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深圳中心区拟收取拥堵费 减少市民开车次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地铁3 期开通、公交网络完善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报道:大运会期间,深圳“绿色出行”措施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赏。如今,深圳把“绿色出行”常态化,致力解决汽车保有量突破200 万辆带来的拥堵难题。4日,深圳正式启动“绿色出行”活动,与大运会有所差别的是,这次参与“绿色出行”的市民有机会获得减免停车费、保险费等物质奖励。据交警局称, 在地铁3 期开通、公交网络完善后,汽车进入中心区拟收“拥堵费”。

  停驶30 天享受减免停车费

  据介绍,“绿色出行” 继续采用自愿原则, 具体停用少用的天数和日期由车主自愿选择, 并且车主可以自愿增加停驶时间。对于违反承诺的车主,予以监督提醒,不予处罚。记者了解到,与大运期间的“绿色出行”活动相比,此次活动多了一项物质奖励。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说,停驶时间达到30 天及以上的, 按照停驶天数发放1 至3 星级荣誉车贴。车主凭电子邮件或短信通知, 在交警局办事窗口、车管服务站、车辆尾气检测站等地领取。停驶30 天以上的,将来可以享受路内停车费优惠等相关奖励。深圳还与保监局沟通,尽力出台减免保险费用等措施。

  徐 炜说, 配套奖励措施正在研究中,很快就会出台, 市民现在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等方式报名。

  公务车一周强制停驶一天

  在这次“绿色出行”中,除增加物质奖励外,还将对黄标车、公务车采取强制措施。

  徐炜说,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源,尾气污染排放量为绿标车的3 倍以上,因此将进一步深化黄标车的限制方案。另外, 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等17 部委联合发文《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公务车每周按尾号停驶一天,停驶时间为工作日0 时-24 时。对公务员的私家车,各单位也会积极配合,出台措施引导公务员以身作则。

  徐炜表示,大运会后,深圳开展的大型活动期间, 交警都通过不设停车位等措施实行交通管制, 引导市民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取得不俗的效果。从种种迹象说明,深圳完全有能力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深圳中心区将收取拥堵费

  此外, 深圳还会出台措施增加使用汽车的费用,把更多市民推向“绿色出行” 。

  之前,深圳对收取拥堵费一说一直模糊不清,4 日,深圳交警局明确表示,在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后, 深圳中心区拟收取拥堵费。徐炜说,地铁3 期完工后,深圳公交网络完善后, 打算在中心区收取拥堵费,增加汽车使用费用,从而减少市民开车的次数。

  “响应绿色出行,交委将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深圳交通委公共交通处副处长张永平说,目前,交委持续开展公交热点难点排查,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0条以上,新增、更新运力1500 辆以上,形成“轨道交通+常规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