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刺激政策望推出 小排量车自主品牌或获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7:5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有望重新推出

  ■新快报记者 袁平峰

  自去年开始,车市增速明显放缓,而今年低迷的车市更让经销商倍感艰辛。日前有几个利好消息似乎让车商看到了曙光,有新闻报道称,为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趋势性下滑,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正在计划之中,其中2010年12月结束的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有望得到延续,再加上60亿节能补贴的出炉,今年萎靡的车市有希望得以复苏。但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部分车商似乎并不看好两大政策的延续,其中合资车商称这两个政策只能刺激部分低端品牌,难以拉动整体车市增长。

  政策扶持

  两大利好或本月出台

  日前有消息称,针对时下低迷的车市,政府计划重新推出“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利好政策,且有望本月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两大利好政策能够出台,再加上此前60亿节能补贴的出炉,让车商看到了车市复苏的曙光。

  记者了解到,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46万辆,发放补贴资金60多亿元,拉动新车消费496亿元。2009至2010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的数据显示,政府补贴投入49.7亿元,带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惠及车辆超过100万辆。由此可见,两大汽车补贴政策直接拉动了150余万辆汽车的销售,接近全年汽车总销量的10%,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相当明显。

  自主车商

  能刺激小排量车市

  自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取消后,自主品牌从去年开始,就出现库存多、降价大的问题。而今年这一情况未能得到改观,自主品牌在这两年一直咬牙前行,近期政策利好频频传来,让自主品牌车商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海八路车城一位自主品牌车商告诉记者:“从趋势来看,未来政策扶持方向有两个,一是小排量等环保车型;另外一个则是自主品牌。从近期频传的政策利好就可以看出,政府将加大力度扶持自主品牌,因此,两大政策若能延续,自主品牌或将获益,尤其是将刺激小排量等环保车型的销量。而未来自主品牌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只是目前‘在黎明到来前的黑夜’比较难熬。”

  据悉,有消息称今年的补贴政策可能与2009年的全方位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有所不同,此次将选择一定范围、采取结构性的刺激政策。其中,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主要针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实行以旧换新,重点选择小排量汽车,促进汽车节能环保。而这次汽车下乡的重点亦是选择小排量汽车,财政补贴办法依然参照2009年的做法,即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

  顺德金图名帝豪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初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停止后,直接导致去年销量增速较上年回落,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大的前提下,我们也是咬牙前行。如今两大利好政策启动在即,效果值得期待。”

  合资品牌

  难拉动整体车市增长

  从前几个月的车市来看,不光自主品牌难熬,合资品牌同样如此,有部分合资车商坦言告诉记者:“已经到了‘崩盘’的边缘,现在每天都是在熬日子,这个夏天俨然就是寒冬。”对于两大利好政策的延续,有部分合资车商对此并不看好,上海大众斯柯达佛山华臻4S店总经理李京湘告诉记者:“这两项利好政策对合资品牌来说意义不大,从整体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只能拉动部分低端车型的销量,并不能刺激整体车市增长。事实上,以市场换技术证明是不成功的,今后政策扶持将向自主品牌偏移,合资品牌将面临更大挑战,今年将非常难熬。”

  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或从中获益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下乡补贴主要是照顾农村市场的需求,2010年汽车下乡补贴取消后,对汽车市场的影响确实很大,恢复汽车下乡政策相信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应该会比较明显。”

  汽车下乡补贴主要是针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这些车型的价格通常在十万元以下,节能补贴几千元,肯定对汽车市场很有帮助,对车主来说是一个很实惠的政策。事实上,在2011年,销量下滑最明显的也是小排量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因此今年政策或将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扶持,自主品牌或将从中获益。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