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海采取四大举措抑制沪牌过快上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8:56   东方早报   字号:

  沪私车过户年限7月起延长至3年

  交港局称政府不希望车牌价格快速上涨,本月增加额度下月起延长私车过户年限

  研究二手车牌纳入拍卖平台,研究凭购车发票买新增车额度标书

  据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 针对近期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格持续上涨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政府部门不希望私车额度拍卖价格快速上涨,但通过车牌管理抑制小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还将继续执行。

  上海将采取四大措施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包括从今年7月起,将对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3年;另外,还将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

  “场外交易”拉高价格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上海车牌价格快速上涨?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三大原因:

  供需矛盾突出。今年以来,上海每个月购买私车额度牌照拍卖标书人数以及此前累积未中标者,高达数万人。据统计,5月份拍卖时约有3.7万人,而实际参与投标的竞拍者也达到2.4万人左右,但每个月供应的额度平均数不到8400张,不足四成的中标率导致了车牌“紧俏”。

  积累性刚需的“雪球效应”。根据规定,上海车主可以先拍牌,再在时限内购车;也可以先购车,再在3个月时限内拍牌。虽是次序不同,但拍牌心态大不相同,尤其是不少已经购置车辆亟待上牌的竞拍者,会因为“势在必得”的心理而以高价投标,这部分积累性刚需在今年比较突出,也直接推高了车牌价格。

  “场外交易”拉高“场内价格”。由于很多急需车牌的准车主没有在额度拍卖中取得车牌,于是二手车市场便出现了车牌转卖。“黄牛”们根据当月车牌的中标价再加几千元转手卖出,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本应成为市场补充的“场外交易”,反而成了价格引领者。

  研究拍卖平台统一管理

  “近期上海车牌主要由于供求关系失衡导致快速上涨,抑制车牌价格过快、过高上涨,遏制将私车牌照作为投机、投资工具,成为目前上海私车额度管理的重点。”孙建平说。

  据透露,近期上海交通部门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二手车额度交易价格助推机动车额度拍卖价格走高的现象,采取四大措施,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

  一是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6月份投放额度为9500张,比5月增加投放200张;

  二是自今年7月起,上海将对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3年,遏制车牌投机炒作;

  三是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使二手车交易与额度分离,削弱二手车额度交易价格对拍卖市场的影响;

  四是研究市民提出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额度拍卖流程。

  而车牌拍卖另一大社会高度关注问题,就是巨额拍卖所得资金流向何处、用在哪里?

  据了解,上海已将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所得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发展和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并对“收支”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记者在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上查询到,2009年7月上海市政府首次向社会公开了1994年至2008年15年来上海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支使用情况,14年收入155.5亿元,九成的支出费用用于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公交轮渡补贴等交通建设。

  专家建言“组合拳”治涨

  面对不断高企的车牌价格,有些市民确实感到“高处不胜寒”。也有相反观点,一些“无车族”认为虽然贵,但都是市场决定,且促进节能环保。

  过快增长的私车保有量给国内城市带来“不能承受之重”,交通拥堵、停车困难、污染增加等,都促使了国内不少大城市研究控制机动车总量。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指出,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还是发展公共交通,“只有公交足够发达,私车的经济性和便利性都没有优势,才能真正让私车牌照‘降温’,如目前东京已经出现了不少车主卖车的现象,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业内专家还建议,要让“高烧”的车牌拍卖降温,还可以考虑使用综合性的方式,譬如“以静制动”,要求先拥有固定停车位才能购置私车,香港有的车位上百万元远超汽车价格就有效抑制了不合理需求;再如新加坡也是通过拍卖方式投放“拥车证”,但规定10年有效期,上海如果设定新拍车牌使用年限,并对存量车牌规定自用可永久使用,转让则需服从年限管理的话,车牌价格可望下降。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