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斌波:最大的课题就是思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3:53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现在改变的是只有一个车型在支撑东风本田的格局,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汽车商业评论》:这款新的CR-V,我今天开了一下,觉得最大特点是静音效果有提高,更重要的是豪华感很明显。

  陈斌波:这个车最重要的是豪华感,这种感觉在这辆车上体现的比较充分。我的目标是总有一天把它卖到20万台,现在跟途观比最大优势是我们的整个比它大了一圈。我们为了体现豪华,现在的CR-V比老款静音性好,NVH降了3个分贝,我当时就跟他们(开发人员)说,只有降到这个水平,客户才有感受。

  就是说不光是外造型和内饰,静音效果好,才更好地体现出豪华性。

  静音好就是舒适性好,我一再跟他们说,中国客户比美国客户要挑剔。我对今年全新CR-V的销量要求比较高,我的目标是要超过它在美国的销量。

  你说今年要到17万台,马上三月份了,你还有这个信心,不简单。那思域呢?在北美,思域因为内饰简单受到了批评,你们的呢?

  我现在最大的课题就是思域。我们这个车是在北美的基础上强化了内饰。全新思域它不是去年才出来吗,它在北美市场今年就要改款,改就是把我这个(思域)拿过去。

  就是把中国版的思域直接拿过去?

  对。在具体的战略上面,思域在中国的销售,我认为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思域是个很好的车,它在美国的销量在某种程度上是比CR-V要大的,思域是一个影响力比CR-V更大的车,但是说白了,这个饭现在就比较难炒了,因为已经夹生了。

  基本战略怎么展开?那我就要借思域这个平台来做更多的车,包括自主品牌,我就这样慢慢熬,把成本拉低,然后用各种车型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未来,我的二工厂全部生产思域平台上的车,思域平台的车达到24万、25万台的量,如果这样我再加上CR-V,那么我就彻底解决产能问题了。

  那思域等于变相救活了,东风本田就能够一下进入主流乘用车企业阵营了。

  我现在改变的是只有一个车型在支撑东风本田的格局,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看起来还有希望。

  现在我只能尽心尽力,因为(新)思域去年才上市,周期五年,我要用五年时间,将思域从目前这样拼到进入一流阵营,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你只能考虑怎么在这个条件里面去做文章。给你的空间就这么大,怎么把延续这个题目做好?怎么真正把这篇文章做完,我觉得至少在我这一任任期我就可以答复。

  那么今年,这一段时间重点是把CR-V弄上去。

  先把根据地弄稳了。

  对,现在一定是根据市场整个容量的需求,来采取措施去配备资源。车辆分配模式一定要结合市场的状态来进行,在能够提供的量少的时候,比如说10万台以内的时候,反正外面需求15万台,我给谁都一样,但是我有拉大到15万甚至20万台销售目标的时候,你跟市场结合得不高,就会出问题了。

  整体上,我们必须往这个方向去走,只有这样走了以后,才能真正把企业做好。我们不能老是卖个十几万、二十几万台车就挺满足。但是要上量,对自身的要求就高了,我们是必须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的。

  你加大供应量其实就是变相把经销商加价给否了。

  我就是这个意思,即使加价你也应该是合理的加价,别让客户最后都被加得抱怨。

  我记得当年思域刚刚上市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很期待这款车的,但是打了个哑炮,我觉得当CR-V稳定的时候,思域的营销工作还是要跟上。

  我这次跟我们营销系统说,在CRV上市的这个过程中,我要带动思域销售。

  集客组数多了,思域跟消费者照面的机会就多了。但具体的营销措施呢?

  我们要在不同的层级里做一些事情才能真正有效果。比如说广告投放,广告投放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到底怎么投,特别是你上市半年以后的广告投放在某种程度上是最难投放的一段时期,用的方式跟你刚刚上市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上市投放其实很简单,上市投放主要构思于新的车型,告诉大家这个车型是什么就行了,但是你这个车上市一段时间以后,你还只是做这些东西效果就会打折扣了,所以需要更多的其他手段来做营销。

  你叫什么事件营销也好,叫什么其他营销也好,你结合的事情不可能都是全国性事件,你更多的是要结合当地的情况来做。

  这个时候,你可以让他们百花齐放。

  是,我为什么一再强调我们要做专营店的营销呢?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引起关注,因为在不同的区域,大家关注的话题可能是不一样的;也只有在不同的区域,你才会有机会和不同的话题相结合。

  另外,东风本田长期以来车型比较少,导致CR—V的知名度比东风本田知名度高,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变化我们必须要开始从车型宣传到品牌宣传,从单一的车型宣传逐步过渡到多种宣传。

  全新CR-V的定价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低。

  有一点很重要,我们不能脱离市场去看我们的定价,看我们的措施,看我们的策略,我们脱离这个基本就是失败的。

  全新CR-V的定价,最开始的时候要比这个定得高,因为全新CR-V配置增加了一万块钱。我说:这个市场已经不是当初的市场了,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了,在这种变化面前,我们怎么反应是决定这个车成功还是失败的重要因素。

  你营销做得再好,忽悠得再好,你产品的价格不能高于客户的视线,你的定价是错误的,再好的车型都会被你搞砸。

  现在,我一定是按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定价,定完价后反推成本应该到什么程度,应该保证什么样的利润。我现在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定价方式。我在公司专门说,我们的财务系统必须培养出两个人能够管成本,管价格。

  实际上到量大了以后,成本也低了,利润也高了。

  现在就是尽量地改变,我甚至说,我们按照市场定价格,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成本达不到要求,你们财务部门可以直接否定掉,不要上这个车了,我不要这个车型了,谁要,给谁。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