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倒计时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8:08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6月7日,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宣布决定退出与福特在美国的合资工厂。与此同时,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合资公司的拆分一事也终于看到了曙光。据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修改方案、重新安排长安马自达独立后的生产资质问题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方案已经在国家发改委的内部会议上获得口头通过,目前正等待正式批文。顺利的话,拆分方案将会在近期公布。

  对于摆脱难缠的“三角关系”,终获50:50“平等”合资婚姻的长安、马自达与福特三方而言,这是一个更好的开始,但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两家相对弱势的合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博取更好的名次,尚是未知数。

  而在近期,福特中国董事长萧达伟也透露,长安福特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这也被视为福特在向政府发出积极的信号。

  终见曙光

  尽管已向记者确认“拆分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的口头通过,但长安集团内部人士在电话中仍谨慎地表示,“公司领导特别交代,在发改委官网公布前,不能对此事声张”。

  长安方面的谨慎不无道理,此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拆分一事曾经历几次“乌龙”,传出在发改委审批层面闯关成功却最终不了了之。

  2009年,遵循“一个福特”战略的福特汽车大幅减持马自达股份,重获独立的马自达有意退出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与长安汽车重组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

  然而时至今日,急盼单飞的马自达还是没有等来政府的一纸批文。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未能顺利通过审批的原因是报批方案中长安马自达新合资公司里没有规划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的内容。

  2011年年底,几乎被人淡忘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一事再次传出消息,重新修改方案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方案已获得发改委审批。

  然而今年初爆发的昌河停工事件令长福马拆分再添波折。昌河员工停工事件的导火索,就是长安集团准备将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由于这一安排引发江西地方政府与昌河员工的极大不满,本来已经同意长福马拆分方案的发改委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总裁邹文超后来均确认了此事,并表示长安马自达需重走合资审批流程并申请新的生产资质。

  对于此次长福马拆分方案再次传出审批 “闯关成功”,另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对于这次获批很有信心,“关键是生产资质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就好办了”。

  据悉,发改委等审批主管部门为控制产能、淘汰落后项目,不再增发新的整车生产资质,要设立新的整车生产项目只能兼并老旧项目来获得生产资质。在借用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碰壁后,长安集团只能从内部寻找新的生产资质。

  据上述长安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整车生产资质在各地都被视为重要的“壳资源”,长安方面决定在长安马自达所在地南京寻找,经过与南京地方政府协商,最终决定将南京长安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南京长安隶属于重庆长安汽车,2003年由重庆长安收购南京金蛙集团后设立,拥有整车生产资质。

  一个原本以为很简单的合资公司分家案,却拖了近三年时间未能落槌,以至于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期间不满地表示:“马自达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事遭遇极大阻碍。”

  表面上长福马拆分、长安马自达单飞是遭遇政府审批的阻挠,但在长安方面看,也有马自达自身的原因。马自达方面一心想扩大中国销量,对于合资公司发展合资自主、电动车等并不热衷,因此最初对于修改合资方案并不积极。而且作为一家日本二线车企,马自达在中国政府层面没有什么影响力,合资项目报批、生产资质问题主要靠长安方面来做政府公关。合资公司的另一方福特虽然有更强的实力,但由于拆分对于福特而言不像马自达那样获益明显,且福特品牌与马自达品牌的生产、销售早已各自独立,因此福特方面也不是太积极。

  “三角”婚姻

  2010年,福特汽车大幅减持马自达,目前,其在股本层面与马自达仅剩3.5%的微弱关联。

  摆脱长安福特马自达这桩一开始就是“拉郎配”的三角婚姻、与长安另组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是马自达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一大心愿。

  公司规模有限、产品线并不丰富的马自达本意并不想在中国市场上“一手托两家”。上世纪90年代初,马自达通过技术许可在海南汽车生产马自达车型。1997年,一汽集团重组海南汽车,马自达便借机把一汽这个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引为自己的合作伙伴。2005年,马自达与一汽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一汽轿车生产马自达车型。2009年,马自达将其在合资公司的股比由之前的25%提升至40%。而一汽马自达方面也曾多次透露有意与一汽在生产层面进行合资,但一直未果。

  马自达与长安的合作关系,最初是被福特裹挟前进的“被动”合作。之前,持有马自达33%股份且是控股股东、拥有马自达管理权的福特计划携手马自达共同布局中国等亚太重点市场。2006年,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股东在合资公司股比变更为50%:35%:15%。

  福特最初的设想是,马自达的小型车与福特的中高端车型形成互补,两个品牌错位竞争共同开拓市场。但不对等的股比关系与悬殊的实力一开始就决定了马自达在三方合资公司中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入股长安福特后,马自达虽然把车型的生产放到了长安福特马自达,但销售权仍握在一汽马自达手中。这导致放在长安福特生产的首款车型马自达3刚推出便因“产、销纠纷”陷入停产。这个尴尬的局面直到2007年4月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才得以解决,但马自达3也错失了最好的销售时机。

  更重要的是,这并没能解决马自达的问题。由于马自达与福特共线生产,在产能饱和的重庆工厂,马自达不得不经常为福特的热销车型让路。而南京新工厂却因只投产了马自达的小型车,一直处于产能放空状态。

  对此,马自达心怀不满,经过数度斡旋,最终在2010年将马自达3迁往南京工厂,合资公司三方重新确定了马自达车型放在南京工厂,福特车型放在重庆工厂的生产布局。

  从2011年开始,马自达开始把管理、销售等主要业务部门陆续从重庆、北京迁往南京。今年一季度,经过一轮人事调整与部门扩张之后,长安马自达在南京的总部已经基本就位,为单飞做好准备。

  由于在三方合资公司中地位、话语权没有保障,再加上与一汽、长安两家强势中方合作伙伴的关系难以协调,马自达在合资公司中投入的积极性也受到了影响。

  主力车型马自达3两厢一度放在一汽马自达作为进口车销售,三厢国产并通过长安福特马自达渠道销售。这导致了进口车价格压低影响国产车销售的局面。而本该进行换代的马自达2也迟迟没有动静。

  也因为此,长安马自达成为中国车市最容易“受伤”的车企,2008年车市下滑,长安马自达不得不把年销售目标由12万辆腰斩至6万辆。在同样出现下滑的2011年,长安马自达也未能完成销量目标。

  分手之后

  上述长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长安与马自达成立独立合资公司的方案已经明确,但资产分割问题还未最终确定。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共有重庆、南京、杭州三个生产基地,四家整车工厂、两家发动机工厂与一家变速箱工厂。重庆基地第一整车工厂建于马自达入股前,今年4月新动工的杭州基地、重庆基地今年新投建的第二工厂以及正在建设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则是在福特决定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确定的,因此仅由福特与长安两方共同投建,与马自达没有关系。真正需要分割的是由三方共同投建的南京基地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与变速箱工厂。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投资38.4亿元,发动机工厂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其中,长安占50%股份,福特和马自达各持25%股份。

  对于三方而言,如何将三方共有资产拆分、然后分别装入两家独立的合资公司,还需要经过一番复杂的计算与协商。

  对于近年一直谋求单飞的马自达而言,与长安成立独立合资公司之后,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与话语权更有保障,马自达也可以放心地把更多新车型与新技术引入中国。从2010年开始,马自达就开始在中国大力宣传其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创驰蓝天”,但却迟迟没有落地。

  而对于福特而言,虽然会失去原本的南京基地,但新近获得了杭州基地,原来由重庆内陆沿长江向华南辐射的战略布局并未受到影响,反而会让 “一个福特”的全球战略在中国得到更彻底的推进。

  对于长安集团而言,新增一家合资公司,其由重庆内陆到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不仅没有削弱,反而会随着今后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增强,可以说是获益最多的一方。

  而对于产品线并不丰富的马自达来说,今后仍要面对如何平衡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利益的难题。

  今年1-5月,马自达在华销售8.79万辆,同比增长2%,福特1-4月在华销量则下滑5%。事实上,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想要挤入第一阵营难度很大。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