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汽车:利润向上 成本向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12   时代周报  信晓霁 字号:

  女主角误以为丈夫买回一辆更加豪华的高档汽车,而非计划中的大众速腾,后者的脑壳挨了一记平底锅。

  很难想象,被新款速腾“平底锅”版广告创意所吸引的买家能对一汽大众极力宣扬的“包豪斯”设计风格产生认同。大多数人不会知道“包豪斯”是一所由建筑师格罗皮乌斯创立于1919年的德国艺术和建筑学校,其追求的是—技术与实用的完美结合。

  包豪斯一直试图倡导为普通大众设计,但由于包豪斯的设计美学抽象而深奥,只能为少数知识分子和富有人群所欣赏。时至今日,不少包豪斯的产品仍价格高昂,只能被视为一种审美水准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售价数百美元、米斯的巴塞罗那椅就是典型的例子。

  当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泳发布新款速腾13.1万元的入门级售价时,场下同样应者寥寥,该公司高管应该已经对这种冷场习以为常,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家以生产“慢热型”汽车而闻名的公司。

  或许,这仍是大众在华最为得意的生意经—推动消费和技术升级,在其擅长的燃油动力系统领域击垮对手。全部10款速腾中,大半都搭载了涡轮增压引擎

  投资扩产

  在新款速腾收获的所有订单中,有一半都来自经济发达的东部,这在一汽大众看来,意味着A级车市场消费升级的风潮开始显现。有分析师认为,车身尺寸更大的速腾在力求甩下丰田卡罗拉的同时,希望能向别克君威发起冲击。

  新一代速腾比上一代车身增加了足足100mm,2651mm的轴距亦比上一代增加73mm,以致后排空间更大。但一汽大众的高管们不再提及理想主义色彩过于浓重的“驾驶者之车”的美誉,开始向舒适性妥协。胡泳甚至相信,不用太久的时间,速腾就会成为该公司另一款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车型,于2006年发布的上一代速腾从未能获得这一殊荣。

  新速腾诞生于去年10月才于成都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轿车三厂,在这家总投资额77亿元人民币的大众模范工厂,每60秒生产一辆轿车。通过第三期建设,成都工厂很快就会实现45万辆生产能力,而一直备受产能瓶颈困扰的一汽大众仅在2015年的产能规划就达165万辆。

  推进零部件通用化

  实现盈利永远是衡量一家公司的领导者是否成功最关键的指标,这比销量座次的排名重要得多。

  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业利润最为丰厚的汽车制造商,《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整理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起,一汽大众的利税额便开始持续超过130亿元,2009年利税总额高达253.9亿元人民币,而上海大众仅为119.5亿元居第三位。

  2011年,一汽大众产销实现百万辆,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全年完成产量1018888辆,销售1058076辆,仅上缴税金就高达340亿元人民币。奥迪品牌一直是一汽大众绝大部分的利润贡献者,现在该公司高管寄望于大众品牌也能名利双收。“我们曾经有过一段比较纠结的时期,‘销量数据靠大众,盈利能力靠奥迪’。近年来,随着大众品牌产品的加速推出,我们的平台建设、新产品越来越好,性价比也越来越高,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对一汽大众的贡献度,已经旗鼓相当,基本持平。”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一次采访中称。

  虽未纳入大众财报统计,其中国合资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亦尤为惊人,较2010年的19.07亿欧元同比增长37.2%,至26.16亿欧元。

  受益于中国等市场的持续增长,大众已经十分接近那个在2018年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的疯狂目标了。而大众汽车公司在华全年销量亦于201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而这原本是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计划在2018年实现的,这一数字在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Hans Dieter Potsch的简报中已被修正为287万辆。

  2011年全年,大众集团营业收入为1593.37亿欧元,78.3%的比例来自于德国之外。营业利润同比增幅则达到57.8%,从2010年的71.41亿欧元同比提高到112.71亿欧元。在该指标基础上,计算获得营业利润率为7.1%,高于2010年的5.6%。

  但大众汽车集团预测2012年利润额将维持2011年的水平,较高的技术研发开支成为限制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我们在研发及运转方面开支巨大,需要大量投入。”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在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这成为大众预期今年利润增长停滞的原因。”

  大众从今年开始推进中小型车零部件通用化,从长远角度而言能够大幅降低成本。包括奥迪豪华品牌和源自捷克的斯柯达品牌,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将实现零部件共享及通用,未来有望降低制造成本20%,缩短组装时间30%。

  2012-2016年,大众集团用于在中国导入新款车型已经新建工厂的投资将高达140亿欧元,该公司高管相信,这将使其在2018年取得丰厚的回报。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