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云动计划:丰田渴望中国消费者的微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9: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3月1日丰田中国“云动计划”正式启动,这是丰田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首个自主战略,而这一战略对未来数年内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格局都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备受关注。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微笑”一词成为当日丰田中国董长征演讲中出现次数最多,被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显然,面对中国市场,丰田在谋求一种改变:希望以一种重视中国消费者体验,视中国用户为上帝的全新形象走进我们的视线。这或将就是丰田谋求中国“重生”的转折点所在。

  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已在认清一个事实,近年来言必称“中国最重要”的丰田并不是把本土化仅当成是一个口号说说而已。“希望能让大家感受到一个正在改变的丰田,一个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微笑的丰田。”董长征在云动计划启动会上铿锵有力的表达,更加坚定了这一点。而且在此次云动计划启动会上,可以发现“技术”、“商品”和“服务”已被丰田视为赢得中国消费者微笑最关键的三把“利刃”。

  从技术来看,结合外国的发展经验,丰田认识到对新技术的疑虑和较高的使用门槛是新能源技术难以惠及中国用户的主要因素,并积极打破现状,培养市场。此次,丰田形象地将其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命名为“双擎”,生动地向中国用户展示混动技术兼顾动力性和节能性的独到之处,以消除中国用户对新技术的认知障碍。而且丰田早就明确在华的新能源发展路线,推进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化,降低生产和使用成本。如此一来,作为在华发布新能源战略的首个车企,丰田使中国用户以平价享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混合“双擎”技术。

  就商品而言,丰田意识到,“以消费者为中心”,适销对路、质量上乘的产品才能真正的打动消费者。因此,丰田一直都在承诺,为中国用户提供“怦然心动的产品”,创造“超越中国消费者期待的汽车”,执行思路也逐渐清晰:首先,中国用户是否喜欢将成为其最重要的设计、生产标准;其次,提出开展本土化的产品企划、研发和生产,以迎合中国用户需求;最后,推进传动系统、外观造型、内饰设计等在内的全面优化和研发,不断推出令用户惊喜的产品。近期上市的第七代凯美瑞雷克萨斯的CT200h,第三代普锐斯,就是丰田逐渐迎合中国用户年轻化、时尚化、环保化需求的直接体现。服务方面也毫不例外,只有以用户满意为根本持续改进,才可能真正的赢得消费者,丰田也意识到这一点,将“用户满意度第一”作为目标,并表现出极大的诚心。早在去年同期,丰田发布“全球发展愿景”就号召回归原点,秉承一贯“顾客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将服务政策提升到品牌战略的层面。具体操作上,“云动计划”又提出将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雷克萨斯三个渠道,落实丰田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品质,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董长征还明确表示,“通过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雷克萨斯三个渠道携手,实现让消费者安心使用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的目标,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顾客满意度第一。”

  不仅如此,丰田中国还积极从福祉车事业、公益事业等多领域着手,一向稳健低调的形象正逐渐发生改变。一方面,丰田针对中国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积极推进福祉车事业,使60岁以上的和行动不便的群体也能自由出行。另一方面,一直以来投身环保、安全、教育等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用户,也不失为赢得中国消费者好感的明智之举。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开放这20年来,丰田是在这一片土壤上最早收获中国消费者的微笑的。当年“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成为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便是最好的例证。今天重新出发、期待重生的丰田还会再次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微笑吗?云动计划或许是丰田的一个全新起点。不断强调要赢得中国消费者微笑的丰田,其实也让人感觉到一个微笑的丰田正在迎面走来。回到“用户至上“的原点,丰田在中国的蜕变还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