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车市无需普惠 政策应主导产业结构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7:30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

5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随后,有媒体传出消息:相关决策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车市刺激政策,包括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在内的多项措施可能重新启动。

由于自去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日趋低迷,许多车企步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这一消息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然而,与三年前那次补贴政策出台时业界一致较好相比,业内人士对这次出台车市刺激政策有诸多不同看法。许多人认为,上一轮经济刺激和车市刺激的政策,打破了汽车业发展的自然规律,留下了诸多隐患,再次出台刺激政策并非明智之举。

4万亿元投资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哪些实利,连续几轮的车市刺激政策又有哪些经验需要总结?当前车市是否需要新的刺激政策?如果出台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这些政策该如何设置?怎样落实促进节能环保、调整产业结构的导向?针对这些问题,《汽车商报》邀请经济界、汽车界权威专家共论经济与汽车政策趋势,于2012年6月13日在北京举办“提振车市着力点——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新浪汽车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对论坛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

 

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现场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现场

 

4万亿政策成效值得肯定 上一轮汽车刺激政策市场效果明显

“当时4万亿拉动刺激经济的措施是对的,它对经济企稳回升,走出金融危机,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它给我们带来需要思考的问题,也要看到它的不足。”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连仲在论坛演讲时说。他指出,这种不足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经济刺激政策带动共45万亿元货币投放,进而对物价、CPI产生影响,二是刺激项目与民生关系不密切。

具体到汽车行业上一轮刺激政策,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它在当时起到了促进行业增长的作用,但对于产业结构推动不够明显,这一点正是当下汽车行业急需的。“评价政策效果,要看它目标是什么,09年政策是拉动汽车增长,通过这个增长拉动经济,从这一点说,它达到了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孔源则认为,过去出政策大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缺乏整体战略。“以后再出这种政策,我个人认为需要做一些研究,而这个研究不是短期的一两个月就完成的。”他说。

大规模刺激车市务必要 汽车业结构调整需政策支持

对于下一步汽车政策引导方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汽车行业本身处在转型过程中,消费结构在调整,车主用车方式也在转变。与之相对应,汽车产业政策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汽车业不需要之前那样普惠性的刺激,但需要政策从关键的地方入手,促进结构调整,促进消费结构转变,这样既能短期内支撑一下增长,稳定增长,防止过分下滑,同时也为这个产业提供帮助。”李稻葵说。他建议大胆补贴清洁和新能源汽车,并有效提升政府管理水平。

李连仲也对下一步汽车政策调整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国要向俄罗斯、韩国等国政府学习,政府采购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比如政府采购,用民族品牌的车买一辆奥迪,可以根据奥迪的价位像吉利车可以买两台到三台,给你一辆奥迪的指标,但是用奥迪的钱买民族品牌可以增加数量,这也是一种优惠。”李连仲说。

与会人士还对一些行业积弊进行了抨击。徐长明认为,政府应鼓励购买汽车,限制使用,限制购买的做法完全不可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有名无实的鼓励小排量车消费政策,实质上是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下滑的元凶。他还认为,合资自主政策暗箱操作,对行业尤其是自主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实不可取。

(编辑:刘婧)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