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云动计划”意在未来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7:41   中国经济时报  董小荣 字号:

  本报记者 董小荣

  3月1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丰田(中国))在北京宣布了一项有关中国市场拓展的重大战略计划。这项名为“中国云动计划”的市场战略将围绕 “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方面,加速在中国的事业发展步伐。其中在中国市场推广新能源技术和新能源产品是这项计划的核心之核心。丰田(中国)称这项计划是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意在借“风起云涌”之势,以更多的改变加速在中国的发展。

  在计划启动仪式上,丰田(中国)还宣布在中国将进入以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的“双擎”时代。

  丰田(中国)之所以发布一项如此重要的中国市场战略,缘于2011年3月丰田章男代表丰田公司发布的 “全球发展愿景”,这个愿景称丰田要成为“超越期待,为顾客和所在地区创造快乐与幸福”的企业。根据这一重要战略定位,全球各地的丰田分部都在发生着改变,中国自然也不例外。为此,丰田将携手一汽和广汽及与其建立的合资企业,全力在中国推进“云动计划”。

  对于丰田来说,中国云动计划的重要战略意义就在于:一、可以加速先进技术本地化并推广普及,以推动丰田在中国事业的发展;二、可以提供超越中国消费者期待的、令人怦然心动的产品;三、可以加速和加强本地化经营管理体系的建设。

  新能源技术是云动计划核心

  毫无疑问,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的丰田新能源技术战略,将是中国云动计划的重中之重。

  伴随着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有害气体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范围的石油危机爆发后,各国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尝试节约石油,摆脱石油的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厂家有不同的方式,有的致力于涡轮增压、直喷等对传统发动机进行改良的节油方式,有的则更专注于氢动力等摆脱石油的新能源技术。“丰田尊重业内同行为此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长期以来,丰田始终从‘节约石油’和‘摆脱石油’两个领域,推行‘节能的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并驾齐驱的全方位战略。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在阐述中国云动计划时说:“经过40多年的坚持,丰田混合动力这一路径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成熟。这条路径有两个作用,其一是节约能源效果明显,其二是为发展摆脱石油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奠定了基础。也就是说,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是着眼于现实的节约石油而又面向摆脱石油的技术。 ”

  据了解,丰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是,利用混合动力与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在电机、电池、电能控制等方面拥有共通的核心基础技术这一特点,由混合动力嫁接发展成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

  丰田的混合动力作为目前唯一实现量产的成熟环保技术,在全球已经赢得了超过360万名混合动力用户的信赖。据粗略统计,截至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混合动力车共节省了650万公升以上的石油,同时减少约1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当然,在传统技术方面,丰田依然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2011年11月上市的第七代凯美瑞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董长征说:“丰田承诺,将把节能新能源技术领域中代表丰田最高水平的技术全方位地引入中国。丰田希望未来在中国能够成为:真正国产、普及节能新能源车,且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 ”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去年由丰田独资建立、总投资约50亿人民币的位于江苏常熟的研发中心已经开工,这应该看成是丰田在中国技术本地化方面迈出的最坚实一步。据称,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人们将看到一款搭载了由该研发中心设计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技术概念车。还有消息称,今后该研发中心还将积极开展电池、电机、可变电压控制系统等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国产化工作,并实现本地化采购以及本地人才参与研发与管理。

  目前在混合动力领域有多种不同的混合动力技术,丰田混合动力的技术特点是:它属于 “完全混合动力”技术 (又称 “强混”),与其他弱混技术不同的是,同时具有发动机和电动机两个动力源,在大幅提升动力性能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油耗,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真正理解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独特之处,丰田将其混合动力技术形象化地命名为“双擎”。与传统技术相比,丰田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油耗最高可减少40%以上,动力性能则相当于把发动机排量提升了30%以上。

  2012年将是丰田的混合动力元年,为了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们认识混合动力,从今年起,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将参加著名的勒芒24小时耐力赛,其中在11月的中国站上人们将看到它的身影。这也是世界上首次混合动力车型参赛。

  为中国带来“令人怦然心动”的产品

  丰田在福祉车领域一直有独到的技术和产品。随着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人增加到近1.5亿,占总人口的11%,加上约8000万左右的残疾人,这些人群正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丰田表示将在中国“积极认真地推进福祉车事业,让汽车给所有人带来福音,实现为所有的人提供便捷汽车生活的目标。 ”

  在中国,从全球化产品投放转向全面研究并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推进专属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和生产,是丰田商品战略的重大改变。随着这种改变,丰田在中国的产品系列已经涵盖了小型车、中型车、SUV、FUV、MPV、商务车、跑车、混合动力车(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以及电动车(EV)等各种车型。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我们将不断推出令大家惊喜的产品,请大家拭目以待。 ”董长征说。

  关于丰田的服务质量,在中国市场一直有较好的口碑,这主要缘于丰田的企业纲领中第一项任务就是“至诚服务,顾客第一”,这也是在遭遇了全球“质量门”事件后,丰田章男强调“回归原点”的重要原因之一。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就是一个始终坚持现地现物、急用户所急、亲历亲为的人。“今天,谈到如何能够赢得用户微笑时,我们也必须要回归这一原点进行思考和付诸于行动。”董长征说。据了解,丰田早在2009年就率先在中国推出了G-Book智能副驾服务,这位“智能副驾”不仅可以提供紧急救援,而且可以实现话务员服务、G路径检索等11项深具丰田特色且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服务。从2011年底开始,G-Book又推出了手机版,目前雷克萨斯车型已全系搭载G-book服务,今后两三年内,丰田品牌的多数车型也将搭载这种服务。

  自进入中国以来,丰田从向首汽集团捐赠教学设备起,开始了在中国的社会贡献活动。其中10年植树近400万棵树,造林4.5万亩;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20年培养出约2.2万名优秀中高级技能人才;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资助在环境教育、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等领域的共资助58个项目和上百位个人;丰田助学金启动6年资助了1310名中西部高校学生;连续5年支持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 “社会贡献活动也是云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丰田将投入更大的资金,在更宽泛的领域开展丰田特色的社会贡献活动。 ”董长征说。

  中国市场攻略将分三步走

  2011年3月,丰田发布了“全球发展愿景”,那个时候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就再三强调,实现全球愿景的关键在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改变是重中之重。在丰田常熟研发中心动工仪式上,丰田章男再次用略显生涩但语气坚定的中文说了“中国最重要”五个字。 “中国云动计划”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作为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它是“以全球愿景为基础,并融入了中国本地经营者思想的一个战略规划。这项计划将随着丰田今后的事业进程,不断发表更加详细的内容,并根据变化的形势而不断完善。”董长征强调:“这个计划并不是一味追求量变的计划,而是注重质的改变。为此,我们将实施三步走:第一步,2012年,丰田希望能够在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同时,为节能新能源车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步,2015年,在达到160万--180万辆销量的同时,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第三步,确定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模式,加大对新能源投入力度,让更多人有机会体验新能源车,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

  为了保证云动计划的实现,丰田(中国)还表示,将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雷克萨斯“实现无缝合作”,以形成品牌合力和市场合力。

  目前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丰田与大众。大众从来没有把通用之类的对手放在眼里,但却从不敢轻视丰田,甚至专门设计制定诸如“南方战略”的市场策略,期望通过向丰田的 “全面开战”而从其手中争得更多的用户。与大众不同的是,正当大众想方设法通过降低生产成本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时候,“云动计划”却让人们看到丰田倒是越来越重视产品技术的提升了。尽管目前由于批量的原因,像普锐斯这样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价格上还不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据说丰田、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定价上已经很吐血了),但随着能源压力日益加大、汽车消费成本日益提高,在未来市场,毫无疑问,还是普锐斯们将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看,“云动计划”更看重的并非眼下,而在未来——未来市场和未来消费者。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