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RCA低于0.8 中国汽车出口亮色背后的隐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5:30   汽车商报  芦楠 字号:

  本报记者  芦楠

  “我们的海外战略需要放开眼界,从目标国的需要和资源来考虑,大众丰田、奔驰怎样开拓中国市场,我们也应该怎样到非洲、到其他地方去。”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参加中国汽车产业体制与机制创新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完备的海外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达81.43万辆,同比增长近50%,再创历史新高,业内普遍预测今年出口将破百万辆大关。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汽车出口势头迅猛,但在这些光鲜夺目的成绩背后却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隐忧。

  出口比例依旧很低

  “短期的高增长不代表汽车出口行业的顺利发展,国际经济局势的变幻将直接影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对媒体记者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共销售汽车1850.51万辆,同比增长仅2.45%,虽然增长缓慢,但依然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仅为81.43万辆。

  “汽车出口能力体现出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竞争能力,出口比例占国家汽车总销售比例越高,说明国家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越强,反之则越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军告诉汽车商报,“中国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必须走出去,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国际竞争优势和国际创新源。但从目前来看,汽车出口所占整个汽车销量的比例还太低。”

  据了解,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汽车进出口在全球货物贸易中排名第一,占比高达10%,汽车强国的重点市场无一不在海外——2011年,德国汽车出口占其总销量的75%,日本为65%,韩国为50%,而作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中国仅为4%。

  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研究一国产品出口方面有一个“出口产品显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指数),也称“相对出口优势指数”。国际社会通常用它来测定该国这一商品在世界出口格局中的地位,从而依据比值大小来确定此类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

  若 RCA 指数大于 2.5,表明该国在某产品上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介于 1.25~2.5 之间,表明该国在某产品上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若RCA指数介于0.8~1.25之间,表明该国在某产品上具有中度的国际竞争力;但如果RCA指数数值小于 0.8,则表明该国在某产品上的国际竞争力较弱。

  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发展战略” 研究(研究成果即将编订成书出版),相关人员发现,从“入世”以来,我国汽车出口RCA指数逐年提升,但是一直维持在

  0.1~0.5 之间,始终低于0.8。

  主体太多

  “中国汽车业在海外市场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削弱。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环保约束等,均在削弱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内部。”国家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

  在他看来,造成RCA指数过低的一大原因就是“出口主体太多太滥”。据了解,2010年中国出口320亿美元汽车产品,是由两万家经营主体完成的。汽车整车出口量58万辆,出口企业多达500家。

  李显军认为,由于出口分散,导致现在的汽车出口,只注重单纯的商品出口,而不重视整个商品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出口,备件、服务能力上不去,这就是“体系”能力出口的缺失,这也是我们在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市场本来进去了,又退出来的原因。

  甚至,为了争夺海外市场订单,中国车企又往往“同室操戈”、相互压价。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就曾直言不讳:“只要有一种汽车产品在某一个国家卖得好,其他的汽车产品就一哄而上。没过几个月都是中国制造的同类型产品,而且价格竞争极为严重。”

  产品质量仍待提升

  其实,除了上述中国汽车出口存在的问题外,业内专家向记者坦言,现在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的最大问题还是质量不过硬。

  “应该说,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还不过硬,国外消费者虽然也有消费梯度,但产品要是老出现问题,就会对整个企业,甚至整个国家产业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李显军不无忧心地说。

  据了解,国外某分析机构在对巴西市场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中国出口巴西的汽车产品质量并不是很高,只是其价格优势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李显军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刚解体的时候,中国的轻工业产品曾经大量涌入俄罗斯及东欧市场,但后来大多数又被挤了出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不行。”

  据悉,为进一步鼓励和规范我国汽车出口,今年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关于汽车出口方面的新政策,该政策除了会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支持力度外,还将提高自主品牌车企出口资质标准,提升出口质量门槛,降低流动企业的经营性投资。在现有资质基础上,强化境外营销网络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同时加快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优化出口主体。

  同时,业内专家还建议,中国车企向一些不发达地区拓展时,也应采取合资组装厂的模式,利用当地的力量和中国车企一起开拓市场。

  “就像过去大众、丰田等外国车企到中国和我们的汽车企业建立合资工厂,然后一起来建立销售公司那样。”李显军解释说。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