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奇瑞:凤凰涅槃待重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灿彬 字号:

  本土品牌大调查系列报道之三:奇瑞:凤凰涅槃待重生

  车市观察

  “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奇瑞”,或许,在众多本土车企中,只有奇瑞享有如此殊荣。的确,这个诞生于安徽芜湖的地方车企,头顶“中国本土汽车销量第一”、“乘用车出口第一”等多项光环,成为本土车企最耀眼的旗帜。可从2010年开始,奇瑞的国内销量被后起之秀比亚迪超过,现在面对崛起的长城和转型中的吉利,奇瑞的光环在消退:车型众多但销售乏力,盈利低下。也就从那时开始,奇瑞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2011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放出了狠话,“今年宁可跌落到销量前十名开外,也要实施战略转型。”

  根据计划,奇瑞的战略转型期是从2009年到2013年。在此期间,奇瑞必须经历一场凤凰涅槃式的蜕变——新产品投放减速、重新梳理研发体系、导入更严格和固化的标准和流程并通过标准的升级倒逼品质提升。“从2013年开始,随着下一代产品的陆续推出,大家将会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全新的奇瑞。”奇瑞内部人士称。

  专题 文/图/表 记者 王灿彬

  转型

  取得初步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奇瑞完成64.3万辆销量(其中海外出口超过16万辆),略低于2010年,但仍然位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之后,位居乘用车第六,位居国内本土车企第一。但这一成绩,不仅与年初既定的“保70万争80万”目标相去甚远,甚至还不及去年68.2万辆的销量。这是奇瑞创立14年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如果刨除出口数量,奇瑞的国内销量更是从去年的56万辆直降到48万辆。

  销量的下降并没有使奇瑞感到沮丧,因为产品结构的改善,利润反而不降反升。根据奇瑞汽车的统计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其累计销售额达387.5亿元,同比增长22.73%;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奇瑞在2011年间不再单纯追求销售数量的增长,而是注重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以瑞虎、奇瑞E5、风云2、A3等为代表的重点车型的销量占比,已接近60%,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也明显增加。

  在国内市场面临升级换代的背景下,提升产品档次成为各大车型的一致选择,不过奇瑞似乎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在国家对合资公司审批日趋严格的今天,奇瑞的高端品牌观致汽车已经启程,而与路虎的合资也指日可待。“国际品牌的加盟也表明它们对我们实力的认可,我们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来反哺奇瑞。”金弋波曾对记者称。

  最为重要的是,奇瑞最大的软肋之一——盈利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尹同跃曾透露,2011年奇瑞的利润突破1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40%,其中仅出口收入就超过10亿美元,随着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和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奇瑞明年出口创汇有望翻番。

  策略:从“多生孩子好打架”到“优生优育”

  除了一直力扛本土车企大旗,奇瑞更为知名的是“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经营理念,奇瑞的研发团队约有6000人,同时研发的车型一度超过100款。同一车型一会儿是旗云品牌,一会儿是风云品牌。“车型之多不要说是消费者,就是我们也记不清楚。”奇瑞一经销商对记者称,“多生孩子好打架没错,问题是每个孩子要保证健康成长,不然把父母给累死了。”

  按照惯例,奇瑞会在2012年推出几款新车型,刺激市场销售,然后通过降价促销扩大战果。不过,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只在去年12月推出了一款瑞麒G3)。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解释称,如果是按照以前的标准和流程,瑞麒G3早在8个月前就上市了,现在就要尽最大努力将每一款产品打造成精品。而此前上市的E5,第一个月销量就突破8000辆,让奇瑞尝到了转型的甜头。

  据透露,奇瑞此前有130多个新车项目,经过生产部门的成本核算和销售部门的市场前景预测,现在已被精简到不足30个项目,而被保留的新车则将在2013年至2017年间先后推向市场。

  尹同跃表示:“奇瑞公司希望把自己的能力,特别是核心技术投入方面做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奇瑞强要强在筋骨,而不是外表。”

  2011年10月,矩阵式的研发体系架构浮出水面。奇瑞将原先分散在各个项目组的专业人员集中,成立底盘、内饰等专业院,不同的专业院归属于技术中心。与此同时,设立开发中心,负责不同的项目开发,项目总监跟着项目走,与不同的专业研究院对接。

  得意

  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俨然成了奇瑞的得意之作。目前,奇瑞已在全球拥有16个生产基地,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较为成熟的巴西、委内瑞拉,奇瑞也拥有一席之地。

  2011年,奇瑞海外出口超过16万辆,今年前两个月,奇瑞出口再次大幅增长。金弋波表示,奇瑞汽车在2012年的出口总量预计将占总销量的25%以上,奇瑞汽车的国际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推进。

  奇瑞汽车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其实公司的出口销量远不止公开的数据,因为怕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我们可以在国际市场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金弋波曾对本报记者称,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任何企业都不能闭关自守,都不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而取得成功,必须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在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才能全面提升体系创新能力,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助力。

  隐忧——

  摊子过大缺乏拳头车型

  奇瑞的转型远未完成,隐忧仍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处于转型期的奇瑞仍然缺乏一款可以和腾翼C30帝豪EC7比亚迪S6相提并论的车型,“优生优育”水平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奇瑞QQ、瑞虎还不足以统领奇瑞。

  收缩后的奇瑞仍然面临摊子过大的危险,旗下现有奇瑞、瑞麒、威麟开瑞4个子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重型机械领域等,目前威麟品牌几乎宣告失败。奇瑞的销量仅为60多万辆,可总产能超过120万辆,产能放空严重,国内基地密布芜湖、常熟、大连、鄂尔多斯等地,这对奇瑞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海外市场,奇瑞也同样面临基地众多、销售分散的困境。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