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 襄阳上演“隆中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湖北襄阳工厂作为东风日产的全球标杆工厂,品质和工艺已经超越了追滨、枥木、九州等日本本土老牌标杆工厂。

  两年以后,国产英菲尼迪将与目前的楼兰和天籁采用混线的方式在这里生产,生产产能也将达到25万辆。

  6月15日,东风日产“一路向北创新之旅”第二阶段活动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正式拉开帷幕。本阶段活动以“智行天下”为主题,通过全程驾乘楼兰与天籁,充分体验东风日产高端车型无与伦比的豪华与舒适。在当日的活动中,本报应邀第一时间小范围参观了“国产英菲尼迪”的未来新家——湖北襄阳工厂。

  从年产13万到25万 襄阳工厂的涅槃

  一走进襄阳工厂,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整齐的厂房,规整干净的道路和成荫的绿树让人一度以为是走进了公园。据介绍,襄阳工厂于2003年投产,目前产能在13万左右,主要承担了天籁和楼兰的生产任务。在总装一车间内,记者看到了正在流水线上组装的天籁,车门,中控等系统部件经过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组装到一起,再经过轮毂空转,刹车制动等初步的测试之后,一辆辆天籁驶出工厂,进入下一环节。稍感遗憾的是,由于其余厂房都在进行改扩建,在短暂的参观中,我们没有见到国产英菲尼迪的测试样车。

  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英菲尼迪的国产化。尽管距离第一辆国产英菲尼迪的下线还要再等上2年,但襄阳工厂已经在做着硬件上的准备。未来,国产英菲尼迪将与目前的楼兰和天籁采用混线的方式生产。襄阳工厂此次改建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后产能将扩展到年产20万辆,而第二阶段后目标产能将达到25万辆,至于具体车型生产结构则将由市场销量来决定。在产能提升与混线背后,如何保证品质与销量将是东风日产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数量与质量 一个也不能少

  “如何保证国产英菲尼迪的品质”是参观后各路媒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首先,襄阳工厂作为东风日产的全球标杆工厂,品质和工艺已经超越了追滨、枥木、九州等日本本土老牌标杆工厂,英菲尼迪国产项目最终能落户襄阳,也是襄阳品质的最好体现,”襄阳工厂总经理陶晋对记者说道。“尽管采用混线生产,我们仍然会在管理和品控上针对英菲尼迪采用特别的调整,把产品当成作品生产。”尽管工厂眼下正在进行改造,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员工的生产热情。“对于百万的年产目标,我们非常有信心。”采访最后,陶晋神采奕奕地说。

  ○记者手记

  东风日产利润的风暴眼

  众所周知,目前的车市里,豪车和中高端车型已经成为车企利润中的制高点。对于东风日产来讲,天籁、楼兰以及未来的国产英菲尼迪就是这块必须守好的阵地。不断加强品控和管理,以及处理好三大车型之间的生产结构关系将成为东风日产的守业关键,而襄阳工厂显然是这一切工作的风暴眼。明年将是襄阳工厂的第一个10年,对于襄阳工厂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东风日产在这里上演的“隆中对”也正在慢慢地变成现实。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珂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