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混合动力成行业共识全场“混”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7: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云青 字号:

  直击日内瓦

  第82届日内瓦车展媒体日前一天,“2012欧洲年度车”评选最终入围的7款车型出炉,分别是雪铁龙DS5、菲亚特熊猫福特福克斯、欧宝安培、路虎极光、丰田雅力士混合动力版和大众UP。我当时就想,最有可能问鼎的应该还是欧宝安培(雪佛兰VOLT的姊妹车),因为这是一款增程型电动车——相比于动力革命,汽车其他方面的创新只能算是噱头,而丰田雅力士虽然是款很出色的混合动力车,但是骄傲的欧洲人又不大可能把这个奖项颁给非欧洲厂商。

  结果正如我所料,欧宝安培/雪佛兰VOLT最终胜出,这款增程型电动车,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广义的混合动力车。它的胜出,也是本届车展混合动力技术(广义)全面压倒纯电动以及其他新能源技术的一个写照。

  专题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汪云青

  奥迪多款混动车将陆续上市

  仅仅几年前,提到混合动力,欧洲汽车巨头们的态度还是不屑的,2008年巴黎车展,采访奥迪董事长施泰德的原稿还在电脑里,当时他的态度是“电动是长远趋势,但作为过渡阶段,柴油比混合动力更有优势”,他还举例说,比如大众集团的GOLF TDI蓝驱,CO2排放只有99克/公里,比丰田普锐斯(104克)还要低。

  可是,这次,奥迪的展台上Q5、A6、A8三辆混合动力车被置于显著的位置,这三款车都搭载了相同的动力系统:基于2.0TSI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Q5混动版已经上市,A6和A8混动版将于今年夏天上市。奥迪研发董事迈克尔·迪克透露,2014年会继续推出A3混动版,2015年会推出汽油和柴油两种Q7的混动版,而专供中国市场的长轴版A6L也将于2015年推出插电式混动版。

  本届日内瓦车展,除了丰田、雷克萨斯本田展台是清一色的混合动力车外,大众、奔驰、宝马、标志、雪铁龙、起亚现代三菱,几乎每个展台都有混合动力车,如果说,8年前是没有一辆氢燃料电池车都不好意思参展,4年前是没有一辆纯电动车不好意思参展,那么现在则是,没有一辆混合动力车都不好意思参展。

  这也显示出整个行业在新能源的态度上回归到务实的路线上来。与之前那些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多是概念不同,这次日内瓦车展上的混合动力车,基本上都是已经或接近上市的量产车。

  丰田混动技术将进入全面收获期

  在混合动力领域,执牛耳者自然还要首推丰田。记者去年试驾过奥迪Q5混合动力车,虽然也号称强混,EV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3公里,但是与普通Q5相比,实际节油效果却不到20%,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无论是普锐斯还是凯美瑞,节油效果都能达到三至四成。标致3008混合动力版,整个混合动力系统功率是147千瓦,但其中电机功率只有27千瓦;Q5混合动力版总功率达250马力,但其中电机功率也只有35千瓦;而丰田新款雅力士混合动力版总功率74千瓦,电机功率达45千瓦,这意味着电机可以更大程度介入驱动过程,所以节油效果更显著。

  从本届车展可以看出,未来3~5年,混合动力将进入更快的普及期,而在混合动力领域坚持了二十几年的丰田也终于进入一个全面收获期。

  当然,欧洲的对手也有自己的撒手锏,那就是柴油混合动力。诚如施泰德2008年所说,当时欧洲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的油耗已经比丰田普锐斯还要低,那么在如此节油的柴油机基础上,再发展混合动力系统,节油效果不是会更加惊人?

  的确如此,本届车展,大众汽车推出了一款TDI插电式混合动力Cross Coupé,在新欧洲行驶循环测试中取得令人叹为观止的成绩,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8升,相当于二氧化碳排放只有46克/公里。作为一款动力强劲的SUV,它的油耗比插电式丰田普锐斯还要低!所不同的,它暂时还只是个概念,而普锐斯已经是很成熟的商品。

  轻量化、智能化仍是噱头

  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以新材料为核心的设计革命、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革命,任何车展,不外乎看这三方面内容。本届日内瓦车展,除了混合动力之外,轻量化和互联网接入也是两大行业趋势。

  奥迪已经将自己的轻量化技术命名为奥迪ultra,通过这一技术的应用,全新奥迪A3实现了大幅度的减重——全新奥迪A3 1.4 TFSI车身仅重1175千克,比前一代奥迪A3轻80千克。

  另外两款概念车也值得特别注意。一款是铃木的G70概念车,该车体现了铃木下一代全球紧凑型轿车的战略思想,一个重点就是轻量化。这款车仅重730公斤,比铃木现有的同级小车轻了超过100公斤;另一款是丰田FT-BH概念车,该车重量比车型更小的雅力士还要轻33%,只有786公斤,因为更轻,驱动该车的电力消耗可以减少50%。

  另一个趋势是互联网接入,奥迪的Connect、雪佛兰的Mylink、福特的SYNC等系统都展示了未来车载互联的各种美好应用前景。比如奥迪的Connect系统,汇聚了多种信息娱乐技术,确保车主能够与互联网、通信设备以及其他车辆保持联通。

  不过,和混合动力这种实实在在的技术相比,轻量化和智能化似乎仍更多只是噱头。比如为了让A3的发动机盖和翼子板减轻9公斤,奥迪的工程师们费了不少劲,但是车主只要在后备厢里多带一箱水,工程师们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而互联网接入,如果只是娱乐,则意义不大,因为很显然,谁没事会在车里上网冲浪呢?当然,如果多数车辆都能接入网络,实现车车通讯,那么基于此的零事故交通就有可能实现,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