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合资前夜尹同跃纳士:胡俊黄华琼闪现奇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3月2日,周围的朋友不约而同收到胡俊——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销售总经理——发来的短信:“我现在加入了奇瑞路虎合资公司,在上海上班”;两天后,刚刚辞去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的黄华琼从上海抵达芜湖,3月5日正式到奇瑞报到。

  “他们确实到了奇瑞,但具体的工作安排还没定。”3月4日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就胡俊和黄华琼加盟一事,这样回复记者。

  胡俊在上汽通用五菱期间,曾带领SGMW在短短5年内在微车市场的排名从第四上升为第一, 2007年底从SGMW火线辞职后,便淡出了公众的视野。而黄华琼一直被称为汽车营销界的“达人”。

  上海大众开始其汽车职业生涯的黄华琼,曾在上海通用担任公关经理六年,2004年出任东风标致担任市场部副经理。十七个月后加盟刚刚成立的上汽乘用车公司,以品牌与市场传播部总监的身份筹备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并于2008年被派驻英国,出任海外事业部首任部长。2011年5月加盟福田汽车,担任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

  胡俊和黄华琼加盟,是奇瑞正在开展的全面人才招聘计划的一步,该计划一个重要条件是:要有合资背景。 据接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人士透露:“尹同跃希望这些在合资公司经过系统训练的人才加入奇瑞后,帮助奇瑞实现现在和未来的梦想。”

  尹同跃的反思

  按照尹同跃的既定计划,最迟2012年奇瑞要实现100万辆。这个规模将由奇瑞、开瑞、中高端轿车威麟和国际市场共同实现。但是近年来,奇瑞与原定的轨迹发生了一点偏差。

  去年初尹同跃制订了80万辆的年度销售计划,到年底仅完成了64.3万辆,特别是销售主力产品大多为中低端车型。奇瑞陷入了品牌难以提升和利润难以做大的困局。

  “奇瑞拥有庞大的产品体系,但每一个产品单独销量都不高。”J.D. Power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分析认为,“加上销量高的车型不赚钱,利润高的产品销量小,奇瑞目前亟待解决品牌定位的问题。”

  2009年3月,奇瑞在芜湖发布了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按照尹同跃的计划,这两个品牌是奇瑞往中高端转型的标志,未来将承担奇瑞主要的利润来源。但是,事与愿违,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旗下推出的G6、X1、M1等车型,无一例外被边缘化,最后尹同跃不得不将两大品牌整合到奇瑞品牌下。

  “现在自主品牌摆脱困境,不再急于走高端,而是要踏踏实实,把每一款产品做出名气来,把普系做好,才能提

  升品牌。”汽车资深望重分析师钟师认为,奇瑞的问题在于走高端心太急。

  按照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最初推出瑞麒G6的思路,奇瑞要将所有自身最先进的技术,全部集成到一款车上,并配备最齐全最高的配置。如G6所具备的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五星超高安全标准等,并借一款产品,打造出奇瑞中高端的产品,G6的价格定的也是17.98万-25.98万元的主流中高级车价格。但最终G6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

  奇瑞是一个做A级车的企业,就算奇瑞的B级车做得再好,消费者对奇瑞的认识还是只停留在以前。而G6不成功以后,奇瑞继续在瑞麒品牌下推出了X1和M1。

  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当时推出X1和M1最大的原因是为了保证瑞麒经销商网络的赢利能力,支持这些新建网络的生存,而这样急于在新品牌上获取利润的心态,更是打乱了瑞麒的脚步。

  所幸出口业务是近几年奇瑞的唯一亮点。去年奇瑞出口16万辆,连续多年蝉联出口第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奇瑞国内销量的压力。但是这不足以弥补国内业务增长缓慢的亏空,也满足不了奇瑞成立之初确定的“学现代汽车,走规模化路线”的增长需求。

  从奇瑞长期发展的利益考虑,尹同跃决心调整思路,把突破口重新放在了品牌定位上。在近期一次奇瑞高层会议上,尹同跃放出狠话“奇瑞必须成功”。

  品牌运作委员会

  为了解决有品牌,没定位的问题,奇瑞去年用了几乎一整年时间来进行内部调整,并专门请了一家国际咨询公司进行分析和改进。按照尹同跃的思路:奇瑞汽车要重新把过去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打造拳头产品,将每个产品都做到位。

  “可以说,国内的汽车企业中,关键技术奇瑞是最强的,奇瑞在研究发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影响了奇瑞的利润。但问题是奇瑞不少车型,开发了却不上市,上市的新车型形成规模效应的又很少。”

  奇瑞研究院一位高层认为,奇瑞过去的问题是决策太草率。“尹总表示以后奇瑞的产品要上市一款成功一款,而奇瑞新业务,也要先定清晰的战略,然后再坚决执行,确保成功率。”

  为此尹同跃对产品决策流程进行了调整,专门成立了品牌运作委员会。“以前要投放什么产品,只要规划部门和公司高层通过就行了,而在新的流程中,销售公司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产品规划得不到销售公司的认可就坚决停止。去年以来,奇瑞已经停掉了多款产品。

  “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奇瑞并没有前车之鉴,一路都是自己摸索走过来,在自己摸索成长的过程中,遇到成长的瓶颈是无可回避的。”尹同跃这样总结奇瑞这几年走的弯路,“除了奇瑞以外,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吉利比亚迪都曾或将会遇到。”

  从内脑到外脑

  黄华琼在奇瑞的职务还未正式公布。据接近尹同跃的人透露,他的职位与金弋波同级,仅次于奇瑞副总经理,负责奇瑞的战略策划。胡俊、黄华琼和此后要进入奇瑞的高管,将和奇瑞现有高层组成一个新“智囊团”,帮助奇瑞实现战略目标。

  尹同跃希望借助外脑,通过复制合资公司的成功经验,来打破自己固有思维模式,帮助奇瑞渡过这个最关键时刻。

  目前,奇瑞已不再将单纯的销量作为考核目标。根据尹同跃的最新要求,除了要将国内自主品牌第一把交椅的地位保持下去外

  。从中长期来看,奇瑞还要保证未来三到五年之内的发展战略不发生偏差。从而无限接近中长期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公司,包括拥有一流企业的品牌和实现一流汽车企业的利润的目标。

  “奇瑞前期一直追求做大规模,从低端起步,后来发现利润太低,又开始想往上走,但其中高端转型的战略,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钟师认为,这与大众或宝马等合资企业市场定位清晰的战略完全不同,这些合资企业早已形成了自己企业的定位,然后再根据定位决定产品定位,在产品中,还要区分哪些产品是走量的哪些产品是冲利润的,使企业的产品策略形成很好的组合,并每一款产品都具备竞争力。

  黄华琼曾成功塑造荣威品牌,并熟悉合资企业多品牌运作体系,2008年被上汽乘用车公司派驻英国后,在没有任何一款像样车型情况下,推进了上汽在海外的布局。这个时候加盟奇瑞,必将成为奇瑞制定企业品牌和产品策略的重要推手。

  为合资业务储备人才

  而胡俊加盟奇瑞,主要为奇瑞路虎合资公司做准备。奇瑞和路虎的合资公司,将在常熟沿江开发区落地生产,目前项目正在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中。奇瑞路虎项目在上海的筹备中心已开始运转。而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虽然遇重重阻力也仍在争取之中。

  奇瑞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奇瑞在现阶段希望合资的最主要目的,是向路虎学习如何打造高端品牌和产品,而向斯巴鲁学习生产管理,以促使自己在自主品牌方面有所提高。”

  合资业务,将是奇瑞突破现有利润瓶颈和品牌高度的关键一步。现年38岁的胡俊,十年前作为通用中国业务拓展及产品工程经理,被通用中国派往柳州,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SGMW)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部部长。胡俊初到柳州面对的是一家销量11.8万辆,销售管理不清晰的上汽通用五菱。

  出任SGMW总经理后,胡俊对SGMW业务体系进行重构,并大力推广《商务政策》,对经销商运作的要求和考核标准,跟奖励系数挂钩,打造出一支既有实力又对上汽通用五菱忠诚的经销商队伍。2004年车市一片低迷,全年的增长水平为13.8%,SGMW逆风飞扬,全年产销突破23.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31%、市场占有率达25%,居微车行业第二把交椅。2005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前往柳州访问时,曾高调称赞“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团队是梦之队”。

  “如果非得在汽车职业生涯中给功德圆满做一个注脚的话,通过在合资或外资企业学习,最终亲手建立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国际品牌,那就是功德圆满。”黄华琼曾在博客中这样写道。

  在合资企业中,确实有一群职业经理人,仍然将扶植自主品牌作为自己的梦想,这也为奇瑞广纳能人提供了空间。如何让他们融入这个团队,同时又能保持他们的个性和思想,人尽其才发挥优势?这是放在尹同跃面前一道棘手的考题。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