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目录》促政府买单 自主有支点仍需自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11:57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新浪汽车 (岳伟 发自北京)

  提要:2012年公车采购目录已成定局,即自主品牌独角戏。虽然这一消息对处于调整期的自主品牌是可喜的,但自主品牌如何抓住这样的机会,真正提升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还是个绕不开的课题。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已正式征求意见,并于3月9日截止。工信部内部人士日前对新浪汽车透露,今年公车最终目录将从该征求意见稿中产生,如没过多意见,3月中旬将正式出台。

  虽然只是征求意见阶段,但该《目录》倍受各界关注的原因在于自主品牌唱独角戏,并没有合资品牌出现。尤其在汽柴油轿车领域,其“18万元、1.8L”的上限标准几乎就是为自主品牌量身定做的,加之“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的门槛,让合资品牌目前的车型无从插脚。

  众所周知,公务车的象征意义和其对市场销售的间接带动作用,使其成为每家车企的必征之地,况且其目前还有多达上千亿元销售额。显然这笔收入的作用对处于积累期的自主品牌更加明显,但其实这并不是自主品牌的“铁饭碗”,首先产品竞争力不提高,仍然不会有人买单;其次外资品牌也会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满足公务车采购标准,留给自主品牌的“蜜月期”并不会太长。

  低排量意义何在?

  在汽柴油轿车领域,入选的车型有265款,涵盖了国内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的产品,但《目录》中的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其中还不乏1.0L的车型,仅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旗下的少量1.8L,共65款左右车型。

  依据以往政府采购的经验,标准上限车型是政府机关采购的首选,除非上限车型量不足,才可能向下延伸。

  此次汽柴油轿车采购的标准上限是“18万元、1.8L”,此类车型应该最为吃香。据一位多年从事政府汽车采购的资深人士介绍,如按企业正常排产,此类车型应该占据今年政府采购的85%以上份额,甚至更高。“而那些1.5L以下的车型根本就没有机会,企业更像是在‘撞大运’应该会从目录中拿掉。”该人士毫不客气地说。

  对此,有些企业也看的很清,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就表示,考虑到QQ不会在公务车市场有所作为,此次奇瑞并没有上报类似车型。

  当然在1.8L的领域里面,有部分企业是很有竞争力的。如华晨就有10款车型入选,上汽集团荣威MG两品牌有24款车型入选,吉利更是有帝豪、英伦、全球鹰三品牌多达29款车型入选。

  是支点 也是起点

  对于《目录》的征求意见,自主品牌企业反应都很积极。吉利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对新浪汽车表示:“《目录》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国家对我们的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虽然目前业界对自主品牌唱衰,但我们自己很有信心。”

  而在笔者看来,《目录》更是给自主品牌一次失败的机会。据国内某自主品牌企业新闻发言人对新浪汽车表示,公司开发一款全新产品,从市场调研到产品形成,至少投入4亿左右,这还不算渠道铺设等其它成本。但由于产品竞争力不足,销售低迷,至成本无法回收,对于这样的案例,自主品牌真是伤不起。

  显然,这是国内自主品牌发展的必径之路,但自主品牌需要积累,政府采购为这种积累提供可能。千亿元的销售收入,使政府可以为企业这些失败案例买单。企业回笼资金,总结经验教训,仍可再战。

  但自主品牌也不能当“阿斗”,虽然政府有钱给了自主品牌,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资源,甚至是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避免浪费。企业应该在未来加大研发的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不能单纯地靠政府扶植。

  况且,由于《目录》为每年制定一次,在外资研发中心入华的大势下,满足公务车入门标准并未难事,甚至《目录》的产生会加快外资在此领域的速度,其很快会“杀回来”。因此留会自主品牌的时间并不多,当再次面临竞争的时候,自主品牌此前的积累更加重要。

  合资车型或有出处

  合资车型一直是此前公务车的主导,此《目录》的出台的确对其产生影响,但目前多数合资企业表示对影响程度还难以评估。

  此前可谓是公务车“老大”的奥迪就表示,随着产品线的丰富,政府的订单只是公司业务的一小部分,奥迪在中国的消费者90%以上为私人客户,其余大批订单来自各个公司。

  有专家表示,《目录》对于欲近期近入政府采购领域,产品线单薄的合资品影响较大。但这些合资品牌并非主流企业,而且其也会随着研发的投入及成本的下降,甚至其它手段逐步满足公务车准入门槛。

  但该《目录》的影响还是颇广。有消息称,继中国新版公车目录锁定自主品牌车型之后,欧盟商会发表言论称,作为回应,中国车企进军欧洲的大计或将面临受阻。

  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公开表示,欧洲国家向中国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开放投资市场的情况可能将不再重演。欧洲商会将同会员一起评估中国公车改革带来的影响,并有可能正式敦促欧洲国家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坦白地说,这样的影响比较严重,因为近年来,中国车企进军欧洲的势头逐渐兴起,吉利、长城、奇瑞在东欧、南欧的一些国家正式设厂并已投入生产,自主品牌企业均把进军欧洲作为下一步战略目标,欧洲车企本以将自主品牌作为潜在的竞争对手,《目录》的产生将更会给其以口实。

  基于这种商务环境的潜在恶化,据新浪汽车了解,国家商务部已开始讨论在今年,从商务政策角度,给予合资品牌一些进入政府采购的可能。

  而笔者认为,如果《目录》果真引起商务环境恶化,倒是不出的好。政府采购直接采自主品牌车型就可以了,不必明文规定。一则引来不必要的区域商务矛盾,二则对自主海外市场的拓展也不利,但这个的方式则要考验政府内部的自律性了。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