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汽车敲开欧盟大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8:07   北京商报   字号:

  王万利

  国内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在豪华、合资品牌挤压下市场份额不断缩水,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将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出口作为新的突破口,向世界市场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1年,在行业整体销量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出口却实现了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2012年,各大自主品牌车企更是纷纷制定了更高的出口目标,争相加速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

  然而,出口的高增长率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目前自主品牌车企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集中在东南亚、非洲等不发达市场,低质、低价现象普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

  今年,自主品牌车企也开始明白这个道理,不再一味地求量,而是用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并开始把目光瞄准欧盟等地区的高端市场。

  日前,长城汽车保加利亚KD工厂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欧盟国家建立的第一家汽车KD工厂。此举标志着“中国制造”汽车在出口方面前进了一大步,终于开始向欧盟这类高端的市场挺进。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告诉记者,为了在保加利亚建立KD工厂,长城汽车投入了大量精力,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用于谈判、选址,并通过各类欧盟验证。而之所以能够顺利地被欧盟国家接受,主要是车辆本身过硬的品质和长城汽车“诚信”的企业文化。

  “海外高端市场最看重的是车辆的品质,而长城汽车‘诚信’为先的企业品质,也很符合保加利亚方面合作伙伴的做事风格。”据王凤英透露,眼下长城汽车的车辆研发全部是按照欧盟的高标准进行的,“在2015年之前,长城汽车将会有一系列的新品进入欧盟这类高端的海外市场”。王凤英说。

  计划扩大欧盟市场

  据悉,2011年长城汽车的出口总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50%,成功进入了英国、乌克兰等市场,新开发KD项目4个,新增海外组装产能7.3万辆。而保加利亚KD工厂正式投产后,长城汽车将以此为据点,逐步扩大欧盟地区的市场份额。长城汽车2012年计划实现出口10万辆,逐步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继续扩大欧盟市场的范围。

  王凤英表示,关于海外市场的发展,长城汽车更重视可持续经营质量,而不是一时的销量。据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欧洲、中南美、中东、亚洲、非洲及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已成为长城汽车主要的出口地区与国家。目前,长城汽车在澳大利亚累计销量已超过两万辆,其中哈弗SUV车型占总量的近40%。

  再看保加利亚KD工厂,去年年底已经开始试运行,今年初第一批200辆试生产车型下线。该工厂设计产能5万辆,首先进行组装的车型是轿车凌傲,后期将逐步实现风骏5、长城C20R和哈弗H6的组装生产。据王凤英透露,目前哈弗H6已经在做生产准备。

  避免同门间的恶性竞争

  “品牌需要积累,进入一个市场后更要不断面临各种考验。”王凤英认为,虽然目前来看,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做得不错,但还远没有达到目标,且中国自主品牌车型与世界汽车巨头的产品差距还很大。

  王凤英称,“各家自主品牌车企眼下都在大力发展出口,这时候大家应该统一认识,就是在海外市场的争夺战中,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能尽快地被当地消费者接受,而不是陷入中国各家车企彼此间的恶性竞争”。

  的确,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车企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市场又大多集中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同门相争的事件发生得越来越频繁。国内早有专家呼吁,别把国内的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带到国外去,但在某些地区,这种情况仍难以避免。

  “其实海外市场很大,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恶性争夺。当然竞争肯定是会有的,就像在国内一样,自主品牌同样面临着要与合资品牌抢市场的局面。”王凤英称,长城汽车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了恶性竞争的危害,即便在国内市场,也开始坚持走差异化路线,就是尽量让自家的产品、服务与竞争对手有所不同,形成品牌特性,以此吸引消费者。

  王凤英告诉记者,现在长城汽车发展海外市场的原则是“稳”,“进入每个市场都要稳,在认真地调研后找准自己的定位,尽量做到与别人有所不同”。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自出口海外市场已有15个年头,最近几年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未来要继续坚持下去,靠品质赢得更多的信赖与份额。 

  商报记者 王万利

  商报链接

  王凤英“两会”再提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

  每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都会提出一些引起行业广泛关注的议案建议,今年王凤英的一条议案是“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这也是王凤英连续提了三年的一个共同话题。

  王凤英表示,如果说前两年的建议更多地想达成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战略共识,那么今年则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个更明晰的、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路径。

  王凤英称,制定一个有利于中国汽车整体发展的、符合行业共同利益的国际化战略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化、清晰化的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既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必要措施,也是提升整个国家软实力,创建、提升“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品牌形象的实际需要。

  国际化发展是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想的必由之路。为此,王凤英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对车企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统一、有效的行业协调和规范指引,使每家企业的国际化运营举措符合我国整体汽车品牌形象的共同利益。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