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商用车 欧诺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欧诺做先锋 长安欲将转型商务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9:5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定位于多功能商务的欧诺,号称长安汽车的转型之作。2月23日,长安汽车为该车举行了一场足以与轿车媲美的上市发布会。

  事实上,早在2010年长安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时,以微车起家的长安汽车就已确立了由微车向更高端的商务车领域发展的方向。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欧诺之后,长安还将有逸动、CD101、SUV车型等重要战略产品投放市场。

  高举低打

  “这是长安首款商务车,意义重大”,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将其称为“长安汽车的战略转型之作”。

  欧诺出自长安汽车全新打造的R1战略平台,该平台是长安聚合全球汽车技术研发优势资源打造的国际化商务车战略平台。在欧诺之后,长安还在该平台上推出系列产品,以拓展更广阔的商务车市场。

  虽然是长安汽车的战略转型之作,且诞生于全新战略平台,但欧诺的定价并不“高端”,其1.5升版的价格在5.39万至6.09万元之间,与五菱宏光MPV(排量为1.2至1.4升)价格相当;而欧诺1.3升版的价格为4.49万至5.19万元,和长安的传统微车价格接近。

  采用这样高举低打的方式,长安希望欧诺一上市就成为热销产品。“我们内部目标是保8争10,8万辆保底,争取10万辆。”上述长安汽车内部人士介绍。

  2011年,受汽车下乡鼓励政策到期、整体车市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长安汽车的微车业务下滑明显,全年销售微车61.2万余辆,同比下降28.25%。但竞争对手却依旧保持稳健的步伐,微车销量达121万辆,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不管是去年微车销量下滑的惨淡现实,还是长安争上游、进入商务车领域的战略,长安都需要一款热销的新车来提振士气。

  为了保证欧诺的热销,长安汽车还计划在营销上采取新举措。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表示,长安汽车已经与经济型连锁酒店锦江之星签署了合作协议,借助锦江之星在中低端商务车市场的影响力推广欧诺。

  “注重经济实惠的商务人士,如城镇创业者、小型企业主、个体私营者为主的商务人群都是欧诺的目标用户群。”长安内部人士表示。

  同时,欧诺还把眼光放在二、三线城市与区县微车用户的升级需求上。“微车用户需求升级的趋势很明显,他们希望有微车的经济实惠、MPV的宽大空间、轿车的舒适与SUV的路面适应力。”王俊表示。

  从长远战略看,计划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车企水平的长安集团,也早已为长安汽车定下了由微车向商用车、轿车等更高端领域突破的发展路线。2010年10月,长安汽车集团在京发布全新的轿车、商用车品牌战略。根据这一战略,长安汽车今后10年要在以微车为本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商用车。

  长安转型

  由欧诺开始,长安汽车迈开了向商用车转型的步伐。

  据了解,到2015年,在长安汽车的商用车体系中,多功能商务车将占六成左右,余下四成为传统微车。

  在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长安集团的销量虽然与其他几大集团差距不大,甚至有赶二超三的势头,但在利润上却与其他几大集团有很大差距。其中,自主业务过于倚重利润微薄的微车、缺乏赚钱的合资企业是主要原因。

  目前,长安集团五成的销量与收入均来自微车。因此在长安集团未来10年的战略中,向利润更丰厚的轿车和商用车领域突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重点。与此同时,之前已经有些基础的轿车领域也会有更大的爆发。

  3月份,逸动将正式上市,这是长安布局国内中高端家轿市场的首款重要战略产品。此外,紧凑型三厢小车B501今年也将在哈飞基地投产。

  位于北京的长安汽车中高端轿车生产基地,也有望于今年3月底正式投产,初期产能20万辆。该基地投产后,长安汽车首款高端自主品牌轿车CD101也将投放,该车将悬挂全新高端自主品牌标识,并把公车市场作为重要目标市场之一。

  同样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过的SUV车型也将于今年年底推出,这是长安首次进入今年增势良好的SUV细分市场。

  去年,长安集团的汽车销量约170万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20万辆。其中,除了100万辆合资车外,还有约85万辆传统微车和商用车、约35万辆自主研发轿车。

  不过,在未来几年内,微车仍将在长安的产品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

  目前,长安在国内微车市场排名仅次于五菱,位居第二。去年,五菱的市场份额为40%左右,长安为25%。长安今年的目标就是将市场份额提高到30%左右,与五菱之间的销量差也将由55万辆减少到40万辆。

  不管是眼前改善业绩、提升销量的现实,还是长远战略需要,长安集团今年都到了必须加速转型的时候。

  按照长安原有的目标,今年的产销规模要达到300万辆。而在昌河、哈飞整合效果不理想,销量短期难见起色的情况下,嫡系的长安汽车显然要承担更多的销量任务。

关注欧诺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哈维)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