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重生萨博以中国为首要市场 新车最快明年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04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2012年6月13日,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和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NEVS成功收购萨博的同时,初步披露了未来发展规划。

  NEVS公司CEO蒋大龙(Johan Kai Jiang)、NEVS公司发言人马提亚·伯格曼(Mattias Bergman)与萨博破产管理人汉斯·伯格奎斯特(Hans Bergqvist)、安娜·玛丽·波图(Anne-Marie Pouteaux)共同发布了《萨博汽车公司的未来》(The future of Saab Automobile AB)报告,勾勒出重振萨博的规划纲要。

  从纲要看,NEVS的定位仍是电动车制造商,将推出新款电动车产品,出于对电动车市场潜力的考虑将中国市场至于核心地位,新车最快明年可发布。

  三国优势打造框架

  未来NEVS将集合中、日、瑞三国力量重振萨博汽车,包括瑞典方面的设计、工艺和生产设备;日本方面的经验技巧和先进技术;中国方面的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势头及各方面优势条件。NEVS的目标在于通过集成有利条件,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动车企业。

  原先有消息披露NEVS将通过印度马恒达获得萨博9-3车型知识产权许可,双方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和传统动力下一代萨博9-3。但此次媒体发布会在描述开发力量时并未提及马恒达乃至印度的名称,仅仅在未来市场的展望中谈到印度,而报告甚至完全不具备有关印度的内容。

  中国市场居于首要地位

  NEVS在报告中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拥有电动车容量的巨大潜力,居于萨博重生后首要焦点市场地位。中国不仅在汽车市场中全球规模最大、重要性最高,对于电动车而言也具有相似的意义。

  根据NEVS援引自国际能源署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到2015年中国电动车容量(Stock)有望达到200万辆,而美国同期则如奥巴马的预期达到100万辆。到2020年中美两国均有望超过500万辆,其余重要电动车市场还包括西班牙、法国、日本和德国等。

  从中国角度而言,发展电动车的迫切性也非常明显。NEVS列举了麦肯锡、波尔卡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数据,2010年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8辆,大约为日本和德国的1/10水平,距离美国的840辆相差甚远。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汽车保有量拥有较大的膨胀空间。2010年中国每日石油资源消耗为600万桶,若汽车保有密度达到美国水平,则将达到8,680万桶,超过目前全球每日的产量(7,400万桶)。因而中国将重点转向新能源车堪称迫在眉睫。

  另外,根据其他媒体报道,在中国市场之后,美国市场也将主导电动车技术发展方向;在萨博的规划中印度也是主要目标市场之一。

  产品与开发规划概况

  NEVS本次收购的萨博资产范围包括: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NEVS收购了萨博9-3(不含发动机)和凤凰平台的100%知识产权,拥有萨博汽车的工厂设施与建筑,但不包括萨博9-5和9-4X的知识产权。

  萨博汽车位于特罗尔海坦(Trollhättan)的工厂被NEVS收入帐下,未来将成为NEVS的主要生产基地。发布会上NEVS暂未提及在中国投产事宜。根据日本工程技术人员的描述,萨博特罗尔海坦工厂的设备属于世界顶尖水平,与丰田相仿。

  NEVS当前正在招募员工,萨博此前流散的人才将逐渐被聚拢。同现有零部件供应商保持良好联系、开发新供应商也是重点内容。NEVS还在同瑞典方面对话,讨论收购萨博品牌事宜。

  在报告中,NEVS只提到了电动车产品,而并未涉猎之前媒体报道的新一代萨博9-3传统动力车或混合动力车。NEVS未来计划开发两款纯电动车,一款以萨博9-3为蓝本,另一款则是衍生自凤凰平台的全新设计,加入了日本先进技术。其中第一款新车最快2013到2014年下线。

  另外瑞典媒体还提及NEVS有意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在下一代9-3凤凰平台基础上采用电动车后车桥开发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在萨博总部所在地特罗尔海坦设立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在瑞典当前生物质原料产业基础上兴建一座生物燃料发电厂。不过此次媒体发布会并未提及上述内容。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