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车展浮现汽车业三大突围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9:53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吴伟洪 摄

  2012年的北京车展,正在一片熙熙攘攘的表面繁荣中重新明确方向。

  “未来10年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是一个微增长的形势,所谓微增长,是平均增长不会超过10%,怎么样去应对微增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抛出的这个微增长问题,也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微增长的大背景下,近期包括广汽本田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多家车市仍强势推行产能大扩张战略,在前行脚步放缓的市场中,敢不敢扩张?这成为车企的第一个战略较量。主流厂家对此已经作出了回答。另一个战略较量则在于,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跨国车企的本土化战略已经全面启动,未来在中国将诞生跨国车企的全球车型。

  最值得指出的一个战略选择则是,随着政府规划的明确,新能源汽车路线之争回归市场现实,“混合动力汽车是绕不过去的”成为共识,在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的春天即将来临。

  混合动力汽车春天到来

  “雪化了,春天就来了。”在谈到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发展时,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对南方日报记者说,“中国的消费者没有理由不会理解和接受混合动力技术。对于混合动力技术,我们抱有绝对的信心。”而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也认为,“在新能源车上,现在出现了一些调整,可能在混合动力这块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过去大家很多观点是到纯电动这块,现在已经出现变化。”

  破冰首先来自于政策。在北京车展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在确定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战略方向的同时,明确提出“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规划还确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

  “这个严格油耗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接下来推广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势在必行。虽然在路线表述上仍然坚持以纯电动汽车为发展方向,但对油耗目标的明确,才是影响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的要害。”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运动式’搞电动汽车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而现在产业化到了关键时刻。”北京车展前一天,在南方都市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指出,能源的多元化是我国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基石,而汽车的电动化是中国汽车产业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最佳路径。但他强调,不要人为地把内燃机汽车的升级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对立起来,内燃机汽车是基础,新能源汽车是战略。作为市场的主体,汽车企业要选择适合自身的技术路线。“像一汽,目前就确定发展深度混合动力技术。”

  汽车合资公司也已经闻风而动。广汽丰田将于今年推出第七代凯美瑞混合动力,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我认为混合动力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不可逾越的技术,是最成熟也是最现实的节能技术,接下来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要有相当长的实践。在未来发展上,会有多种动力使用并行,消费者根据不同的需要各取所需。”

  广汽本田总经理神子柴寿更将2012年定义为公司的“新能源元年”。广汽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宣布,代表Honda最新技术的小型混合动力车CR-Z、FIT Hybrid将于今年夏季以进口方式正式在广汽本田特约店销售,标志着广汽本田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

  而包括丰田和本田,都已经提出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计划,以在来日市场普及时,降低产品成本。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如果要使新能源汽车产品享受到政策补贴,则需要借助合资自主品牌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对此,日产已经采取了行动,以启辰为载体导入纯电动汽车技术。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日产总裁戈恩赞扬了中国政府的最新政策。他说:“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直插式混合动力)的生产目标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令我非常高兴的不仅是这一数字占到全球电动汽车占有量的20%,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一个政府、一个国家作出正确决定的信心与睿智。”他表示:“对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说,如果想来中国开拓市场,必须要有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项目。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其重要的资产,更是进入中国市场重要的资本。”

  “微增长”也是扩产的战略时机

  另一个战略选择则是,在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时代之后,车企要加速快跑还是随着大势暂时慢下来?对此,主流跨国车企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扩产。在北京车展,广汽本田宣布今年底将开建第三工厂。而在此前几天,长安福特已宣布在杭州再建一个整车基地。上海大众的新疆工厂也已经落定。不久之前,上海通用的新工厂也已确定落户武汉。而上汽通用五菱正在西部寻找新的生产基地。

  福特汽车正在中国展开该公司50年来的最激进扩张计划,在重庆成为底特律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之后,长安福特确定落户杭州开建新工厂,2015年建成25万辆产能。对于在微增长时期实行扩张的风险,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认为,中国车市每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800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3000万辆,因此仍存在很大的机会。

  广汽本田也披露,将于今年底开建第三工厂,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投产初期的年产能为12万辆,未来将扩大到24万辆。从2013年开始,广汽本田将集中投放新车型,以实现企业的二次腾飞。到2015年,广汽本田生产和销售计划将比2011年实现翻番。

  在戈恩看来,在中国市场增长放缓,已经造成了企业的分化,一些汽车公司实现了良好的增长,不断扩充产能;而有些汽车公司则因产能过剩而导致利润放缓或下降。日产的判断是,整体乘用车的销量增长会回归到5%-6%,而这个增速,已经足够日产在华保持每年达到6%-10%的销量增长。日产也计划中国逐步扩大产销能力,将从125万辆扩张到200万辆。“当然我还是保守一点,如果中国汽车市场总的容量每年能够增长5%。其实不止,就已经增长25%,对日产汽车来说,这样的话已经是很快了。”戈恩说。

  在戈恩的眼睛里看不到中国市场的萧条,他表示:“我们不认为现在有产能过剩的现象,而是它的增长还没有中止,相反目前的现象表明,这是中国市场第一个阶段的发展,这个发展趋势还会持续下去。”而强者的快马加鞭,将更加催生中国市场的弱肉强食大势形成。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就认为,“去年中国市场总体而言是下降了2%,我们的增长是达到了9%,所以说如果我们能够有9%这样的一个增长,而市场是处于相对比较缓和的状态,也就意味着我们是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豪华车国产潮的展开,也将构成这波弱市扩张潮的一部分。在北京车展上,英菲尼迪宣布将于2014年开始国产,而上海通用也将为凯迪拉克建立全新的国产工厂。

  酝酿来自中国的全球车型

  微增长带来的竞争加剧,还迫使跨国公司的本土化战略进入深耕细作的阶段。大胆推进本土化,这成为跨国公司在华当前另一个核心的战略较量。

  广汽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概念车Concept C,它以“龙”为设计理念。更重要的是,这将是广本明年计划投产的全新中级车的原型,与以往同步导入本田全球车型的做法完全不同,这款车将是中日双方共同研发的中国专用车型。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原来作为本田在中国投入的新车,都是以本田研究所全权负责的,但是这款中级车是由本田研究所在中国的研发公司,以及广汽本田的研发公司的员工一起参与的。这也是在广本历史上第一次。

  神子柴寿更鲜明地指出,本田会以中国的顾客为中心,不断地设计一些专用的车型,这些车型如果在中国取得很大的成功,有可能把这样专用的中国车型发展为全球车型。

  在近期发布的中国市场中期战略规划中,丰田和本田,都将有更大胆的本土化战略,视为扭转增长放缓局面的一大利器。“以前Honda的产品研发是以美国为中心,今后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开发更多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以往引进全球车型再经最低限度改进的做法,已不能适应中国市场的竞争。”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本田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说。

  未来推出中国市场专用车型和主导车型,将成为Honda产品研发的一个重点。据仓石诚司介绍,Honda将改变产品研发思路,增加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产品。目前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都已经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积极研发自主品牌车型。Honda还计划成立中国设计中心,希望在未来构筑起由中国人主导的产品研发体制。

  精明而豪爽的戈恩也认为,战略性地向中国导入核心技术,已经非常迫切。东风日产第二品牌启辰,因此获得战略性的布局,启辰单独建立销售渠道,希望在未来5年内达成100万台的累计销量,并开始布局纯电动汽车。戈恩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我看来,今天品牌并不是我们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新的技术,有没有这样的技术,而且这种技术通过在中国的品牌旗帜下去生产和销售。”

  现时这样的话,或许还有些显得标新立异,但这样的观点,不久之后势必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北京报道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