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克莱斯勒新300C能否收复失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7:42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几年前,美国车因为内饰粗糙而备受批评,销量也大受影响。2008年,克莱斯勒成立了专门的内饰设计团队,立志甩掉这个恶名。在奔驰工作十年的克劳斯布斯来到克莱斯勒担纲内饰设计。

  克劳斯布斯力图把新300C的内饰打造成豪华车的水平。但在如何诠释豪华时,他碰上了困难。在英文字典里,豪华的第一层意思是昂贵的、难以获得的,但不同的人对“难以获得的东西”有不同的理解。

  “例如在大城市,吃小龙虾在许多人眼里是奢侈行为。但在16世纪的美洲,海滩上到处都是小龙虾,当地有钱人或穷人甚至罪犯都以小龙虾为食。欧洲人到美洲作客,主人可能还会因为饭菜只有小龙虾向客人道歉。”

  因此,他把目光盯在豪华的第二层意思上:高雅的、精致的、舒适的。于是,新300C的内饰在这一主题指导下逐步成型。新车内饰采用产自西班牙的全粒面真皮,并由法拉利玛莎拉蒂专属的供应商手工缝制,并匹配以手工打磨的实木嵌饰。还配备了全景天窗,带19个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全圆周加热手工缝制的方向盘等。其对细节和选材的关注更颠覆了美国车的设计传统。美国媒体评价:新300C的内饰有了质的提升。

  今年4月,新300C正式宣布重回中国,将目标锁定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个对手。不过,克莱斯勒清楚地认识到,在中国,三个对手作为传统豪华车身份象征的定位已经标签化,用同一种设计思路去挑战地位既得者会十分困难。因此,新300C希望走一条不同寻常的路线,吸引崇尚个性的豪华车爱好者。富于个性的新内饰便是其招数之一,无怪乎英国汽车节目TOP GEAR建议说,在购买同质化的德系品牌车之前,一定要去试试克莱斯勒新300C。

  新300C的个性还体现在外观上。大气独特的外观造型一直是300C的杀手锏,新300C沿袭了这种风格,5米长的车身和20英寸铝合金轮毂大气而独特,与主流德系豪华车风格截然不同。同时,新300C搭载了3.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德国ZF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拥有21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40牛·米的最大扭矩,强大的技术组合为其带来了出色的动力及操控表现。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根据前车速度自动调整巡航速度,更是同级车少有的配置,据悉这一配置仅在新奥迪A6L等车型上配备。

  然而,新300C重回中国的节点正逢国内豪华车价格集体跳水,利润大幅下滑、竞争日趋白热化。资料显示,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部分车型都降价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豪华车经销商也面临着利润困境,新300C在这个阶段加入竞争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市场的成熟,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300C通过个性吸引细分市场的客户无疑抓住了市场脉搏。在成熟的美国市场,克莱斯勒的个性已经大获成功。今年3月,300C系列车型在北美的销量同比增长169%,1~3月同比增幅更高达271%,领跑克莱斯勒旗下所有车型。在中国市场,克莱斯勒旗下极富个性的Jeep品牌也在风靡。2011年,Jeep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2万辆,比2010年增加了1万辆。

  需要提醒的是,老款克莱斯勒300C(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中国主打公商务市场,曾经赢得极高的回头率,但最终以败绩退出市场,业内分析外观太个性是原因之一。此外,相比对手较低的品牌形象、较大的发动机排量、较高的进口成本等因素,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此番重回中国,新300C能否借助个性赢得市场还是个谜。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