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北伐 大连工厂2014年增产15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8:11   南方都市报  朱中齐 字号:

  “尽管去年以来国内车市增幅大幅下滑,但从大势来看,无论从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还是车市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方面来看,国内车市再保持十年稳定增长没有任何问题。”任勇的这番话为东风日产北上计划提供一个坚实的理由。

  上周,东风日产在国内布局的第四个生产基地———大连整车基地在大连市保税区正式破土动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大连基地一期总投资50亿元,2014年建成投产后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规模,而随着后面的二期建设完成后,东风日产最终将在大连建成年产30万辆规模的整车工厂。”而尽管未明确大连基地投产的首款车型,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还是向南都透露,“首款在大连基地投产的既不是启辰品牌车型,也不是英菲尼迪车型,而是日产品牌车型!”

  大连基地力保150万辆产能

  据了解,坐落在大连保税区的东风日产生产基地与奇瑞汽车在大连保税区已接近完工的生产基地为邻,基地项目规划用地127万平方米,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和总装五大工艺。大连基地的建设将全面导入去年底竣工投产的广州花都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先进的技术及装备。具体生产的车型方面,东风日产表示,由于东风日产生产制造系统采用的都是柔性化灵活体制,因此大连工厂可根据需要生产旗下各款车型。

  任勇表示,“作为东风日产在北方的首个生产基地,大连基地建成后,东风日产将拥有广州花都、湖北襄阳、河南郑州和辽宁大连四大基地,2015年东风日产的整车总产能有望突破150万辆。”根据东风日产发展规划,今年东风日产的年产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而最迟2015年,东风日产年产销将力争突破150万辆,并跻身国内乘用车厂家年产销量“三甲”之列。(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而业界普遍还认为,将生产基地设在保税区之内,利用保税区“特殊”税务政策,东风日产或者说日产在大连基地生产今后出口海外市场的车型,也是其重要的战略考量之一。对于大连基地的出口计划,任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样的机会,我们会积极研究,但现在还不能把这些计划说出来!”

  “北上战略”

  “以大连整车项目作为起点,东风日产将全面启动‘北上战略’,让北方市场成为东风日产继华南、中原传统优势市场后的又一新兴市场。”任勇说:“尽管去年以来国内车市增幅大幅下滑,但从大势来看,不管从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还是车市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看,国内车市再保持十年稳定增长没有任何问题。”

  今年前5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800 .02万辆和802 .35万辆,仍分别保持了同比增长3 .19%和1 .70%的增幅。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2500万辆,其中三、四线区域市场增幅明显。而到2030年,随着国内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各类城镇新增3亿多人口,汽车市场的潜力还非常巨大。

  而从目前东风日产在国内各个市场区域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在最高的海南市场东风日产的市占率高达19%,较高的广东市场达15%,但到了东北市场,东风日产的市占率仅在5%左右。

  “东风日产的北上战略不但包括生产方面的强化,还包括在销售方面的强化。”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上周表示,“东风日产在国内南部地区非常强势,但相比较而言在北方的市占率还不是很高,在东北及华北地区,市占率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通过大连生产基地的建设,可以起到强化销售的目的!”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东风日产还将推出新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厢启辰D 50两款新车。

  作为将大连基地打造为东风日产又一重要生产基地及销售辐射中心的举动,在大连基地动工前一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还与大连市政府达成了关于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2014年前,东风日产将交付1000辆启辰纯电动车,用于大连市示范运营。而且,除执行国家补贴标准之外,大连市政府还将制定鼓励个人用户购买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今年3月份,东风日产的首款启辰纯电动车已经取得了车辆公告,并进入了国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