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SUV与二三线市场成自主品牌“救命稻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8:11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近期车市频现政策推手。一旦政策落实到位,自主品牌曾经高增长的盛况,能否得到复制?近日,《南方都市报》与《汽车之家》等媒体联合推出《自主品牌汽车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对报告分析得出,自主品牌或许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期,其中销量萎缩的微型和小型车在刺激政策作用下将有可期的表现,但S U V和二三线市场,最有可能成为关键的增长力量。

  自主品牌紧凑型车、S U V最受关注

  随着国家即将出台1 .6L以下节能车型的补贴政策以及汽车下乡政策,预计这两个级别的自主车型在未来的二三线乘用车市场将会有上升的市场表现。

  消费者的关注度变化同样说明问题。从2012年1-4月的自主品牌消费者关注同比增幅来看,自主品牌SU V车型的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率绝对算的上是最大的亮点,同比109 .6%的增长率说明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SU V的热情,这也算是消费者对于自主厂商纷纷发力SU V细分市场的积极回应。

  此外,从2012年1-4月的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和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率对比来看,除小型车与中型车与消费者关注与销量增长率走势相反外,自主品牌其它级别车型消费者关注与销量同比变化趋势基本趋于一致。报告指出,从这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和消费变化可以发现微型车和小型车的消费者更多的转向了级别更高的紧凑型级别。而中型车消费者关注虽然同比增幅超过50%,但从市场销量来看,其部分销量被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更大的S U V级别车型瓜分,尤其自主品牌中大型车产品线比较匮乏。

  这种趋势在数据上同样得到佐证,从自主品牌分级别销量份额和关注度份额来看,紧凑型车和SU V销量和关注度份额都在六成左右,进一步说明消费者对于这两个级别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最为认可。其中自主品牌紧凑型车的销量和关注度份额虽仍占据较大优势,但SU V级别的关注份额达30%,已逼近紧凑型级别所占据的36%的份额,可见消费者对SU V的高关注势必带来销量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自主品牌企业也意识到SU V的广阔前景。长城汽车总裁董明日前表示,下一步长城汽车将把“哈弗”作为一个独立的SU V品牌运作。

  山东、河南、重庆自主品牌关注度大幅领先

  当前,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已成现实。那么除了SU V车型细分市场值得期待外,接下来其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的区域市场在哪?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1-4月自主车的消费者关注份额T op5的省份为广东、山东、河北、江苏和浙江,基本与销量分布区域一致。然而,从目标群体差异的T G I指数的角度来看,山东、河南、重庆、广西、河北、山西、天津、湖南、四川、湖北、安徽、陕西等地区T G I指数均超过1 0 0,其中又以山东、河南、重庆三地的T G I指数水平最高。这说明以上地区的消费者对于自主乘用车的关注要超过对于整体乘用车的关注,所以自主车未来的消费将会进一步地集中在上述地区。事实上,上述地区属于国内车市增长潜力突出的二三线市场,这进一步说明未来自主品牌增长依然存在空间。

  价格、空间、养车成本以及配置满意度高于合资

  目前自主品牌产品相比合资品牌有何差距?报告通过对共计11903个所用样本的统计分析显示,从消费者对于所购乘用车产品满意的打分来看,100分为满分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满意度评分为67.9,虽然要低于合资品牌获得71.4的评分。但自主品牌在均价偏低的情况下还能获得与合资差距不大的产品满意度评分,这点是比较难能可贵的。

  而从自主品牌产品满意度优势点来看,自主品牌价格、养车、配置和空间的产品满意度要大于合资品牌,这说明自主品牌相对合资品牌,在现实中其实存在着价格、养车、配置和空间的相对优势。但其他相对于合资厂商产品满意度的劣势也是较为常见的,所以这些劣势点也是自主厂商产品需要进一步去改进和提升的地方。

  采写:南都记者张笑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