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 正在回归理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9:17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经过10年快速增长,中国车市正在回归理性。受多种因素影响,未来中国车市很难再现30%、40%的增速,平稳发展将是未来车市常态。从今年1至4月份数据看,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1.89%,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微增长”状态。

  过去两年来习惯的高速增长的汽车企业如何看待“微增长”?他们未来在这种状态下如何寻求增长?6月7日,2012深圳车展论坛上,10多家乘用车企业高管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出人意料的是,多数高管肯定了车市“微增长”的意义,他们相信,在这种状态下汽车企业才能真正沉下心来做好研发和服务等工作,由此可能寻找到更多新机会。

  理性发展

  2011年车市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过去两年的透支。今年年初,业界多数人士本来预期今年车市能取得10%左右的增长,但从前4月销量数据看,这一预期实现难度不小。

  2012深圳车展论坛上,多数企业高管表示,车市回归理性在预料之中,对此他们也有所准备。“中国车市经过几年爆发式增长,已经到了一个调整阶段,所以这个微增长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一个常态,”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放认为,这是市场的正常规律,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是在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刘智丰亦认为,车市保持平稳增长,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是有利的。“这样便于企业从产能、服务、体系建设上更好地提供给消费者更综合性、体系化的服务。”刘智丰说。

  的确,在前两年车市爆发式增长中,产品不愁卖,很多企业唯一的压力只有生产和供货,因此忽略了其他方面,比如可能为了赶工忽略了产品质量,忽略了内部管理和服务等,其后遗症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消除。

  因此,对于“微增长”时代的到来,主流汽车企业并不恐慌。尽管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企业也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做调整和服务,既有利于汽车整个环境的改变,也有利于整个汽车厂家的发展,也利于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

  市场并非全无机会

  车市的“微增长”状态受到多数企业认可,但这种状态并非那么完美。新华信(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雷提醒说,“微增长”时代市场竞争实际上是非常激烈的。因为在20%、30%增速的时候,大家都能卖车,但在“微增长”时经常出现零和状态,这意味着“你多卖一台我就少卖一台”,变得很残酷。

  参与论坛的很多企业高管认为,这种局面下企业必须练好内功。“微增长时代,企业可能要突围,无论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营销手段的多样化,可能还有一个售后服务体系的问题,我觉得任何的企业都应该苦练内功,”一汽马自达市场部广宣一室主任宋晓娟说。

  东风悦达起亚市场部本部长蒋玉滨对此表示认可,她说,就其经验,企业要认真对应市场,研究好中国广大消费者需求和爱好,提供市销对路产品。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高放认为,机会在于扎扎实实做好客户服务,回归汽车销售行业是服务行业这样一个根本,由此取得用户的信赖。

  不过,激烈竞争中亦不是全无机会。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认为,微增长对于丰田可能是一个机会,“这种机会就是在于我们产品的结构调整”,在油价不断上涨局面下,丰田所擅长的节能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获得更大收益。

  另有企业提出,相比趋于饱和的一二线市场,国内三四线市场实际仍有一定开发空间,这也将成为未来增长的机会。广汽菲亚特汽车副总经理闫建明认为,中国汽车消费群体非常大,尤其是三四线市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这部分市场的消费潜力一定会爆发出来。

  鼓励政策应着眼长期

  本届深圳车展,恰逢政府正酝酿出台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其内容可能包括节能车型补贴、汽车下乡和新能源车的优惠等。不过,对于这些政策的预期效果,部分车企高管并不太看好。一大部分高层认为,汽车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应避免短期化。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稳定车市,这是整个行业都盼望的。但相比2009年刺激政策,今年的政策力度会小一些,其效果也会衰减。“无论是60亿的补贴,还是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如果还想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我觉得可能会过于乐观。”陈斌波强调。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认为,车市激励的政策,如果能够更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着眼于一个季度或者一个年度会对中国汽车整体的发展更有好处。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刘智丰同样指出,如果国家出台政策,希望是一个持续、长期、稳定的政策,这样往往更有利于整个汽车业环境的变化。“如果出来一些极端的政策,完了再收回去,可能对整个车市的发展和整个汽车环境的发展并不是很有利。”刘智丰说。

  “刺激政策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我还是认为,应该让汽车市场回归它自己自然增长这样一个本原,未来的发展还是应该由它自己按市场规律来进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高放说。

  刘智丰表示,从国家导向来看,建议继续出台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措施,并加大力度。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则呼吁,政府应出台更多扶持自主品牌的政策措施。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