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产地“双城”迷局破解 英菲尼迪落户襄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2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就英菲尼迪在当地国产项目的签约仪式,在今天举行。至此,英菲尼迪国产化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中国豪华汽车产业版图又增加了一枚崭新的棋子。

  此外,从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的10名管理层的结构,就能明显感觉出中国特色的烙印。一般在日系汽车厂商中,日方人员占据绝大多数,但是在英菲尼迪却有着极大的不同。因为中国人占到了整个管理层人员数量的70%,这使得该品牌对于国产化的态度相比雷克萨斯更为主动。

  为什么是英菲尼迪?

  一直以来,相比英菲尼迪而言,进入中国更早,销量大幅领先并且品牌认知度更高的雷克萨斯,一直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能够最早实施国产化的日系豪华品牌。在此番国产化的进程中,英菲尼迪扮演了“黑马”的角色,成为首个国产的日系豪华品牌。

  “其实英菲尼迪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备国产”,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看来,英菲尼迪国产并不突然。早在2010年3月,日产便已经开始行动,为英菲尼迪国产储备人才,现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的总经理吕征宇,就是因应英菲尼迪国产化被网罗过来的第一人。此后,从英菲尼迪将总部落户香港,到英菲尼迪国产化屡次遭到否认,从英菲尼迪正式确认国产化,再到最近人事变动成为新闻,英菲尼迪在吕征宇上任以后的两年内,不仅仅销售量实现了巨大的增长,其品牌知名度也大幅上升。

  而英菲尼迪之所以能够成为在中国国产的首个日系豪华品牌,则与其对产地转移以及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以及重视程度息息相关。最近几年,由于日元频频陷入升值周期,从日本向海外出口整车使得日产屡屡蒙受损失,最近几年日产曾多次表示,要将旗下以出口为主的车型生产转往他国。而英菲尼迪将总部移师中国香港时也表示,该品牌未来发展战略将依托于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不断增长的豪华车消费需求。

  事实上,英菲尼迪在国产化进程中,赶超的绝不仅仅只有一个雷克萨斯。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进口车数量排在英菲尼迪之前的豪华品牌,除了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之外,还包括路虎、M IN I、保时捷等。张志勇表示,近两年来中国豪华品牌汽车市场经历了膨胀式的增长,其中各个品牌销量的增长并不需要通过此消彼长的市场份额争夺即可实现,这对市场份额不大的英菲尼迪来说,现在国产绝对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此外,英菲尼迪为何与同样谋求国产的斯巴鲁命运迥异,得以落实国产?张志勇称,英菲尼迪的国产化是在东风日产的框架内进行,而9年来,东风日产实现产销14倍增长的业绩,让英菲尼迪的国产顺利获批的理由格外充分。

  为什么是襄阳?(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即便英菲尼迪国产随着其进程的推进而逐渐清晰,但是其国产项目所在地的谜团依然留到了最后才揭开。去年8月,湖北襄阳媒体报道显示,当地政府正落实与东风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事项,并希望东风将其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等项目的生产基地落户襄阳。而在今年2月,则有不少业内人士根据东风有限大连工厂环评报告判断,英菲尼迪国产后的具体地点将是大连。即便在4月20日举行的东风汽车北京车展新闻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也依然保持着具体产地究竟花落何处的神秘感。

  直到上周,英菲尼迪国产项目花落襄阳的谜底,才得以揭晓。一位接近东风日产的消息人士表示,襄阳的脱颖而出并不意外。在东风日产目前的生产体系中,虽然襄阳工厂产能只位居中游,但是其生产的恰恰是与英菲尼迪共享平台的天籁以及楼兰车型,这无疑对今后英菲尼迪的投产提供了便利条件。

  事实上,选在襄阳国产英菲尼迪,还体现出东风汽车对于其今后提升产业链条的考虑。张志勇认为,作为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落户此地,不仅仅为东风汽车带来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并且还会带动当地汽车产业链条的提升,并为将来东风汽车高端化发展创造条件。

  南都记者 张笑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