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预期成品油价格上调 北京93号油价或破8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54   北京日报   字号:

  三地原油均价变化率远远超越4%这一红线,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更趋强烈。专家分析认为,近期很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二次调价,北京93号汽油或将历史性突破8元心理价位。

  成品油推涨已箭在弦上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表示,今年3月8日,成品油调价条件已经满足。现在全国“两会”结束,应该说,随时都有调价的可能。

  多家市场机构的监测信息显示,与国家发改委上次调价的2月8日相比,国内油价参考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均价涨幅超过9%。中宇资讯监测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14日,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已达9.91%。

  自3月8日调价窗口就正式打开了。市场普遍预计,近期成品油零售上调政策或将执行,最终上调幅度每吨可能在400元至500元。

  中石油内部人士证实,两大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表达了建议,希望能在合适的时机上调油价。按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近日对媒体透露,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公司2011年炼油板块亏损高于预期的500亿元,今年炼油板块亏损仍将扩大。

  “为避免炼油企业过度亏损,就必须及时上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因此,本轮汽柴油零售价格推涨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可避免。”中宇资讯油品分析师申涛分析认为。

  部分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

  昨天中午,中石化六里桥加油站排起了加油长队。记者发现,由于涨价心理预期增强,多处加油站开始出现排队加油场景。

  如果这次调价如期进行,不仅是今年成品油第二次上调价格,更可能使北京93号汽油价格突破8元心理价位。目前,该标号汽油零售价格是每升7.85元。“上次调价,每吨成品油上涨300元,零售市场跟着上调了2毛多。这次调价幅度每吨超过400元,至少上调2毛,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肯定突破8块钱。”申涛说。

  每升8元的油价,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心理界限。韩晓平认为,一旦93号汽油突破这个界限,将对北京市民出行方式产生影响。一部分人可能因为出行成本升高,而选择乘坐地铁、公交等其他方式出行。

  专家建议

  尝试减税以缓解影响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价格不调整,让两大石油公司扛,根本无法承受也扛不住。”韩晓平说,依靠政府补贴也不现实,毕竟开车的还是有车族,从社会公平角度考虑,政府补贴要更多照顾到低收入人群。

  韩晓平建议,可以通过减税方式,缓解高油价对社会的影响。“从1999年至今,税收增加幅度是GDP增长的2.5倍,可以考虑将17%的增值税,下调一二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实际上,能源安全远比能源价格带给中国的压力大。由于中东地区危机,中国能源供应风险增加,石油安全面临挑战。(孟为)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