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打造MPV界的CR-V 专访东风Honda副总经理刘洪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1:52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文/陈继鸣

刘总专访东风Honda副总经理刘洪

  前期仍主打商务市场

  CAM:stylish是时尚流行的意思,艾力绅上市推了一个stylish MPV的概念,是否迎合了当下汽车设计的一种潮流?

  刘洪:没错,艾力绅无论是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还是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体现了这一概念,这是现有市场中的MPV所不具有的特点。

  艾力绅是三大日系品牌在华国产首款高端的MPV,这款车与进口车相比有很大的优势。面对国内目前传统的GL8,艾力绅在造型、外观、内饰、舒适性各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与此同时,这也丰富了产品线,让工厂、经销商和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CAM:目前市场上大部分MPV依然以商务为主,艾力绅未来的主要目标客户会是个人还是商务?

  刘洪:我们强调的是宽享全座舱,前期还是会主要塑造商务形象,针对企事业单位、商务精英、商业小团体等购买对象,希望在后期,比如第三年改款的时候将去争取个人家庭用户。前期我们的任务还是先建设品牌形象,等艾力绅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之后,带动更大的家庭用户市场也会更顺利。

  CAM:有不少MPV都在朝着家庭用户发展,这个市场到底都多大?你们有没有做过调查?

  刘洪:实际上对于艾力绅这款车型,三年前我们就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调研,很多方面是以在日本版的技术基础上进行的调查。在整个调查中,我们发现商务的需求依然大于个人的需求,尤其是中高端MPV市场,比如说GL8,而小型MPV在家用、个人用户的需求市场方面有所增加。这几年中国市场MPV增速是很快的,需求在增加但总量还不够,因此发展机遇是不错的。

  我们考虑的市场不是现在,而是五年甚至更以后的市场需求。但绝不排除个人家用需求,我估计前期商务和家用两类的比例是7:3,后期有可能是5:5,这些都要看未来消费者的个人支付能力以及车型的改款升级。

  今年计划月销2000辆

  CAM:GL8等产品能站稳脚跟都离不开政府采购,东风Honda有没有针对艾力绅展开大客户渠道的建设?

  刘洪:竞品大部分卖给政府部门,我们也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在引进这款车的时候,就加强了渠道建设,以前的CR-V思域也都有这种情况。我们在两年前已经不断加强工作重心和销售领域,原来的大客户部只有两个人,现在有八个人,分南北两个区,希望在网络渠道方面成立大客户专员。接下来,我们会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多大客户推荐会。

  CAM:汽车营销手段越来越丰富多样,对于艾力绅,东风Honda会继续CR-V的成功经验,还是会采取更新的营销方式呢?

  刘洪:我们坚持精品战略做了很长时间,每三年推一个产品,产品的丰富花了很长的时间。从去年10月29日开始到今年连续有四款车型发布,这个时间非常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监督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车型多了,有的好卖有的不好卖,CR-V用了9年时间从品牌、知名度、销量各个方面都做得不错。

  对于艾力绅,体验式营销依然是重点,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觉出艾力绅乘坐舒适性方面的优势。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后市场商品的研发,两年前我们就将销售部门分成了常规销售部门和售后部门。

  CAM:艾力绅今年的销售预期是多少?是否期望它在MPV市场创造CR-V般的成绩?

  刘洪:今年的计划销量是每个月2000辆以上,三款车型7月全国到店之后预计到年底销售1.5万辆左右,明年销量希望能达到3万辆,后年希望能再超明年的销售目标,未来也希望能创造CR-V这样的销售成绩。7月东风Honda的第二工厂将开始投入使用,届时艾力绅的产能主要在第一工厂实现,下半年产能紧张的情况将得到缓解。

  CAM:艾力绅未来主要销售区域将集中在哪里?

  刘洪:首先是对日系车中高端MPV市场已经有影响或深受欢迎的区域,就是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华南地区,挨着香港市场,明星保姆车需求大且大部分选择中高端MPV;第二是沿海区域;第三是竞品卖得好的市场;第四是有潜力的市场。

  CAM:目前艾力绅只有2.4L的三款车型,与同型的竞争产品相对少一些,未来是否考虑增加车型,拉大售价区间?又是否会增加二三排的舒适性配置?

  刘洪:关于未来产品线的扩充,首先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如果客户有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够加大发动机排量或者拉开售价区间,我们会根据需求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变。增加配置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根据市场表现和客户的反映再考虑增配还是减配,比如二三排加电视等要求。

  采访手记

  一直靠三款产品驰骋中国市场的东风Honda,总算在这两年迎来了一系列老产品的换代以及新产品的推出。艾力绅的出现或许最大的意义还是拓宽东风Honda产品线,目前MPV市场的总量还很有限,能否真正将艾力绅打造成为MPV市场中的CR-V还有待市场的检验,正如刘洪所说,前期更多是为了建立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