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结束渠道乱战东风有限总代“日产”进口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55   新京报   字号: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将取代日产中国成为日产品牌进口车在华的总代理商。郑州日产进口车部和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均证实了此消息。

  统一管理结束渠道乱战

  日产品牌于2007年之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过风雅贵士奇骏风度西玛、途乐等进口车。随后日产中国全面负责英菲尼迪品牌,日产品牌的进口车销售则日趋式微,风雅、贵士等车型都曾停止进口。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两家合资公司也都将重心转为国产车。去年,东风日产引进全新贵士,在全国13家经销商处启动销售。同时,郑州日产引进新途乐。至此,日产重启了在华的进口车事业。

  目前,日产中国作为进口车总代理商,按车型不同分销给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以及老日产进口车经销商3个渠道。由于历史原因,部分车型存在于两套销售网络和管理系统,导致低价跨区销售的局面难以管控。

  郑州日产内部人士介绍,以碧莲这款车为例,按区域划分在两个销售渠道。在北京、天津、河南和山西4个区域,早期专卖日产进口车的经销商(可能已经没有门脸、但仍存在于日产中国进口商名单里)可通过日产中国的系统订购碧莲。而在上述区域外的市场,则由郑州日产通过日产中国批量拿货后分销给郑州日产授权经销店。

  一位经销商透露,两个系统的商家经常出现低价跨区抢客户的情况。郑州日产和日产中国就各自经销商在管控问题的协调上也屡屡出现摩擦,其中一方还曾为相关事情发过律师函。

  剥离销售业务专注品牌

  随着东风有限统一接管日产品牌进口车以及英菲尼迪将落户东风日产,日产中国将逐步剥离销售职能,专注品牌。“今年希望能以日产中国牵头,联合两家合资公司一起进行品牌层面的宣传”,一位接近日产中国的人士介绍。

  记者与东风日产多位负责人以及经销商交流发现,他们几乎无一例外的把日产在华的高速增长归功于“体系竞争力”,包括密集的产品线、双月灵活调整的销售策略、完整的水平事业等因素。唯独没人提及技术和品牌影响力,购买日产车的消费者更多看重的是性价比,这是日产必须面对的现实。

  随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全面开花,无疑将分流部分合资品牌的中低端车型市场份额。同时,豪华品牌国产化后产品线以及价格竞争力不断下压,日产这些中端品牌的中高级车将承受双重压力。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