解决掉上次出现的所有问题,菲亚特绝不允许重复在南京犯下的错误。”在菲翔下线仪式当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CEO马尔乔内在接受国内媒体专访时说。

  然而,汲取了南京菲亚特失败教训的菲亚特品牌,如何重新在中国找回自己的位置呢?

  换一个伙伴,换一种态度

  “我非常信任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专业和能力,他们长期以市场为主导的方法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马尔乔内在菲翔下线仪式上的讲话中,大量是对广汽集团的溢美之词。

  回到10年前,南汽可没有运气遇到这样的好脸色。当时,南京菲亚特方面一直渴望推出新产品以激活市场,原本计划在3年时间内投放3~5款新车,并希望菲亚特能将旗下品牌阿尔法·罗密欧纳入国产范围之内,但一直没有下文。

  事后,马尔乔内毫不回避地说:“这全是我们菲亚特自己犯下的错误,也应由菲亚特完全承担结果。”

  显然菲亚特已经做好了新的心理准备,而这种转变首先从转变态度做起。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细节:“在公司内部,我们都是用英语交流,菲亚特方面派驻人员即使是在自己小范围内交流时,也没有用意大利语,只用英语。”

  而在广汽菲亚特中方人员中,从蒋平、闫建明这样的高层,到普通基层员工都开始了一轮学英语的潮流,对于重拾已经与自己脱钩近20年的英语,一些高层没有任何反感。“在广菲内部,有一种很好的氛围,那便是虚心学习的态度,有意见和问题就直接提出来讨论。意大利人工作富有激情、创意,这与我之前工作的广汽本田是不同的,我们希望这家公司未来不仅有意大利的激情和创意,广本的执行力也在广菲身上体现。”蒋平认为这种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氛围就为这家公司具备了成功的前提。

  据记者了解,广汽集团很多的意见,例如生产平台、车型、销售模式很多意见都被菲亚特方面接受和认同。“在一系列的合作沟通中,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广汽达成了高度的默契和相互认可。我们与合作伙伴的目标完全相同:确保产品的成功。”马尔乔内如是说。

  换一种态度,换一种思路

  菲亚特对合作伙伴的态度发生转变的同时,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态度也已经彻底转变。有分析人士称,这种态度转变更多的是一种发展思路的变化,少了一份固执,多了一份信任,信任合作伙伴、信任中国市场。

  “菲亚特在当时,试图用落后的平台、落后的技术、落后的车型去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当时完全没有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也没有洞察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快速变化。”马尔乔内丝毫不避讳其在南京菲亚特上失败。

  如今,马尔乔内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而广汽旗下的广本和广丰一直以来以市场为主导的方法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获得巨大成果。“想要在今天的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建立国际一流水平的工厂,导入集团内先进的生产平台,开发生产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并且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配备。”

  以这次菲翔依托平台举例,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最新联合开发的CUSW全球战略车型平台C-Evo。蒋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菲翔的这个平台是阿尔法·罗密欧的平台,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将来这个车可以变形金刚嘛,就是三厢两厢都可以,而且往上可以走到B级,就是像我们的A0级,往上可以走到中高级,甚至连SUV都可以。”

  另外,对于南汽以及后来菲亚特的绯闻合作伙伴都十分期待的阿尔法·罗密欧引进事宜,马尔乔内表示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是菲克联盟在中国的秘密武器。“菲亚特已经为阿尔法·罗密欧制定了详细的全球品牌战略,先在美国,其后在中国,导入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和产品。到了2014年,如果走进Jeep展厅,会看到全部是全新的产品,那时也一定会有Jeep品牌车型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不过在此之前,马尔乔内认为这两个品牌都具有非常纯正的品牌DNA,“我们要将这些内容还原,传递给消费者”。

  换一种思路,换一款车

  在欧洲,菲翔的这位孪生兄弟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朱丽叶塔)在车迷心中是集速度和美感于一身的车界宠儿。

  两年前,她在国内有着一个十分神秘的代号“C-Medium”。广菲高层也与记者分享了一些细节:其实在2009年,广汽菲亚特项目初期,首款国产车型定的是领雅,但是广汽方面希望能够用更为先进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来打响广菲国产车首役。而在双方的探讨下,菲亚特方面在2010年初接受了广汽的提议,采用了全新开发的先进平台开发新的国产车型,也就是中国媒体报道上的“C-Medium”。

  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说,菲翔的任何一个设计版本,都会放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总经理曾庆洪的办公桌上。曾庆洪说,汽车的尾部,应该把扰流板去掉,直接做成冲压的,看起来就有前冲的感觉,于是设计做了调整;张房有说,前脸要大气一些,雾灯可以更大一些,要镀铬,均被菲亚特接受。回看过去与南汽的合作过程中,意大利人并不会因为中方的意见作出任何改动,更有媒体人士称,意大利人从没有如此放下过身段。

  据了解,菲亚特将其目前最先进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搭载在菲翔这款车上,高配的扭矩达到230N·m/3000rpm,功率达到110kW。郑显聪表示:“国产以后年销量达到10万辆以上才有国产的意义。”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