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期待政策激励 自主品牌发力高端和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46   每日经济新闻  伍雨石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刘旭 发自北京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未能延续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逐渐进入了行业人士认为的 “理性平稳增长期”,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受汽车刺激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自主品牌车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自主品牌车企来看,均表示希望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也为自主品牌提升了新的政策支持。

  自主品牌入围者众多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最终车型目录将在3月9日后确定,涉及的25家企业、412款车型第一次全部为自主品牌。而在此之前下发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大众奥迪丰田等国外汽车品牌占据了重要份额。

  据估算,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1800多万辆的销量中,公务车约占10%,其中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又占70%左右,约为130万辆,自主品牌车型比例不超过10%。

  但是,政策变化之后,自主品牌的机会也随之而来。在入围的车型中,一汽、东风、上汽等企业中多款车型入选;一汽集团旗下奔腾、夏利;上汽集团旗下荣威MG名爵等;吉利汽车除沃尔沃以外的多款车型也成功入选,比亚迪、长安、长城等汽车公司也有车型进入名单。

  但是,并非所有自主品牌车型都能入围。比亚迪F0车型榜上有名,而价位相当的奇瑞QQ则没有入围。

  采购目录落实成关键

  虽然相对于我国逾1800万辆的汽车年产销量而言,公务车市场并不算大。但由于受奥迪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启发,业界深刻地意识到公务车市场对普通消费市场的示范效应。成长中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希望能通过获得这种示范效应,来加速提升自己的品牌竞争力。

  作为此次《目录》中多款车型上榜的长安汽车,发力公务车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采购的执行力度已经非常明确,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近日,长安汽车首批100辆纯电动车E30在北京房山区投入使用。朱华荣对媒体表示,在长安汽车“十二五”规划中,将推出中度甚至重度混合动力车,而真正的中高端车型也将在此期间形成品牌。

  可以看出,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集中投放,主要针对政府采购市场。

  “从这次公务车采购目录的征求意见稿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机会来到了;另外也从侧面说明,自主品牌的发展确实非常快,已经达到了相关标准的要求。”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戈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介绍,奇瑞汽车的市场保有量现在已超过300多万辆。

  广汽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新的采购目录对传祺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但是后续政策需要跟进和完善。”

  与广汽这位人士一样,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也表示,政策是利好的,但是最担心的还是《目录》出台后如何能落实执行。

  “公务车新采购目录是国家发布的一个政策指引方向,对企业来说,这是极大的利好政策,但是到底对对企业销售能有多大的促进作用,这还需要看普通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比亚迪相关人士称。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