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日产电动车国产"落子":穗2015年产5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产电动车国产"落子":穗2015年产5万辆

日产电动车国产"落子":穗2015年产5万辆

  记者上周从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2012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及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获悉,2012年,广州汽车行业将投入54.49亿元打造8大重点建设项目。而根据预备建设项目计划,广州还将广汽乘用车2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东风日产花都工厂8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广汽本田增城工厂24万辆产能扩大项目及广汽本田20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等,列为2012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其中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产能扩建项目,明确包含了此前业界纷纷猜测将选址何处的日产电动汽车项目。

  此外,南都记者还获悉,根据此前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广州汽车产业相关发展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完工投产的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三家合资企业整车和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项目建成后,上述三大企业的乘用车产能将由146万辆/年提升至212万辆/年,产能增长45%。

  产能扩建和基地建设并举

  2012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中,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乘用车产能(60万辆)扩建项目将新增24万辆/年产能,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3.8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设备购置、安装及新车型投入。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增城)整车项目首期工程则将实现乘用车产能10万辆/年,今年计划投资10亿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广汽丰田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将新增整车22万辆/年的产能,达成整车60万辆/年的产能,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东风日产乘用车发动机扩建项目将把现有乘用车发动机产能48万台/年提升至96万台/年,今年计划投资7.408亿元。广汽本田研究开发公司产品自主开发及能力建设项目今年计划投资5.093亿元。广汽丰田发动机增加产品类型项目将实现年产发动机10.8万辆,今年将投资2.778亿元。

  除了上述产能扩建项目之外,今年广州的8大汽车类重点建设项目还包括多个基地建设项目。其中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基地建设与研发项目一期将新建科研试验楼,今年计划完成5.058亿元投资,主要建设内容为装修和设备安装。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则计划今年投资9.26亿元,该项目内容包括广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和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等。

  东风日产、广本和广丰逾100亿扩建

  而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2012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汽车类项目还包括广汽乘用车工厂10万至2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根据该项目计划,广汽乘用车工厂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10万辆/年提升至20万辆/年;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乘用车产能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至80万辆,并且包含了电动汽车项目,项目新增乘用车产能20万辆/年,增加2个系列全新车型并调整原有车型生产能力;而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产能也新增24万辆/年。

  记者获悉,此前不久广州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广州市发改委积极推进东风日产乘用车产能扩建(至80万辆/年)项目、广汽本田乘用车产能扩建(至72万辆/年)项目和广汽丰田乘用车增加新品种和产能扩建(至60万辆/年)项目的立项工作。截至去年底,上述三个重大项目均已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目前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资料,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三大企业集中投资实施三大项目,对于促进广州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意义重大。三大项目累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陆续于今年开始动工,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完工并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三大汽车企业乘用车产能将由146万辆/年提升至212万辆/年,产能增长45%。

  日产电动车国产“落子”广州

  除此之外,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三大项目建设的亮点。其中更是明确公布东风日产将争取到2015年,实现电动汽车产能5万辆/年。而这一信息的披露,也对业界纷纷猜测但东风日产却迟迟不给出答案的日产电动车汽车国产项目“落子”何处的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