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青年汽车出局 香港国能“吃”下萨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10点30分,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浙江青年汽车出局,这为一年多来不断制造悬念的萨博收购案画上了句号。

  对此,青年汽车表示,由于它们“不愿意收购不含商标的破产资产”才没有最后达成协议。

  而此次的收购“赢家”NEVS公司是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NBE(National Bio Energy Group)与日本风投“Sun Investment”(阳光投资)的合资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专门针对收购萨博而设立。沃尔沃卡车原CEO Karl-Erling Trogen将担任该公司董事长,NBE旗下国能瑞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瑞籍华人蒋大龙担任NEVS公司CEO。

  与之前联合收购萨博汽车的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浙江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不同,萨博汽车的“新老板”除了华人的长相之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瑞典语。

  参加萨博破产全球新闻发布会的汽车资深人士田永秋告诉记者,在收购萨博的发布会上,蒋大龙地道的瑞典语似乎在告诉人们,他就是瑞典的一员,而且离萨博员工一直很近。从这一点上说,他确实是个合适的人选。

  公开信息显示,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集团。由于生物质能发电项目都为热电联产项目,能够解决小火电关闭之后县城部分居民供热问题。

  按照发改委外资司的规定,内资企业涉及海外投资,收购事项均要提前向发改委外资司备案,待收购成功后,发改委才给予项目批准,但台资、港资企业不适用此规定。而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在香港注册,总部位于英属维京群岛,因此发改委不会直接影响该交易。

  “我们为收购萨博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收购萨博对我们的产业链是个补充。NEVS收购萨博汽车公司之后,将优先开发中国市场。”蒋大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NEVS即将开发的首款车型是在萨博新款9-3平台基础开发的纯电力驱动车,新款车将于2013年底、2014初上市。NEVS的目标是将萨博汽车打造成为领先的电动车制造商。

  未来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越来越遭到行业专家、投资人的怀疑,不过蒋大龙则信心十足。“目前中国汽车总量激增,到2020年中国汽车总量将超过 2亿辆,届时汽车燃油需求量将是目前全球石油产量的总和,为了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发展电动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蒋大龙告诉记者,“收购萨博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大的汽车公司的重心仍然在传统能源汽车上,小的汽车公司没有实力去发展纯电动汽车,但是萨博是全球知名品牌,利用萨博先进的技术平台发展电动车是一条捷径。”

  有分析人士认为,NEVS的外资身份曾成功帮助蒋收购萨博,不过如果坚持在瑞典生产,面向中国市场销售的话,就不得不面对纯电动汽车高价格带来的市场冷清。“纯电动汽车本来就贵,再进口的话会更贵。如果要国产化,就需要和本土品牌企业去合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

  蒋大龙表示,目前还没有国产化计划。未来需要依据市场环境再去决定。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