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目录》偏袒自主品牌 技术安全助吉利等上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3: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自主品牌经历了2011年的哀鸿遍野之后,在2012年的春天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工信部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中,25家企业的417款车型全部来自自主品牌。

  在2009年小排量扶持政策实施之前,自主品牌在各细分市场都被合资品牌打得抬不起头,“低价”是自主品牌保住低端市场的最后一招,却也留下了“自主品牌价低质更低”的负面印象。

  公务车市场其实也是自主品牌一直在争取的,但是囿于既有的品牌形象,大量的公务车采购份额还是被合资品牌抢走。究其原因,自主品牌的价格虽然比合资品牌更低,价值却没有得到提升,说白了就是品质、技术、形象得不到认可。

  如今公务车市场的大蛋糕摆在自主品牌面前,谁能上位、凭什么上位,成为自主品牌的重要课题。

  近几年来,自主品牌的产品已经走出了外观模仿国际品牌的泥潭,还记得2008年北京车展上的吉利展台吗,数十款造型新颖的展车耀花了媒体和观众的眼睛。如今有一些自主品牌的产品上市之后,仍在面对消费者“看起来很像某车型”的指摘。而吉利的一些产品在改进之后进入了市场,则获得了相当的好评。例如帝豪EC7,消费者给予其最多的评论就是“外形稳重大气”,而这对一向考究于车辆形象的公务车来说,无疑是十分适合的。

帝豪EC7已获得公车采购订单,图为交车仪式帝豪EC7已获得公车采购订单,图为交车仪式

  再来说说品质。品质是一个涵盖内容很多、意义广泛的词汇,无论是车辆的细节做工、技术含量还是安全配置,都可以归纳到“品质”的范畴之内,而以往公务车几乎被合资品牌的车型垄断,盖因为合资品牌的“品质”更好。不能不说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近年来提升很快,吉利更是早在2007年提出战略转型时,就把“品质吉利”作为转型战略第二阶段的重要目标。如帝豪EC7系、EC8系的都采用全球一流的配套零部件,其宁波、济南、成都、湘潭等工厂也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安全技术研发方面,从全球独创的BMBS(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有效化解困惑汽车百年发展史的爆胎难题,到全球鹰熊猫获得C-NCAP测试五星成绩,再到2011年底帝豪EC7在E-NCAP测试中获得国产车型最好的四星成绩,无不表明吉利的产品品质正在飞速成长中傲视自主品牌。

扮演警务用车身份的帝豪EC7扮演警务用车身份的帝豪EC7

  在技术层面,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能力越来越强,种种DVVT发动机CVT变速器层出不穷。吉利在技术方面的表现丝毫不落下乘,自主研发的DVVT与CVT早已列装,更令人兴奋的是,吉利全资收购的DSI提供的6AT已经开始批量安装在吉利的新车型上,未来还会把BMBS应用到一些产品上。在汽车行业,独有的先进技术,往往是最容易吸引到眼球和订单的。

  当然,不能否认自主品牌以往专攻小排量市场的后遗症,并不能完全满足公务车市场的需要,1.5升甚至更小排量的车型在《目录》中比比皆是,但是像新远景、SC7这样的车型,经历搭载DVVT甚至匹配6AT这样的新生之后,对于县、乡级公务车市场来说,绝对是品质、性能的代表。

  另外,不要忘记公务车采购的“双18”限定条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即使在限定条件下,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目前既有的技术、配置,大有施展拳脚之处。待到某一日,自主品牌发现“双18”真的对旗下产品有了限制,那就是自主品牌突破瓶颈、真正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时候了。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