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迈锐宝强攻 日系车面临更大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0:0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高级车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2011年,众多新车不断涌入,细分市场车型数量骤然增加到20多辆。在各种激战下,日系三强的霸主地位屡受竞争对手挑战。经过2011年德系的强攻,韩系的猛追,2012年美系也对日系发起了进攻,上海通用以迈锐宝的崭新登场吹响了进军中高级车市场的号角,日系车将面临更为拥挤和惨烈的竞争环境。

  日系又临挑战

  2月15日,上海通用雪佛兰旗下的全新旗舰车型迈锐宝正式上市,并表明了5年内达到百万销量的销售目标。作为雪佛兰的全球战略旗舰,迈锐宝上市后挑战现有中高级车市格局的意图不言而喻,特别是日系中高级车被迈锐宝视为了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为确保首战成功,迈锐宝定价采取了“欲擒故纵”的策略,不急于和主要对手“雅凯”死缠,而是先打击相对偏弱的对手抢占份额。正所谓“项庄起舞,意在沛公”,它先用16.29万到22.9万这一售价区间,秒杀索8、标致508新蒙迪欧等一批尚在上量的车型,站稳脚跟后再直攻处于“霸主地位”的日系车。广州车展的高调亮相,国际影帝梁朝伟的代言,有杀伤力的售价区间,欲擒故纵的战略布局,这些都是迈锐宝在以挑战者的姿态向上发力,对日系三强进行仰攻。

1

  (迈锐宝仰攻日系车)

  上市新车,还需市场认可就剑指三强,迈锐宝勇气可嘉。整体上看,迈锐宝的推出对中高级车市场的定价区间下探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能否完胜日系三强则是个未知数。众所周知,日系三强雅阁、凯美瑞、天籁在市场销量排行前三的位置维持了多年未变,它们在中国积累的良好口碑和形成的品牌实力不言而喻,对一些消费者来说,它甚至还是一种情结。以上市新面孔来挑战这种长久积攒的口碑实力,以及消费者的品牌情结,以当下情况来看尚不现实。更何况,日系在2012年已经恢复元气,不再受去年日本地震的冲击影响,更具战斗力。另外为巩固地位,凯美瑞和雅阁已相继主动出击,打响了保卫战,这将使得迈锐宝等竞争对手的攻坚战更添难度。

  雅凯打响反击战

  主动出拳的首先是凯美瑞,它在去年11月推出了第七代凯美瑞,并采取差异化战略,打出旗舰版、运动版、混合动力版,为不同风格喜好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选择,开创了其品牌一个新的境界。在此基础上新凯美瑞还以17.98万元的价格作为杀手锏。差异化战略,性价比提高,产品线丰富,凯美瑞这一场保卫战,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也进一步带动了日系的复苏,对中高级车市形成了重要影响。

1

  (凯美瑞采取差异化战略,图为凯美瑞。尊瑞)

  随后,四年连续稳坐年度销量冠军的雅阁也开始全线发力,反守为攻。它进攻的第一招便是加大市场投入。广本为了助雅阁主动出击,增加了市场投入并紧密布局,在八代雅阁换代前推出了改款新车2012款雅阁。2012款雅阁在继承八代雅阁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了多维度的价值提升,产品竞争力再度升级。另外价格也是其一亮点,2012款雅阁增配不加价,对此广本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雅阁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年,仍加大投入回馈消费者。加大市场投入,再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再结合其130多万保有用户的口碑,以及备受推崇的品质与服务,雅阁强者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1

  (雅阁加大市场投入,图为2012款雅阁)

  在遭遇日本地震重创、众多对手涌入的2011年,雅凯依然脱颖而出,在年度销量中前者保持冠军,后者位居三甲,威风不减。那么在它们复苏反攻的2012年,其霸主地位更不易撼动,由此看来迈锐宝的攻坚战会异常艰难。

  中高级车市场作为国内主流车企的战略性市场,影响着车企的整体利润和市场占有率,这也是车企对其虎视眈眈的根本原因。激烈竞争下雅凯将来如何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迈锐宝是否能够问鼎王者,留待市场日后为我们揭晓。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迈锐宝,还是雅阁、凯美瑞,它们面对竞争升级的中高级车市场,都在加大投入抢占市场份额,这或将成为今年中高级车市战略的主趋势。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