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北上” 大连只是开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17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导语:基于大连工厂的特殊地位,东风日产并未透露其生产车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仅表示,“这是一个柔性化的工厂,具备生产全系列车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6月25日,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正式奠基。

  作为日产在华除花都、襄阳、郑州之外的第四个生产基地,大连在地理位置上的战略优势得到了空前强调。在这个被命名为“北上战略”的规划中,大连不仅肩负着提升东风日产在北方市场占有率的重任,同时还具有令东风日产现有生产基地沿海岸线形成四点一线布局的战略意义。

  基于大连工厂的特殊地位,东风日产并未透露其生产车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仅表示,“这是一个柔性化的工厂,具备生产全系列车的能力”。

  北上战略

  与大众“南下战略”呼应,作为日系领军车企的东风日产借大连工厂提出了“北上战略”。显然,德日布局全中国的速度战已经打响。

  据悉,东风日产大连项目将全面导入日产全球标杆工厂——广东花都第二工厂采用的先进技术及装备。项目一期投入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形成年产15万辆规模,二期将追加投资,最终形成30万辆的年产能。

  “北方市场是实现东风日产150万辆以上销量目标的重要阵地”,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为15%左右,但一路往北,占有率不断下降,到了东北只有5%,而大本营在此的一汽-大众占有率却高达30%。

  在东风日产这5%的占有率中,大连是对其接受度最高的东北城市,市占率为8%。这也坚定了东风日产选择其作为打开北方市场入口的决心。

  除了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大连工厂的另一重战略意义在于其地理位置。在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给记者画的一张简略的中国海疆图上,从广州到大连的海岸线一带所有沿海城市都被纳入了东风日产的海运辐射范围。

  “中间有华中的襄阳和中原的郑州,通过这两个据点可以实现向其他地区的覆盖。所以,通过大连工厂的建设,能够实现对全国的生产布局。”松元史明说。

  此外,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所在的保税区毗邻大连汽车滚装码头和集装箱码头,物流交通十分便利。就在东风日产位于大连市保税区的新工厂基地的旁边,还坐落着已经规模完备的奇瑞大连工厂。这一不远万里建立的“伙伴关系”也从侧面印证了大连的区位优势。

  虽然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在奠基仪式发言中明确透露了大连工厂的“日产高端乘用车”定位,但任勇表示,对于在哪里生产什么样的车型,“东风日产不做定性”。

  不过根据早前大连市环保局公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大连工厂乘用车24万辆产能建设项目》环保报告显示,东风日产新工厂将于2014年实现生产2.5万辆中高端SUV;2015年实现8万辆中高端SUV及4万辆高端SUV的生产;2016年开始生产高端MPV,总产能提升至14.5万辆;最后到2017年增产高端轿车产品,并完成总设计产能目标24万辆。

  对此,业界普遍的猜测是,大连基地初期将生产楼兰、奇骏两款SUV车型。

  一个月前,英菲尼迪国产项目在襄阳签约。东风日产宣布,作为天籁和楼兰生产基地的襄阳工厂将在今年将现有产能从13万辆扩充至20万辆,并在2014年英菲尼迪国产前扩充为25万辆。但在2011年,天籁全年销量已达15.6万辆,2013年销量目标则为18万辆,2014年不排除达到20万辆的可能性。而按照计划,英菲尼迪2014年国产初期的销量目标至少为5万辆,加之英菲尼迪已经确定将和天籁混线生产。

  很显然,在2014年英菲尼迪投产时,襄阳已经很难再有楼兰的立足之地。而彼时,大连工厂也恰好完工投产。

  产能布局待续

  “大连整车项目建成后,东风日产到2015年的整车总产能有望突破150万辆。”任勇表示。而从产能规划来看,大连将成为仅次于花都的东风日产第二大基地。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内,日产在华的所有生产基地都在扩充产能。2011年年底,花都第二工厂提前竣工,今年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可达60万辆,后续最大产能有望突破80万辆,成为日产海外最大生产基地;襄阳工厂正在改造,今年8月产能将达20万辆;作为东风日产第三基地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将在今年二期扩建后达到设计年产能18万至20万辆。在花都第二工厂竣工投产仪式当天,东风日产正式公布花都、襄阳、郑州三大生产基地的整车设计产能已经达到100万辆,而2012年销量目标也为100万辆。

  在任勇看来,东风日产的投资一直是很谨慎的。“花都工厂是通过收购云豹,襄樊工厂是整合轻型车公司,郑州基地是把郑州日产的富余能力全部接手过来,我们一直是在走整合资源的路子来扩充我们的能力,这样达到一个最高的效果。”而尽管扩张不停,但东风日产目前“没有一分钱贷款”。

  作为对这一谨慎态度的注脚,任勇否定了启辰电动车将在大连投产的可能性。就在东风日产大连整车项目奠基前一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大连市人民政府也达成了关于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2014年前,东风日产将交付1000辆启辰纯电动车,用于大连市示范运营。

  东风日产的首款启辰纯电动车已于2012年3月取得了车辆公告,而大连将成为继武汉、广州后,又一个启辰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城市。对于在大连投产的可能性,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在花都已经成立了电池公司,投资规模比较大,不适宜轻易转换生产基地。”

  可以肯定,大连工厂带来的“四点一线”并不是日产在华扩张的结束,甚至不是短期内的固定布局。“大连整车项目将成为东风日产在北方的首个生产基地。”任勇对大连工厂“首个”北方基地以及“北上战略开端”的定位,清楚地传递了东风日产在北方的产能布局尚有余篇。

  而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王金宁也强调,东风日产现在的三个基地常年都在超负荷运转,“产能利用率都在120%以上”。“现在虽然市场增长在放缓,但是从我们对长期的看法和对东风日产自身实力的认识来说,我们必须为后面的发展做好准备。”任勇称。

(编辑:takuya 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