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2北京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原创朱福寿:东风早考虑但不急于做红旗级别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2:06   新浪汽车   字号: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不断推进“大自主”品牌计划,举集团之力形成认识的高度一致,创造空前的自主氛围,提高东风公司做强自主品牌的信心,这是上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后的朱福寿最大的心愿。

在北京车展前夕,东风公司有发布了3大事业中期计划,包括风神东风小康和海外计划,对2016年的目标重新梳理。此后,新浪汽车有幸专访了朱福寿。 

创造氛围形成自主共识

新浪汽车:去年您上任东风总经理后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去东风乘用车公司去调研,您能谈谈您现在对东风大自主层面的思考吗?

朱福寿:中国的自主品牌到底怎么发展,东风的自主品牌到底要怎么发展,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们都简单的看短期的销量,销量产生各种各样的误判,对于发展的规律,东风有东风的情况,自主品牌成长有一个统一的清晰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非常好的轮回。

我首先去乘用车公司调研,一方面是需要充分地肯定东风在自主品牌方面这几年的成长过程当中,大家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肯定我们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地跟大家讲,东风的自主品牌有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我们后续是一个迫不得已的现状,也是一个无奈的现状,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点。我们承认我们滞后,但是不能埋怨,埋怨是不利于这个品牌的成长的。

借这个机会,实际上我当时更重要的是想在思想认识上能够在东风公司内部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有利于自主品牌成长的这么一个环境。这样的话,让从事自主品牌的人有信心,这是当时我们最主要的目的。

 

整合合资自主资源做强东风品牌

新浪汽车:东风如何整合旗下的合资和自主资源,做好自主品牌?

朱福寿:我们发展自主品牌也不是简单的完全是整合合资公司的资源,某种程度上应该这样解释,东风公司经过这十几年,有五六个合作伙伴,这个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对汽车研发的流程、对市场的调查、如何深入地挖掘,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的管理经验,这是我们一个非常根本的。他们方式,我们过去没有,我们现在学到手。从管理工作这一块、从流程这一块、从基本概念这一块,我们逐步在学习,这样的话,未来对我们自己搞自主品牌它会提高效率,它会避免走弯路,它会提高成功率

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当然我们不排除在做自主品牌的过程当中集成创新。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而已,为中国打造一个适合中国需要的团队,这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能空喊政治口号,那没有意义。当然做中央企业,建立自己的自主品牌,构成自己的自主权益,这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需要这样做。

但是在这里有一个过程,可能有一部分要通过引进、消化、集成、创新然后再次创新,甚至有时候有一点可能性,你的平台合适那个平台的功能的,其实不是那样的。我们有时候把他平台拿过来进行分拆,把它的平台研究得很透。然后真正的平台上我们实际上做了很大的变动,比如我们有一个产品的平台,我们过来一看一分析以后,加长、加宽可能吗?不可能,我们就不要搞了。

另外在平台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很多问题,跟合作伙伴谈判也是麻烦的,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更多地是集成创新,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根本问题。 

东风也要考虑做高端轿车

新浪汽车:红旗、上海牌、北汽等,都在做高端甚至说豪华车,这方面东风有没有考虑?

朱福寿:对于中国在自主品牌市场这一块的分析,从低端到中端、到高端,我们都会关注,作为东风这样的中央企业,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责任去关注这一块市场,无论是1.8L以下的,18万以下的,包括未来更高的车型。当然更高的车型整体量不是很大,但是它是一个风向标。东风对于这一块,实际上我们更早的时候就做这样的研究,或者是成立了一些特别小组来特别关注这样的事情。

但是这一块现在不是东风要做什么类似像红旗这样先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还早,而且有些东西羡慕过早对我的成长发展不一定有好处。我想东风人还是很务实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埋头苦干,需要去向外界颁布那我们肯定会颁布,而且我想大家有一个基本概念应该知道,中国做了第一辆轿车是东风号,只不过最后东风这个品牌成了卡车了。当时第一台就是东风牌。

这个整体品牌战略我们还在研究,首先产品这一块我们是在做功,因为有一个时间过程。

    最大挑战是错过了前十年发展自主环境

新浪汽车:东风公司今后的最大挑战您觉得是什么?

朱福寿:最大的挑战,第一个就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这个问题,在尤其下一个十年,没有赶上前十年大环境下,不像前几年自主品牌快速增长,我们过去十年整个行业20%的增长,我们看到未来十年可能是8%左右的增长,这样一个大环境变化,对于我们后续无疑带来更大的问题。

我想这个是压力。第二个压力是现在的外资品牌从过去不做低端,也开始转向做低端。前几年我们自主品牌之所以成长的快,是因为外资没有做这一块,他们现在做了,因为有这种需求。现在所有的都在往下走,包括合资自主品牌的,也有外资直接转到下面的。这一点还有很多人讲外资合资自主打压我们自主,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启辰如果政府不主张做可以的,那么就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把启程打到尼桑,最后受害的是谁呢?受害的还是我们自主品牌。

“纯电动车2020年也不可能在高速上跑”

新浪汽车:最近有一个热点,新能源规划出台了,2015年是50万辆,业内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个是觉得现在的保有量不到去年的八千多台,可能会觉得这个目标不是特别现实。您如何看?

朱福寿:是的,前几天刚刚国务院通过的,到2015年要达到50万辆。很大的变化是,前几年大家讲新能源的时候更多的是把纯电动几乎作为一个唯一的一个能源落地口。

相比前几年而言,在新能源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在纯电动这个问题上,温度有些降了。过去炒作得非常厉害。我们不是批评,我们很多地方政治对汽车行业发展不清楚,几年以后,这个政策不能落实,所以带来了大量电动的局限性。

从我个人感觉,纯电动这一块的发展要想在高速公路上跑,我认为到2020年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我们国家的城市建设,包括我们电力的构成、包括电力带来的污染等等是一样的,能源转移了,汽车是没排放,发电我们煤炭占了80%,你产生的污染会更厉害,等等这些原因我们基本判断是,纯电动能源在高速公路上跑是不可想象的。

纯电动车的市场,更多地在全国城市里面几百万辆的出租车,这个是国家做的好的。另外包括我们一年大概全国保有量50万辆的大型公交车,还有一个政府公车,包括公务公车,为什么我讲公务车?因为电动车决定了它不能跑太远的路程,公务车大多是上下班。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