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吉利布局中东 中国车企收复“失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08:03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今年6月吉利汽车在中东地区连续出现新动作,在黎巴嫩缔结新经销商并发布新车,随即又正式进入科威特市场。然而,在今年前5月国内车企出口整体增长明显的大背景下,吉利这一并不高调的举动,却被外界视为中国车企开始收复中东等海外市场“失地”的信号。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车企技术、产品的提升,谋求海外市场更大份额将是大势所趋,不过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步伐尚需放缓。

    产品提升促中国车重返中东

  日前,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透露,6月11日,吉利汽车举行了在科威特上市发布会,宣告正式进入科威特市场。吉利本次向科威特市场推出三款轿车车型,LC/熊猫帝豪E C -7和E C -8。首批进入科威特市场的吉利车型共200辆,而吉利着眼于进入科威特市场的第一年即占得1%的市场份额。而在6月6日,吉利汽车在黎巴嫩举行新车发布仪式,并且当地经销商设立新公司,代理销售吉利全球鹰和帝豪两大子品牌车型。虽然此次吉利首批进入科威特市场的车型仅200辆,但记者从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吉利正在紧邻中东的埃及建立K D工厂。该人士透露,吉利在埃及的K D合作方为埃及和非洲北部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G B A U T O,其不但在埃及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7.7%,连续7年位居埃及国内乘用车市占率第一名。

  中东汽车市场,对于中国车企并不陌生。据了解,2004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初涉海外市场的第一站,便是中东地区。但之后自主品牌由于零部件和维修等售后服务跟不上,加上中东汽车市场比较开放,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后,国际汽车巨头发现中东市场成长很快,以产品优势将中国汽车驱逐出局。此后,中国汽车企业转战北非、南非以及南美市场,也接连遭遇当地政策壁垒以及其他车企竞争阻击。因此,外界却将吉利此番在中东市场的举动,视为中国车企开始收复海外市场失地的信号。

  “这并不足以说明国内车企开始收复海外市场失地”,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吉利汽车此次的举动,更应该是从其企业自身规划出发,并未达到国内车企整体海外战略的高度。之前,国内车企由于不具备产品优势才被迫出局。但在近两年,产品得到极大提升,有了底气的国内自主品牌自然要重返中东。

  谋求海外份额冲动加剧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4.89%和3.9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25万辆,同比下降5.91%。并且,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也在下滑。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4%,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49%。在整体不景气的国内车市中,自主品牌尤为低迷。(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然而在自主品牌内销看跌的同时,汽车出口却在5月增长迅猛,并创下历史新高,国内车企正试图用出口来给自己“鼓劲儿”。数据显示,1-5月出口38.28万辆,同比增长28.8%。

  记者获悉,今年1到5月份吉利总计售出187,895辆汽车,比2011年同期增长2.3%。5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大幅骤增了94 .1%,5个月总出口量同比增幅达到180.9%。

  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大多集中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新兴市场。然而,在中东等市场与其他国际车企竞争在其寻求海外份额的过程中难以避免,并且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将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提上了战略日程。事实上,即便是已经进入英国、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并在保加利亚建立K D组装厂的长城汽车看来,从欧美汽车巨头的手中抢夺一杯羹也绝非易事。长城汽车国际部经理张庚申称,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车企,将面临诸如材料环保要求这样的技术比例以及碰撞安全和二氧化碳排放等竞争壁垒。“不仅仅是汽车,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在欧美市场发展并不顺利。”钟师表示,接下来自主品牌应该先在新兴市场打好基础,进入发达国家的步伐还应缓一缓。

    采写:南都记者 张笑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