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商用车最高补贴1.8万新能源车有望免征购置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37   信息时报   字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国务院安排60亿元补贴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话音未落”,6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此次补贴对象为商用车,最高补贴标准为1.8万元。但这并非新一轮汽车市场消费政策的全部。国务院近期将发布有关文件,新能源汽车有望免征车辆购置税、并降低13%的增值税税率。此外记者获悉,今年底汽车下乡政策有望重启。

  新政1

  现金补贴商用车“以旧换新”

  6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告,这一次,“商用车”为第一批受益者。公告规定,补贴车型为三类:一是补贴报废的农村客运车辆1.1万元;二是补贴更新换代且旧车使用年限在8~15年之间城市公交车,根据车长和座位不同,每辆补贴1.1~1.8万元;三是使用超过10年且不到15年、总质量大于12吨的重型载货汽车,每辆补贴1.8万元。补贴时间为,从即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补贴实为以旧换新,“补贴农用车、公交车以及载货汽车是较为稳妥政策,一方面能给车市减负,另外一方面不会由于过度刺激,导致车市畸形发展”。据了解,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时,政府推出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导致车企盲目扩张产能,大肆生产技术落后车型,消费者结构不但没有得到有效调整,反而SUV豪华车销售异常火爆。

  新政2

  减税助力中强混动车发展

  在商务车之后,新能源车也将受惠于政策。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日前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

  规划规定,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2011~2015年,中强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换算成车价,前者可省10%左右的购车成本,后者则可减低15%的综合税负。此外,增值税税率和企业纳税加计扣除也将调整,2011~2020年,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3%。国家“大张旗鼓”鼓励汽车企业生产销售新能源车。

  但据了解,纯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靠性和耐久度仍未得到市场验证,充电换电基础设施仍未全面普及;说服消费者购买仍需较长时间。两者之间,中强混合动力车型更受消费者青睐,丰田本田或借此实现“王者归来”。从去年至今,丰田先后投放CT200h、新普锐斯新凯美瑞混合动力,本田则计划导入Insight和CRZ。

  预测

  “汽车下乡”下半年或重启

  与前两项政策已是“板上钉钉”不同,汽车下乡年底重启仍未最终确定。政府各部委还在协商。但有消息称,该政策最快将于6月底推出并执行。此前重庆市率先启动了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2009年至2010年,政府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先后投入49.7亿元,与“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一起,刺激车市增长,直接促进150余万辆汽车销售,占近当年汽车总销量10%。

  专家们解析,汽车下乡之所以效果明显,是因为受益车型多,受众群体广,直接拉动车市增长;但其缺点同样明显,容易造成汽车企业低水平重复扩张,推迟产业结构升级和改善。专家普遍认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的车市不振,很大程度上是在为2009年的政策刺激买单。有专家建议,政策应引导汽车产业更有竞争力地长期发展,让汽车消费者重回合理的轨道,不盲从,不跟风。

  声音

  补贴购车损害社会公平

  对于新一轮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有反对者认为,中国车市近10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现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如此成功,不思反哺,却求政策支持,于情于理说不过去。购车人士在社会中处中高端位置,对其补贴有违社会公平。反对者还认为,中高端汽车产能过剩已然明显,新一轮刺激消费可能导致投资盲目以及落后产能无法更替升级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从现有政策来看,政府极其小心谨慎,以免打扰行业规划与市场秩序。对商用车和新能源车补贴,更多着眼于车型升级。汽车下乡与汽车以旧换新并没有一同出台,更多仍在观望,不排除随宏观经济好转而取消的可能,而这是众多反对者乐于见到的。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