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或迎来刺激新政 自主品牌欲借机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上半年车市始终负增长,预计新政策最快下月出台。”昨日,汽车行业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刺激力度相似,但对车市的拉动效果有限,“车市不会出现2009年那一轮刺激政策出台后的那种暴涨局面。”

  但表现困顿萎靡的自主品牌可借机“突围”。因为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扶持重点主要集中在小排量节能产品,占小排量市场份额较高的自主品牌有望迎来新一轮止跌上扬的良机。

  车市新政待出?

  为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趋势性下滑,据报道,中国政府拟出台新一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

  据报道,上述重新启动的政策,财政补贴力度均与2009年出台、并于2011年初结束的相关政策相同,以“汽车下乡”政策为例,此次仍然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具体为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

  此外,还将出台刺激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的相关政策。以实现不久前国家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的中期目标。

  本报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虽然新政出台的时间并不确定,但今年4月份,包括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在内的十多个政府部门曾召开过相关会议,主要议题便是提振国内居民消费,并就相关内容提出具体的计划方案。“商务部已经起草提案,未来数年内将继续维持刺激政策。”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是好事,眼下的汽车市场需要政策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杜芳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持续低迷的中国车市的确需要更多的外力拉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1~4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47%,销量则同比下降1.3%。几乎回落到多年来的历史低点。

  利好政策虽然能够对车市起到拉升作用,但杜芳慈同时认为,几乎是全盘复制2009年政策而来的利好消息,并不会让车市出现两年前的猛增局面,“因为市场基数已经变大了,2009年刺激政策出台后,国内汽车市场一下子新增汽车400万~500万辆,再次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市场的效果肯定会显现,但并不会大幅回升。”

  杜芳慈认为,如果相关政策出台到位,今年车市整体增幅大概在5%~6%。

  自主品牌跃跃欲试

  2009年,包括车购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车市刺激政策,拉动市场的效果极其明显。汽车产销连续两年出现井喷行情,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00多万辆,激增到2010年的1800多万辆,两年翻了一番。

  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客观地造成了许多大城市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随后,各种限购、限制用车的政策陆续出台。

  自2011年1月1日起,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全部退出后,当年国内车市便急转直下,2011年国内汽车销量为1850.51万辆,同比增长仅为2.45%。尤其是占小排量汽车份额较大的自主品牌车企。

  但新一轮刺激政策,惠及车型则主要是小排量节能产品,自主品牌车企或将受益最大。

  受惠于2009年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小排量乘用车的政策,2010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27.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5.6%,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3.3万辆,占轿车市场的30.9%。

  “去年诸多利好政策一退出,整个市场上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自主品牌首当其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称。

  而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下滑势头一直没有改观。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4月,排量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242.40万辆,同比下降0.5%;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尤其是占小排量汽车份额较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受波动最大,吉利比亚迪奇瑞、江淮、华晨等企业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经营效益大幅下降。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新一轮刺激政策对于遭遇市场困境的自主品牌车企是较大的利好。

  “能看得出,国家不断加大调结构的力度,政策方向一直没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中国汽车产业过度依赖政策的现状表示担忧,认为政府过度干预市场会破坏市场自身的生理机能,如消费潜能被过度透支、企业肆无忌惮地扩充产能等。

  “扶持政策对于汽车工业走向成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理性、成熟、健康的发展,不能单纯靠政策驱动。”杜芳慈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理性健康的发展,要依靠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努力。

  “单纯靠政策生存的企业是活不下去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面临艰难的转型,现在所需要的不是浮躁与喧嚣,而是真正扎扎实实地做好该做的工作,比如体制改革、产品开发、质量、服务等。

  刘霞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