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消费观念转变 多功能环保车型是发展趋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00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日前,由《汽车商报》主办的第二届家用车新趋势研讨会在京举办,各界专家就当前车市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人们享受汽车便利的同时,汽车引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既有老问题,更多的是新变化。”汽车商报社社长杨志军表示,“这种变化对我们的汽车消费观念、汽车使用环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眼下,中国的用车环境、能源禀赋、道路和环境状况已经对汽车消费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中国人口巨大,汽车消费发展需要更多的石油。除非采取大力发展节能汽车等措施,否则中国的资源是支持不住的。在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油源供应风险大的情况下,支持引导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与徐长明的观点不谋而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也表示,中国越来越感受到资源的约束,眼下需要倡导理性消费、环保消费和前瞻消费,购买汽车不仅是享受,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节能环保、一车多能将会成为中国车主的选择。

  谈到未来中国汽车的出路,徐长明认为,第一是不限制,但应该小型化;第二是燃油经济性比较好;第三要一车多用。如广汽丰田的FUV逸致,就被专家们认为是家用多功能车型的代表。

  专家们普遍认为,逸致的最大特点是“三车一体”、“一车多用”,综合了“轿车的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时尚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恰好迎合了当下的购车需求。事实上,早有专家认为,FUV逸致是一款平衡了轿车、MPV、SUV车型多种功能的新车型,一辆车就能满足多种需求,而这也是适合当前汽车消费趋势的。

  不过,尽管市场上已经有了符合时尚、环保、多能的产品,也有潜在需求客户,但在一些跨界人士看来,要想在短期激发多功能车市场并非易事。“大家的价值观还需要一个过程。” 知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告诉记者,她身边就有一些人,因为面子、显富而选择了豪华、大排量车。

  但马艳丽也同时表示,她能感觉到现在更多的人已经开始思考:“我需要什么样的车,这样的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大家用车“越来越务实和生活化”。

  总之,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多功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家应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引导,消费者也应该更理性地思考自己在汽车消费中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各界齐动手,推动环保节能的多功能用车消费观念发展。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